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skykissx (炎楓)                                         看板  skykissx
 標題  《戰》觀後感 02:Fight against/with me
 時間  Mon May  9 13:07:42 2011
───────────────────────────────────────

 

 

                            投捕之間

      「有人說一場棒球比賽七成決定於投手,而我則覺得是決定
 投捕之間。」投手站上投手丘,神采飛揚,一邊腳清理著投手丘上的紅土,
 一邊摩娑著手中的止滑粉,在聚光燈下煙霧瀰漫,腿部肌肉線條十分明顯,
 準備投出本次比賽的第一個球。

       第一次看戰的時候,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橋段,特別是在小劇場裡頭
 一切黑暗只有投手丘是亮的,更顯得那種獨自面對的獨白。這次的場地
 觀眾通常是仰視而非平視,舞台也太過寬闊,那種黑盒子中的壓迫感就沒
 那麼強了,不知道投影到後面的牆上是因應場地的改變,還是上次就有了,
 但我覺得這是不錯的嘗試,那一路延伸巨大卻單薄的影子。另外用投捕來隱喻
 情侶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隱喻。會知道這個隱喻是來自安達充的好逑雙物語,
 國見比呂說捕手野田敦是他老婆這樣的一個甜蜜隱喻。另一個關於投捕之間的
 浪漫故事,是有一個投手說他死了之後要埋在捕手附近,要隔18.44公尺,
 十八、十九步左右,也就是個是投手丘到本壘板的距離。那一個需要相互契合,
 正確解讀暗號,才能直驅心房好球帶的距離。

      「 YES ! 好球吧! 什麼?壞球?」
      「吃牛肉麵好不好?」搖頭
      「海鮮粥?」搖頭

    投手揣測不到捕手的心意,他想要的球路捕手不喜歡。
    然後,他讓一個打者保送上壘了,那是他和捕手之間的潛在第三者。

    「我和她只是同事,你為什麼不相信我呢?」
     「我會好好牽制她的,我要專心投球,不要在意跑者。」

    失誤暴傳。跑者上到二壘,得點圈了,隨時可能危及這一段關係。
    教練也就是父母上來關切,你們兩人還好吧,沒事吧。
    暫停之後,回到球場。

    捕手做出了暗號。

   「刪電話?」  投手先是驚訝,然後無奈的吞下說「好!」

   「刪好友?」 「好!」

    「辭職?」「呃……好…」 為了守護感情,牙一咬做了。
     調整心態後,再次投出。

   「鏘!」投出的球被打擊出去。再投,再被敲出安打。再投
    再被敲出安打,投手被打線灌爆了。投手悲憤交加,每次的嘗試
    每次的溝通,都被狠狠地敲了出去。

   「我都做到這樣,你要怎麼樣嘛!我都為你辭職了,你為什麼
    不相信我?敵人已經兵臨城下,到了三壘了。」

    三壘站著一個捧著花束的女人。

    捕手沒有告訴投手自己的不安與恐懼。藏在佔有、控制的這些暗號背後的
那些:你應該要懂得啊!我們都搭擋了那麼久了,如果要我上前和你說,我們
這樣還有默契,還適合搭擋嗎?就是因為合作那麼久,我才和你說這些,你為
什麼一點興趣都沒有?對你而已,我是特別的嗎?還是換一個捕手你也沒差?暗
號很明顯了,比幾次了,你總是沒有看到嗎?我知道不該對你生氣,但我不知道
要對誰生氣,太多太多事超出我能力了,你知道嗎?一個擁抱就能解決的事,
你為什麼就是不懂?就說我想聽的話,會怎麼樣,會死嗎?

 你對我來說很重要,如果我輸了……不要留我一個人好不好。
 多愛我一點好不好。

   投手漠然,非常非常地疲累與無力。

  最後那一球,「捕手沒有 做暗號,投手沒有點頭」,投出,
投手被吞噬在黑暗中。


                    老闆怎麼了 & 魚手

  這是一場不公平的乒乓球賽,無論再怎麼努力,與同事的比賽都會被老闆沒收
,自己的能力都會被否定。受夠了辦公室政治的那些,受夠了要捏一下自己才能
說出的言不由衷的話。最後,老闆叫我一個人與自己練習。

    那一幕自己打乒乓的戲,在小劇場和文山劇場分別有不同的震撼,在小劇場
是很暗很暗,與觀眾平行,橫向的,周遭是暗的,只有桌球桌是亮的。第一次看
的時候的感覺就是無止盡的殺球,無止盡的自己練習,像是那些永遠做不完的瑣事,
讓自己也變成瑣事的撐脹的情緒。而在文山劇場有一個讓我眼睛一亮的改變,是把
桌球桌與觀眾垂直,直接衝向觀眾而來,那是一個透明的板子,我們可以清楚看見
演員。同時也隱喻著玻璃天花板,看的到卻無法打破的窘境。

    「第一原則,fight back! 第二,不要讓老師失望、不要讓同學失望、
社會不要讓......失望」

   殺球、殺球、再殺球,為什麼我要和那麼多人交代,為什麼那麼多人都要逼我!!!

  「嘩!」的一聲 數以百顆的乒乓球從天而降,一洩而出,當場爆裂。

   這是我覺得比上次演出更棒的部分。


   下一幕,遠方傳來像是潛艇般壓縮機的聲音,燈光像是在深海一般,
董怡芳就真的像一直魚一般,懸浮在舞台上,迴旋迴旋再迴旋,那姿態
相當的美。其他人扭動單手,像是魚的鰭一般,燈光只照在他們的鰭上,
深海是有點綠的,而董怡芳站起燈轉紅,全身像是痙攣。接著,她拿給每人
一朵溫柔的花束,但都在眾人的手中被揉碎,與一地狼籍的乒乓球形成
一個強烈的映襯。

  身體是你 Fight against的對象 還是Fight with的隊友呢?

  你身邊的人是你 Fight against的對象 還是Fight with的隊友呢?

  你還記得你為什麼而戰嗎?

   黑暗急遽收縮後,化為刺眼的白光,出現在舞台中央的是
用桌球代替她心跳聲呢喃的女孩,小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