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kykissx (炎楓) 看板 skykissx
標題 台大心理之夜 心得 <認真版> 上
時間 Wed Apr 4 11:22:26 2007
───────────────────────────────────────


(這篇可以轉 但請告訴我轉到哪...謝謝)

這篇想講的東西有點雜
我就盡量把我的感受 還有想法寫出來




首先要說,每到視小就有美好的回憶,我真的是太喜歡視小了,
還有原來視寫離社會系系館那麼近 以後走後門就好了= =

才吃一點東西就進場了。在開始前,我思考幾個問題:為什麼台大
會有XX之夜的傳統。政大和輔大沒有?我說的傳統是幾乎每個系都有
是一種經常的模式,並且還會有競爭 大家覺得和迎新宿營是一樣重要
的事,不知道,場地嗎?還是宣傳? 蠻有趣的可以深究,光是每個系
的XX之夜 就很值得觀察不同系的文化,還有各系人才擅長的部份,
當然,我取樣的機會不多。


舞的激情,上一篇我講過了。不過也正因為舞的激情,接上後面的劇
,和其他的表演 會覺得相較起來平淡。當然這是就上半場而言,
但如果放長來看,整體情緒 的起伏是相當好的,尤其是到觀星樓那齣戲。

這個部分我會放在後面提


我先講一下 我看戲的一些心得


我認為這樣的表演形式(泛稱XX之夜),和我們去看戲 看舞台劇的預期
是不一樣的,我們的預期是要輕鬆 要好笑(戲太有深度 看不懂 會曲高和寡)
,可是逗人笑是很難的,尤其是當大家都知道你要讓他們笑時,那個難度
更高,要如何降下觀眾的防禦,讓他不爭氣的笑了。

這真的是編戲的人,演員與觀眾的頂尖對決。

而從小到大看了那麼多表演

我大致覺得會引人發笑的方式是


反差


情緒上的反差

比方說 本來很高興
後來很難過 很溫柔後來很兇 (這也是女生用的最多的部分)

言行不一的反差 諷刺

比方說 幹!怎麼可以罵髒話

或是 你怎麼可以做這麼糟糕的事 ..........

竟然不找我阿!!!!!!


這種境界更高的就是自婊....


自婊真的是超好笑的。


套句相聲聽到的話:有人笑,代表有人受傷了。

有的人會覺得捉弄人 很好笑 比方說美國的電影
常常有被砸派 或是被撞的西哩花啦

但我覺得自婊的高深在於 他化解了一些不堪

那些很難過的事 看起來荒謬諷刺的事 在輕盈的笑中
消解了


比方說很尷尬的冷場 你講不好笑

或是像 昨天心理之夜的孫叔叔 說謝謝

就超好笑。


再來是錯置

概念的錯置 怎麼會接這個

比方說 亂接話吧

一朝被蛇咬 處處聞啼鳥 之類的


打破既有的組合 這是一種創意 當然用的好笑 就是笑點


通常錯置最常使用的就是 性別上

性別的反串


通常是男扮女 然後扮很醜 或是男生裝娘

這種笑點是最最常見的

還有男男的玩笑 也常常被拿來開


不過為什麼女生反串男生 或是女女的關係 比較不是笑點
這也是蠻有意思的問題,不過在此不做評論。

而心理之夜 我覺得成功的一點是和以往不同的性別光譜的推移

我看到的是女生把小男生,或是中性的角色演的很好的細膩

這是有別於我以前的經驗的特色

好比 串場的 助手 她很可愛 這種可愛是個性上 表演上
在性別的區塊游走的有趣 我不想去歸類說 她是女生演男生
符合什麼既有的框架,而對她這樣的嘗試釋放出的可能,覺得激賞。

另一個我覺得演的很好的是
觀星台 那齣戲 演想分手的那個女生

我分不出 她的角色是男生 還是拉子情侶中的T,不過我覺得不重要
而是對於她飾演較中性,在感情中較主動的位置的詮釋,她做的很棒
尤其是有一段,講的超棒 我要掉淚了,後面會提到。


現在切入心理之夜的劇的部份,
上半場,我必須說普普,就個人感受上,普普,當然這個感受
是就有沒有讓我笑,佔很大部份。

當然 我覺得算很用心了,不過我覺得童話這個主題太多人發揮過了,
要發揮會有他的限制,要發揮得好,難。另外我很感興趣的是
為什麼我們會那麼常拿童話當腳本(包括我自己在內)


小牧童的角色,也是很討喜的,我看的出來這和kuso 小紅帽的山羊
梗是一樣的。我對創意本身覺得該嘉許,尤其是仙女那一段,
只是在我的預期下,並沒有讓我笑的情不自禁,我仍是處於找笑點的狀態,
當然這不是劇的呈現有問題,而是我前面說過了,這是舞台上和舞台下的
頂尖對決。笑點本身的質,還有演員本身的喜感,演技呈現的過多或過少
都會影響。

有幾個部份會覺得不知所云,但又沒有到周星馳無厘頭好笑的地步。
情節可以在緊湊些,會更好,因為喜劇一長,除非笑料非常非常的多
要不然會感覺會散開 就和我看<四十處男>有笑點沒錯,但被稀釋掉了。

對於童話劇我的感想是 創意很棒 但到瘋狂爆笑的部份還差一點
當然這是指我的笑點啦,孫叔叔就是我的點。

中間的歌舞劇,就是有個人表演才藝的部份 很特別,不過我這個人
坐不太住 這樣的節奏會讓我有點不安 但是他真的唱的好好,另外
一個口琴表演的也是。


內衣賊那部戲,我的評價是大於童話那部,有種漸入佳境的感覺。
可能是因為演警官的人吧


他是叫簡媽 嗎? 要斷句斷好 要不然像口吃


他的表情 和聲音 會是吸引人的 相較於其他演員
當然之後Dr.Berak 出現後 就取而代之了


整部戲 對我來說 是不錯的。

上半場結束前 驚訝的是 管家從背後拿出掃吧那一段 非常的酷

酷翻了
還有一點 就是他們的串場是連貫的 還有技巧的提醒觀眾手機要關機
去上廁所

這點巧思 很棒。

只是看完上半場 我是覺得有點乾乾的

可能是我預期太高了 我會想 只有這樣嗎?


有點累了 想走了 不過我弟還沒出現 過往的經驗也告訴我 好戲在後頭


小說要把結尾看完 才能夠斷定好壞

之前社會之夜也是一樣 再沒看李大嘴說書前

我都覺得還不錯 甚至只有 就這樣子的遺憾

但全部看完後 會是印象深刻的

的確,有點耐心 就可以看到很不一樣的風景


觀星台這齣戲出現時,我意外收割了 這樣深遂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