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Wright .Mills 說社會學想像是一種將個人的煩惱及社會結構中的公共議題
所連結在一起的能力。在個人的傳記身上找尋歷史的軌跡。

社會學想像,大概是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一個概念了吧,我第一次覺得我開始
在思考了,以及可能操作社會學的觀點,是從學了這個概念之後。

今天的演講中葉啟政老師說:「把你所學 當作是你的生活方式,你才會
走得下去。」而我發現影響我很深的 都是教理論的老師:台大的賴老師
、東吳的裴老師、還有黃厚銘、和陳遠,他們的共通點就是都是葉老師
的學生。與其說我喜歡理論,還不如說是我喜歡這些人所散發出來的
個人特質,一種生命態度、一種尊敬自己所學、為自己所學癡狂的那種
生活。


腦中常常會想到裴老師的話,在上舒茲的時候,他說

"空間 時間對我們來說 是不均質的。我們對於台灣史的認識
可能比康熙年間發生的事來得陌生;我們對於我們的祖父母
是那麼近,但我們卻一無所知。我們最靠近父母時,是小時候
被父母抱著的時候,我們長大了,但卻遙遠了"

"你要不要試著用台語 用客家話 和他們說 你學的是什麼?"


又一次去東吳找老師時 他和我說

"試著去聽一些長輩的故事 慢慢地去感受
這是讓你可以免於第一時間用西方理論來套台灣
現狀的方法"


於是,我開始興起做父母的"口述歷史"的想法。
開始去關注他們個人傳記與整個台灣社會變遷間的那條線。


於是,在一個下雨的晚上 我坐在機車後座 開始問我媽小時候的事
她是怎麼長大的,那個時代背景是什麼。上次考試時她陪考時也問
、最近這幾天也好奇的問了一下。

我發現過去破碎的片段 開始連結在一起 我"終於"開始聽見我媽的
生命,我也稍稍能夠理解為什麼我媽會這麼想。我聽到了那個時代
還是要考初中的時代,全班只有兩個上初中 就是我媽和另一個人;
我也聽到了阿公打我媽 說女孩子讀什麼書、阿嬤暗中支持的故事;

念了吳嘉苓老師的論文 想起我媽以前是助產士 於是問了下
我媽有關助產的過去。沒想到異常精采,我媽說那時
她二十幾歲就開業 是因為阿嬤以前也是助產士(不過是沒有執照的)
讓我媽想做這一行,而且我媽對醫很有天份且很有興趣。
我媽說那個日子非常非常 苦 但是好快樂 好有目標。

聽了這段故事 我才能夠體會 我媽說 如果以前和我有一樣的機會
說什麼也會拼了命。

我媽說 那時她忙到沒時間交男朋友 連約會都沒時間。生意很好
是因為她總是產前就陪著孕婦、收的錢很低廉、隨他們包、甚至
沒錢的還買吃的給他們,一路陪伴。所以她談到剖腹產這件事
講說,因為她們有耐心陪著孕婦,但是現在的醫生可能沒有
而且剖腹生產省事、又比較多錢。

然而她這樣一直做到了快三十歲 面對的是村裡的耳語,
說她那麼老了沒結婚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於是他就到台北來
工作,遠離那邊。而據說我媽結婚的時候 來送東西的排得好長
好長 說 誰是被我媽救活的.....我媽的人氣要選民意代表
是鐵上的那種。


婚後 我媽考上了某個職位 但因為懷孕而不被僱用,也可以看出
性別歧視、禁孕條款的部份。我媽一直說,我就一直聽。


我忽然發現,二十多年來 我才開始稍稍了解這個一直相處的親人。


另一次,就是和我爸聊,我爸是在警界服務,我也覺得很有意思
可以從他的生命歷程裡去看警界的發展。我問了為什麼他會想從警
他說:那時大家很窮,他不想靠別人,所以念有錢拿的地方。

後來 聊到我爸進到警官學校圖書館的事

很有趣的 在戒嚴時代 我爸看管的剛好就是馬克思主義的書。

那時除了研究外 只有我爸這個圖書管理員 可以看到這類的書
但我爸的回答很有趣 他說:我看了 不過我都沒被這些書 "污染"。


如果用我所學,來解釋的話那就是

黨國體制的權力規訓可以銘刻的這麼深。

這應該算不上什麼批判吧,只是觀點的轉移 產生有趣的錯位

我也有問思想堅控的問題,還有解嚴前後警界的發展,以及我爸常說
鎮暴警察與那些被稱做兇悍的社運 "暴民"。我開始想我小時候
家裡的政治傾向會不會和這些有關係,我小時候都覺得怎麼會
有人想台獨 怎麼會有人是綠的?直到我高中遇到了第一個
民進黨朋友、才開始知道其他人的世界是什麼。


是什麼讓我這麼想的  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這兩個問題 開始問了之後 開啟了對自身的好奇。

而對於父母零碎的理解 開始拼貼成一面鏡子 折射出
社會變遷的呼吸。

像是在流離尋岸裡夏曉鵑所說的

她從量化轉到質化後,有一天她才驚覺一直以來她都把
她媽媽說的話當做是無意義的絮叨。

即便是受過那麼完整質化的訓練,她還是無意識的忽略這些話
,然而當她仔細聆聽後,她發現了重新理解身邊的人的可能
也將母親的生命史與社會結合起來,也反照了自身的生命。

我看到那 全身發麻

之前有個競選廣告是 請和你的小孩談談,我想說的是
身為子女也和父母談談吧

去找那些一直存在 但卻遺忘 甚至忘記怎麼遺忘的片段

社會學有用嗎?

我不知道。至少當我更了解我媽的時候
我很開心 很開心
我的所學讓我
貼近了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