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kykissx (炎楓) 看板 skykissx
標題 視野太小容不下馳騁的心志
時間 Sun Mar 19 22:44:07 2006
───────────────────────────────────────




What does the world mean to you?
What does the world expect of you?
Think of an idea to change our world.





--

以前大學生沒有國際觀、外文能力不好,對我而言只是報章雜誌上
的一句形容詞。也許我像大多數的人一般,轉錄了所謂"大學生沒有國際觀"
這類的文章,但從來沒有在打完兩岸盃辯論選拔賽後,覺得自己的目光
如此短淺,器量如此狹小。

兩岸盃辯論比賽是七月中舉辦的由台灣的學生要前往大陸
和當地的學生進行辯論賽。他們辯論的生態和台灣辯論生態很不同
非常的有趣,不過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而準備這種比賽的廣度是非常非常廣的,要從文學 政治 經濟 文化 歷史
哲學的面向去準備,而打這種比賽出神入化的大陸人,出口成章,
舉起例子來引經據典,以古諷今,反應機智 說話花俏的程度令人瞠目結舌。


這次在台灣區選拔賽之前,我們社內先進行了一場社內選拔賽。

題目是 資本對經濟發展更重要

    反方則是知識對經濟發展更重要

有人說辯論只是耍嘴皮子,那我想他看到這樣的題目應該會略略改觀。

比賽的過程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在準備這個比賽要舉例時發現自己知識的貧瘠。
賽後,學長給我們的建議是

我們舉的例子太小了,因為我們都是講王永慶 張忠謀
很現實的在大陸,可能根本就不會有人知道!!!

台灣太小了,就像我們不會去關心小琉球的首富是誰一樣

再者,因為政治敏感的問題所以學長建議我們避開舉台灣的例子
可以舉中國的聯響 海爾(學長說的時候深感慚愧 因為我連他們的字都不太會寫
這個詞只在我心中閃過 從未停留過)
如果不想舉中國的,那可以舉世界的企業。

然而,這時我發覺我張口結舌 腦袋空白的說不出話來。

世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們的媒體給過我們除了這個島上發生的訊息以外的東西
了沒有?美國,那歐洲呢?英國 法國 德國 義大利
亞洲其他地方 中南美州?

好小好小好小.....

你知道泰國不再是我想像的泰勞 或是人妖打排球 它開始發展了美學經濟
設計學院 打造另外一個流行之都

你知道韓國的崛起嗎?
你知道冷戰過後的俄羅斯是怎樣嗎?那個關在鐵幕後我們不曾關心以為
荒涼的地方有了改變

你知道印度不在是我們想像的落後 只有印度阿三而是個成長中
高科技人才很多的地方


還有好多好多...我是看雜誌才知道的。

學長說不是學商的,都不太看財經和商管雜誌,沒興趣還有沒感覺。
以往看書是深度,但雜誌提供的是一個又一個的例子,的那種速度和廣度

一種趨勢。


過去因為我不讀商,所以我說商不過就是怎樣怎樣...
因為我不認識某些學科,而就設定了某些學科不過就是我認為的那樣而已

以前我會很討厭前三志願的人 很討厭有錢人 
認為他們很驕傲 認為他們是死讀書的

但這樣的想法何其愚蠢。
無知就不要妄言。不了解一門知識前,就不要任意的去評斷它

就像有人不了解哲學 社會學 中文 歷史那些冷門科系 就說那都是怪人在學的
學那個幹什麼 要餓死阿

聽到這種論述 我都會想笑那些人的無知
但我不也犯了以自己會的東西為中心主義而在未了解其他學科
就認定其他學科的愚蠢錯誤嗎?


因為無知,所以害怕。
因為無知,所以污名化 予以唾棄 麻痺自己

咒罵那些自己得不到的所有

覺得有錢人是邪惡的 覺得那些優秀的人一定會有什麼殘缺
某某某也不過如此 什麼學問還不就那樣

我們所認識的對岸 所認識的世界也因為我覺得的 就這樣

我的眼界困住了我的心志 讓我也 就這樣。
無視於這種趨勢,因為待在保護罩的世界裡 讓人心安
但有一天保護罩被揭開時,才發現天是如此遼闊,無所遮蔽且避無可避
自己被保護的身軀竟是如此孱弱。

以前我讀的高中是板橋高中,被人稱為 北縣一中 一直都覺得自己和前三志願
的頭腦差不了多少,只是自己不努力。

有一次我到台北去試聽,卡其色制服 白色制服 黃色 綠色
過了一個橋感覺自己的勢薄影單

以前會有一種錯覺覺得前幾志願的學校是比較聰明
要不然就是酸葡萄的想,只是我沒努力。

但最後發現的真相是,怕自己努力後看到自己極限,才驚覺
原來我不是那麼聰明。

怕是怕這個。

板中的人,傲,囂張,但不努力。
前三志願的人傲,囂張但他們有實踐自己能力的執行力
這裡是泛指兩種人,以上只是例子
可以不用細究 或是和我戰 也有反例的


也許只是面子而已。

凝視的高度 以及最後退無可退的防線 不一樣

一群以台大為目標,考不上就丟臉的人 
和我能考上國立就偷笑 考上台政是夢幻的人

眼中的世界 和處在的世界
會差多少?


一個國家如果以自己以前來要求自己
和以世界的標準要求自己會差多少?


抱著這種很深的感慨,不知自己要如何有國際觀的自己
我聽了天下文化的徵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