作者 skykissx (炎楓) 看板 skykissx
標題 台大心理之夜 心得 <認真版> 下
時間 Wed Apr 4 12:46:40 2007
───────────────────────────────────────




上次問執中學長,演講的時候,要怎麼挑起群眾的情感?怎樣的情感是最強
,執中學長說:「這個問題早就有人處理了,在亞里斯多德的詩學裡,
有這麼一段,『悲傷和憤怒是最能夠引起人共鳴的兩種情感。而
我們會在該得的人,而未得他該得的東西時會悲傷;我們會在不該得的人
得到了他不該得的東西時,我們會憤怒。』」


然而,就我而言,我覺得悲劇易寫,喜劇難為。因為悲劇只要反應現實就好了,
喜劇卻有一種深刻,一種面對世事的無奈的態度。而如何用輕鬆的態度,去看待
去帶出一些人生深刻的事,就是考驗劇作家技巧的部份,正如很多相聲已經超出
說笑話的層次,而是觸動更深的情感,對我來說會留存心底的,總是那些
動人的情感,那些從人類一誕生在這世上,百說不厭的那些感受。

網路上有很多宣稱"感人"的文章和影片,但我覺得很老套,多半都是用死亡
來訴諸我們的淚水,這種不太能打動我。我覺得更令我感動的是那種不一番寒徹骨的努力,或是那種壓抑自己內心的感受,最後終於吐實的真摯
情感。西方作品,我沒有太深的研究。但東方的愛是很含蓄,很曖昧的。

多半是說不出口的那種,越是純愛電影越是這樣。我想西方人可能
無法明白我們要說一句我愛你 我想你是多麼樣的難

而那種由衷的告白,是我覺得最動人的部份,這也是我在觀星樓這部戲看到的,
很真誠,很透明的說出那種矛盾的感受。

因為這篇 會聚焦在 這部戲上 所以 關於其他表演 我必須要草草帶過。


比賽的下半場,是歌舞表演,我弟出場了,有種想在台下說加油,
很為他開心,想和其他人說:看!!!那是我弟耶。在非常快節奏的歌下,
一個串場,進入了觀星樓的部份。

帷幕漸漸拉開,在辦公桌前的兩個身影,後面緩緩的兩把木吉他
聲線是如此的純粹,簡約,直指人心,還有一男一女的合唱一首很動人
的英文曲子,故事就在他們的聲音裡開始了,這首歌非常的touching
用這個字會比中文的感人 意思要接近 那種觸摸到靈魂深處的感覺。

我以前看電影時,沒有去注意過配樂,但後來看多了漸漸發現
音樂是如此的影響人們的情緒。在音樂被大量複製,多重混音都不稀奇
的今日,要放複雜的音樂不難。但那種純粹人聲與一種樂器的組合,
會有一種aura(靈光)綻放,在空氣中,留白,讓你去填補那感受,
什麼都沒說,也什麼都說了,也因為沒那麼完美,而如此真實貼近。


剛開始我還抓不到男主角 想表達什麼,只知道似乎是
一個女生 在和一個男生 講話
那個男生是分手博士! oh ! 不 請叫他 Dr.Break

他是分手事務所的專家,專門幫別人完美的分手。
而他的client(就是我上篇提的情侶中較主動那個),我忘記她叫什麼了
就用當事人吧

想分手分不掉,因為她的另一半在復合診所
上班。


當我看到這一幕時,眼睛有點濕,因為我想到王牌冤家劇情。

Dr.Break 有兩支手機 一支鈴聲是分手快樂 給客戶 另一支是林俊傑的豆漿油條
是她的女朋友


而在Dr.Break的教誨下 分手三寶 還有心理建設下 當事人又決定要分手了
這一幕是以Dr.Break 接了女朋友的電話做結

下一幕是當事人和一個女生在說話(也就是Dr.Break的女朋友 但她不知道
她男朋友是Dr.Break),之後有個女生從後面走來,看到了當事人要走
,當事人看到她很生氣,說:你為什麼要躲我,如果你不轉頭,我們
之間還會有救。然後就甩門走了(順帶一提 旋轉門的音效和手機的音效超棒)

然後當事人的女友 想挽留 但又氣自己的無能 也走了(這邊我覺得
她可以發揮的更好,可惜了)

順帶一提那個Dr.Break的女友 轉換情緒超強

非常溫柔轉變成大罵髒話的 功力超強

不知道是練很久的關係 還是渾然天成

之後當事人回到復合事務所,和Dr.復合 聊天 


我覺得她蠻漂亮的很有混血兒的感覺,心理之夜漂亮和可愛的女生
蠻多的,不過這種話應該不只我一個人說,所以我就不再贅述了。


談到了復合的問題 最後發現 原來分手博士 Dr.Break 和復合
博士 以前是一對情侶 (我喜歡這個構思)

而復合博士和助理的對話,我覺得演員的情緒有到,但還是差一點。

但之後復合博士和Dr.Break 吵架 吵到底該分手好 還是復合好
那一段兩人的情緒到位的非常好,而且真的有吵起來的感覺


尤其是Dr.Break說的 我不是你的case ok???



