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九六八年四月四日羅伯甘迺迪宣佈馬丁路德金恩遇刺講稿

各位女士與先生們:

今晚我只能在這兒與您們講幾分鐘的話,我有一個十分悲傷的消息要告訴您們──請把招
牌放下來──我有一個很壞的消息必須告訴您們,我想,這也是全美國人以及全世界上愛
好和平的人不願意聽到的消息:馬丁路德金恩今晚在在田納西州曼菲斯市遭狙擊斃命。

馬丁路德金恩將他的一生奉獻給了人與人之間應有的仁愛與公義,他為了這個理念而犧牲
了生命。在這危機重重的今天,在美國這艱難困苦的一刻,也許我們應該捫心自問我們的
國家是什麼樣子的一個國家,我們想要朝哪一個方向前進。在場的聽眾們,如果您是黑人
──我們知道有證據顯示涉案的是白人──您的心中可能充滿了苦澀,充滿了恨,充滿了
想要報復的心念。

我們可以全國一致朝那方向前進,加速兩極化──黑人與黑人同夥,白人與白人同夥,彼
此之間充滿仇恨。我們也可以盡最大的努力,一如馬丁路德金恩,去瞭解,去領悟,將暴
力與逐漸浸染全國的血跡以理解,同情與關愛來取代。

如果您是黑人,因為這件不公的暴行,您想放任自己讓心中填滿對白人的仇恨與懷疑,我
只能說在我的心中也曾經充溢了同樣的感覺。我的親人中有一位就是如此被謀害了,他是
被一個白人所殺。

但是在美國我們必須盡力,我們必須盡力去瞭解彼此,超越自己,走過這一段艱難的非常
時期。

我最喜歡的一首詩,我最喜歡的詩人是艾思克樂斯 (Aeschylus) 。他曾經寫下:

能夠學習的人必得受苦,
即便是在睡夢中,
痛苦也無法遺忘,
它涓滴入心,
在我們的絕望裡,
悖逆著我們的萬般不願,
智慧,經由神的恩典
悠然而至

在美國我們需要的不是分裂,在美國我們需要的不是仇恨,在美國我們需要的不是暴力與
無法無天,而是關愛與智慧,人與人之間的瞭解與同情,以及對國內仍然在受苦的同胞心
存公義,不論這些同胞是黑人或是白人。.(被掌聲打斷)
我請求您們今晚回到家裡,為馬丁路德金恩的家人禱告──的確這是應該的──可是更重
要的是也請您們為我們共同愛護的國家祈禱──祈禱我們能夠朝瞭解與同情的方向走去。


在美國我們可以做出好的成績,我們會遇到困難的關鍵,在過去我們曾經面對過困難,在
將來我們也不免要面對困難。暴力不會就此終了;知法犯法的人不會就此消聲匿跡;混亂
的社會現象也不會就此結束。

可是在美國絕大部份的白人與絕大部份的黑人願意和平共存,願意致力於改善我們的生活
,願意見到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取得公道。(被掌聲打斷)

讓我們獻身於古希臘哲人提出的理念:馴服人類心中的野蠻與不開化,讓生命在這世間能
夠活得寬容而有尊嚴;讓我們為這一個理想努力,也為我們的國家以及我們的同胞祈禱。


十分謝謝您們。

羅伯甘迺迪宣佈金恩遇刺演講詞原文 (4/4/1968) :
http://www.americanrhetoric.com/speeches/robertkennedyonmartinlutherkin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