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  

 

 作者  skykissx (炎楓)                                         看板  skykissx
 標題  《戰》觀後感 0:一期一會的狂戀
 時間  Sun May  8 15:27:40 2011
───────────────────────────────────────


她說,舞蹈是瞬間的藝術、當下的藝術

   那個在玫瑰古蹟裡跳舞的舞蹈家,她說舞蹈是掌握瞬間的藝術。那天,
我們在蔡瑞月舞蹈社裡看著她們的表演。那一天是下著雨的,充滿著霧氣
與水氣,玫瑰古蹟前的那一片翠綠草坪沾上了一片雨露,舞者表演途中
後面的街道還有救護車呼嘯而過,一切都是one take,沒得重來,稍縱即逝
的瞬間。如果換做另外一個時段,可能劇碼還是一樣,但整體感受就完全不同。
在最少中介的情況下,最容易有破綻、最能讓你共感的方式用身體和你說著
每個當下。

  舞台地板的質感,舞者(演員)/觀眾 身體的緊繃、放鬆程度、燈光
、空間裡的氣味、音樂所喚起的情感。這些此時此刻的感受與其私密的體驗
很難透過文字,還有錄影器材精準的重現。就像我想拍下某一天晚上獨自
走上宿舍的路的光線卻怎麼樣都和我實際感受的有落差。

   那個當下的神祕性,無法重現的一期一會,恰恰好是看所有現場演出
最珍貴的部分。

他說,舞台劇是一期一會的事

    在餐桌前,K神采奕奕地和我說他看了某一場舞台劇的感動。

那場戲是由國高中生組成的,他們勤練三百多個日子,只為在一百多個日子
的巡演綻放,表演後特定為這場戲搭建的舞台,也就要拆毀、封箱同時也封存
在記憶的某個角落。即便下次再是同一組人馬,他們也不是原本的年紀了。再
次演出也是另一個時刻了。

   我說:「那就和茶道的一期一會一樣。」

   K頓了一下說:「對,一期一會。」

  一期,表示一生,一會表示一次。有些人,有些事只會遭逢一次,過了
就再也不是當初遭逢的那樣了,於己於彼皆是如此。實際上,沒有一個當下
是一模一樣的,但這種無法重複的悲劇也正是舞台劇、運動競賽、人生
的可貴之處。

  這像不像籃球的全國大賽、以及那屬於青春的運動聖殿--甲子園?


他說,對運動的執著是一種燃燒當下的狂戀


比呂:學長們也打的越來越好了!

春華:嗯!這一年來他們也很賣力阿!

比呂:而且大家對棒球還不太熟,也不會養成一些壞毛病,所以可塑性極佳,我們這些
     學弟怎麼說,他們就怎麼練,真是難得。

春華:因為他們熱愛棒球嘛!加入我們社團的人,都是因為熱愛棒球。

比呂:我覺得自己好像做了壞事。

春華:嗯?

比呂:他們現在這樣,好像蠻快樂的。

     但是以後的路,會越走越辛苦的。

春華:一直保持朋友關係,是很快樂,

     而愛的越深,愛的傷害也越大,

     但是,人總是要談戀愛吧!

比呂:原來如此,

     有道理,

     所以全國四千所學校的高中生,才會那麼期待和甲子園約會

     這就叫狂戀
                                          《好逑雙物語 安達充 Vol.10》


    至今想到湘北與山王對戰的那一場比賽,仍是每想一次,熱淚盈眶一次。
尤其是櫻木花道背傷後,安西教練和櫻木的那一段對話,安西教練和櫻木道歉,
身為教練他失職了,他早就發現櫻木的狀況,但他卻在掙扎要不要把櫻木換下來,
因為他「太想看你(櫻木)越打越好的樣子」。

    站都站不穩的櫻木花道回說:

「老爹的光榮時代是什麼時候?打全國大賽的時候?」
「我只有現在啊」

   是的,只有現在。和這些人一起經歷這些的現在。只有那幾個為數不多的日子
可以感受到某種生命的熱度與密度。無論多輝煌或多黯淡,無論多少歡笑痛苦的
淚水與汗水都是有盡頭的。時間公平地近乎殘忍。「我們的夏天結束了。」說的
不只是一個階段的終結或敗戰的失落,更多時候連勝者也難以戰勝的告別。告別
一段關係。送走曾經並肩作戰的隊友、學長姐,有一天自己也成為那個被送的人。
也許有一天會重返球場、劇場、舞台、講台但身分已經不同了,成為觀眾、成為演員、
成為教練、成為指導老師。

   看著下一輪新血,一樣拙劣、一樣不知天高地厚、一樣桀傲不遜、一樣有著懵懂
但澄澈的眼神。有些重疊的身影讓你想起了一些好久不見的事,有些特別的身影
讓你看見值得期待的未來,讓你可以去想過去不敢想的事,可以延續一些夢想,
共同再去「一起」完成些什麼,像是無數的練球與排練,只為那「一起」發光
的「一瞬」,那值得的一瞬。


做戲的人們啊

     相對於拍、我喜歡做戲的這個「做」字。以前我沒有意識到這兩者的不同
,直到聽到一些在劇場的朋友,他們會用「我們做戲的」來自稱,才去玩味
做戲的這個「做」字。這個「做」感覺很有手工藝的感覺,不是那種能夠規格化、
大量拷貝的那種,可以維持一定品質,但每次出來的成品會隨著當天的狀況
而有所不同。耗時耗神的投入,搭建一座舞台、編織縫紉衣服,現場配樂、
燈光的cue點,最後呈現在觀眾面前的則是整體群策群力的結晶。

    距上次看完《戰》首部曲後,已經隔了一年又四個多月了,那時候
說要寫的心得也一直欠著沒有寫。但也因為這之間發生的一些事和體悟
讓我重看這部戲,讓我長出了一些比那時更深的一些感觸。以下這篇劇評
送給做戲的人,還有這一年多來讓我體會一些重要的事,在我身邊來來去去
、或聚或離的人們,是為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