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不是個很在意錢的人,至少在寫這篇文章前,我都蠻豁達的
覺得錢夠用就好,我也不太會理財 也不太想去學理財
總覺得什麼基金 股票 投資 離我好遠。

而金錢這種東西聽起來就很俗氣,和自己所謂的信仰 所謂的夢想
相比,真的是太膚淺了

賺那麼多錢幹什麼 又買不到快樂 買不到健康 買不到青春
而且對我一個學社會學而言 會痛恨他媽的資本主義痛恨異化
這是之前的想法。

我忽然想到以前在文成補習時,班主任王明智說的話

他現在買東西 不用考慮價錢,只用考慮自己喜不喜歡

你應該要有一種想法 不是看東西太貴了 想說 唉...我買不起
而是怎樣我才買的起

他還說他希望自己有錢的原因是萬一有一天家人生病自己沒有錢買藥
給家人好的照顧怎麼辦?

想想會令人很恐慌。

我可以很清高阿 一人吃飽全家吃飽
錢夠用就好 節制自己的欲望 尋求簡單的快樂

那,如果你有家人呢?
那,如果你家人生病呢?


但很無奈的,生活在這個俗世,你很多夢想的自由都是被"現實"這一塊綑綁住
有錢才有比較多的自由 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錢可能買不到快樂 但可以讓你有更多的選擇
至少讓你無後顧之憂

窮和病常常是在一起的

money is power

我想到李錫錕說的

======================================================================
有錢的人可以吃一罐200多塊的極品醬油 沒有錢的人只能吃35塊
衛生上有問題的醬油

有錢人在高爾夫球場打球
沒錢的人在他底下替他做事 在工地賣力
健康壽命比他少

有錢人可以買衣服買化妝品 出國玩 進修 學才藝
沒有錢的人光是應付生活都不夠

你有窮的本錢嗎? 我真的不希望你們窮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原因是

他們本來可以到達和神並駕齊驅的地步,但他們無知 懶惰 被騙了
一輩子就只能這樣
=======================================================================
雖然我只旁聽他兩堂課
這樣的感觸就好深好深

我們會痛恨權力的腐化 我們會唾棄政治的骯髒
對他冷感

但我們除了在體制外叫罵 口吠火車之外
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讓我想到系友座談會那個曾經擔任過國會助理的學姊

有些法案社福團體叫了半天 不過就是不過
但透過權力交換 告訴委員這樣做就有名聲
透過自己第一線的方式去影響

法案就過了。

之前和Tk去靈糧堂 有個牧師說了一個很新的概念,我們以前都覺得
這世界是黑暗的 是不堪的 期待有一天神會把我們接走
我們沒有任何的作為 只是等待

那為什麼不是我們把那些重要決策的核心佔著
而是放任他們來做

如果這些位子都必須要由人來坐的話
為什麼不是我們的人來改變這個世界?


最近很多很多的想法湧上來。

夢想不需要錢嗎 做夢不用錢 但那些對於夢想的自由限制是要打破的

我無法這麼天真的下去

至少我希望自己能更有能力些 更強悍些
能守護我想守護的東西 能更有力量來堅持夢想

最後是莫忘初衷



沒有輸的本錢 就要有嬴的本事

能力愈大 責任愈大

我沒法再那麼天真了 但我不希望 我連天真的資格都沒有

出格的本事 和入格的期許 我都有了嗎?


--


我所謂的厲害是希望這世界會因為有我
而有一點點的不同
                     
                       九把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