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韋菁學姐的檢討比賽,這算是最具體最關鍵讓我了解我的問題。


第一.表演和辯論上的問題

我不是不會講笑話 有時候講的還蠻幽默的 但有時候卻不好笑
不是內容不好,而是表演的方式,我都會還沒有等待觀眾的目光
聚集,就開始。於是乎,人家不知道我什麼時候開始,也不知道我結束了
更不知道為什麼我要表演這個

這真是一語中的。仔細想想,的確很多時候是這樣,我有準備好讓大家驚喜
的點或是笑點,但效果不好,原來是沒給大家預期。


第二.無法打點多的題目
因為我一快起來就會結巴(我之前有很嚴重的結巴問題,所以我用講慢來克服)
所以一但對方打點海戰術,要處理的東西一多,就會來不及。對台大那一場,
就漏掉了一個點。學姐給的建議是如果速度無法改變,就練習用三句話的推論
拆掉對方的點。這點是今後要學習的。



再來就是一些自己的體悟,質詢不要想問多,不要急,專注於一點,達成共識
或是專注的拆一份資料

話貴在精,不在多。


再來就是重回奧瑞崗的基本功,對於輔助論點的資料準備,以及第一時間對於資料
的敏感,拆解。以前很懶,很不願意看資料,還有對於資料當下的拆解反應很慢
總是想要學著如何講漂亮的話,但這些基本功在自己只想一步登天下,忽略了。

還是回到金陵盃立超學長和板中小朋友說的話:

「辯論不是靠空想的,看資料幫助你思考
;看法條,找實例都是幫助你構築一個更具體的現實,而不是只是讓你在邏輯的真空
中飛來飛去。一開始可能可以靠天份,但如果要更進步,這些工作是不能少的。
所以說,就連執中學長,也不是不準備稿,而是準備很多份稿,再加上平常的累積。」


還有一些,我要出門了 晚上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