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之所以把別人認為他做的很了不起的事不當一回事,
我想不是因為驕傲也不是因為謙虛,是因為他的視線停在更高的山頭,

我以前不太能理解有的人考到90分還覺得自己考的很糟,別人對他說
你表現的真好,他總是保留的說,那沒什麼。

自己考上板中的那一刻,自己得獎的那一刻,轉學考上的那一刻
開始有名的那一刻,誇說我是個人才,一切掌聲湧來的那一刻,
或許是自己夢寐以求但卻不真實的那一刻........

那沒什麼。

因為我見識過更了不起的東西,我看過太多怪物,那種盡全力狂奔也看不到背影
的距離。就像國中的時候看著執中學長的申論,的文章,從讚嘆 崇拜
一路追逐他的背影,到現在打破神格化的單純尊敬,我只是為了追逐誰誰誰
的背影,追求心中的神乎其技所以成為這樣。

很了不起嗎?那你應該沒見識過很了不起的東西

覺得自己很孤獨嗎?你的朋友都是歷史上的偉人,思想高度都是
few of the few 怎麼可能會不孤獨?

若是英雄 怎麼能不懂寂寞?

想要卓越 怎麼可能不要痛苦?

李錫琨說若是上完我的課,沒有一點傲骨
那你就是浪費了台大一坪一百多萬的草皮

前幾個禮拜,去參加一個創業比賽的團隊,我應該是年紀最小的,整場冠蓋雲集
前排坐滿了執行長,什麼什麼企業的總裁,會計師,廣告公司總監等
和我們比賽的人光看名字就很嚇人 政大商研所 台大企管所 來自各地的人

上台present 英文的投影片 一些術語 和別人social 遞名片 握手
商界的黑暗 現實 殘酷 理想到現實 企畫力的重要

忽然之間 覺得自己好渺小,自己算什麼?

但又膨漲回來,暗自慶幸自己真是他媽的年輕。

大學四年是能做什麼?是有多聰明?

20幾就說自己太老 會不會太愚昧了點?


我一直都太年輕年輕了過了頭 年輕到我懂太多和我想太多
超齡的事,被迫超齡的事。


我終於懂了,


一個真正有自信的人 會承認自己的缺失 但不自卑 願意學習
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

我有終於了解我大一在輔大問林立樹教授的那個問題

老師謙虛是什麼?
謙虛是選擇

因為我有自信,因為我有本事,所以我可以選擇取悅你們
因為我有自信,我有本事所以我不在乎降格 不在乎屈就


而一個人真的強到一個地步,有些事真的不算什麼
也沒什麼好動怒

你會和三歲小孩爭誰聰明嗎?
看盡很多事,不會再像以前那樣憤世嫉俗而是笑

或是連笑的價值都沒有,因為在我的視野中放你是浪費了。

至少我還是很容易被激怒 還是很容易憤憤不平,
我還是習慣像世界怒吼為什麼這世界沒什麼人懂我

我還是想靠自己擅長的事 打敗別人 來證明自己
來撫平自己的缺陷

讓那些帶著輕蔑的眼神的人閉嘴

止住自卑的傷口

而自己痛苦 的辛勤付出
常常會裹成一種憤世嫉俗的刺

被好的東西慣壞胃口,也愈來愈不能接受劣質品
愈來愈不能接受和某些人為伍

比方不知道寫三國演義的作者 認為這題好難 的電視所謂的美少女

我會想罵腦殘

或是市面上寫的很爛但還可以出書的人

我會想罵垃圾

一個驕傲的人是為他比別人更多力氣的付出而驕傲,看不起的是
不肯付出同樣大量付出 把成功歸咎於別人天才 別人運氣的那種人


我不知道我到哪了,我有一點懷念高三那個躊躇滿志的自己
有點欣賞那個在輔大圖書館忍受寂寞 為接近夢想努力的那自己

想找個讓自己發光的事

路迢迢兮修遠 吾上下求索之



--


迷失 是我給自己的課題 即使永遠沒有答案 也要不斷的追問下去 --張大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