我一直不是很相信所謂的愛情專家,我不覺得愛情是有公式可循的,就算是
高手也只能解別人的問題,解不了別人的問題,所以我很喜歡這句話,
喜歡看專家和一般人雙重身份的掙扎。
之後,Dr.Break正為他的分手理論得意時,他女朋友打了他的電話
不過這次去卻是分手快樂的鈴聲,Dr.Break大驚,以為女朋友要找分手博士
來和他分手,此時劇情出現了轉折。

原本要分手的當事人打電話給復合博士說,原本要分手的人再提復合
會不會很怪?

接下來就是最感人的告白

她說 她也不知道為什麼要一天到晚對她的女朋友生氣

你一直教他有問題要說出來 有問題要說出來

可是他不想要再有那麼多問題


她只是聽她說一句   我想你


這樣而已。
當事人的情緒到了最高點 有種氣憤和難過的交雜 大吼看什麼看阿

飄著淚水 走了出去


還有一段是 Dr.Break說他對於感情的看法

有時候你就是不知道怎麼了 不能和另外一半下去

看完了一本書 一場電影 後 就這樣覺得


心中悄悄的開出了個洞 小的可以視而不見 但卻大的足夠埋葬自己
(我超喜歡這句話)


就是因為沒什麼不好 才不知道該怎麼逃


那一段是他女友來找他 他不曉得要不要勸他女友和自己分手

那一幕內心戲超棒

最後發現他女友沒有要和他分手 體會了很多
於是要等當事人女友來 和她說 不要分手



下一段就是當事人的女友 告訴Dr.Break

她復合的人想分手會不會很怪,(這一段是她演的最好的部分)
說了那種矛盾 只想對方說 想你 愛你
但又怕對方覺得煩 真的不知道怎麼辦

之後就是當事人和當事人情侶間的談判

有很好笑部分是

"你說" "你先說"

兩人不約而同的說

然後他們就說 怎麼那麼老套 好像在演戲一樣!!!

這地方超好笑。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段 而這部戲的笑點是很自然的
他沒有要刻意讓你笑 而是很自然流露的那種 可愛

讓人不禁微笑 和大笑。


最後兩人當然復合了


分手博士和復合博士 又約出來聊天


這一段 很棒 我也差一點要掉淚

她說 你知道我為什麼要當復合博士嗎?就是和你分手後.......


分手博士說 你知道為什麼我要當分手博士嗎?因為那時候
分的很糟 我一直想......


之後兩個人終於徹底的斷裂 釋放了彼此


彼此真誠....



分手博士 和他女朋友要去慶功 他問復合博士說,要不要去?


她說:不了。Dr.Break指著她說 要來!!!


最後就是 復合博士的獨白


也是最棒的一段

復合博士站在舞台上 背後的吉他緩緩的撥動

一切像是結束了 但又沒結束

一陣不知為何的空曠

似乎可以聽見 一些滿足與遺憾的回音


我想觀眾都和我一樣 能夠進入到那個角色裡

那種 深深愛過 看著對方幸福 自己和對方就此分開
的感受

她脫下了外套 說了句 天氣回溫了。


我想是內心的溫度上升 讓淚水放縱了

我不知道她有沒有哭 ,但我覺得不重要了,那種情緒
那樣的場景,說太多就不美了。
她走出舞台,吉他和人聲又再想起,布幕又要拉了起來


我有種夢要醒的感覺,我很想沉溺回剛剛的劇裡。



有人說他看完電影 會在片尾曲響起時 在座位上無法動彈

我看了那麼多次電影都不曾,但這次我卻無法言語的坐在位置上

聲音還把我留在剛剛的夢裡。


之後的 表演很精采 但我的心還留在剛剛。


最後就是非常好笑 非常棒的影片,完全情不自禁的笑了出來。


最後的最後我想對

很高興我弟說,你到了個好地方。

而且你擁有的是那種<六人行>中珍貴的友情,那種一群人一起開心
一起出去玩,的那種珍貴大學回憶,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幸運,好好珍惜。


很為你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