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美好的角度看世界未必世界就會變得美好。然而,為什麼還要用美好的角度看世界?因為證明了即使你不能改變,你仍有
思考的權利。

                             《勵志作家教錯你的58件事》
--

心理學上有一個詞叫自證預言,或譯做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
。也就是說你覺得自己是什麼,你就會是什麼!

那太好了!那我只要在鏡子前自我催眠,告訴自己

你是金城武你是金城武 你是金城武你是金城武


哇!  我就變金城武啦!



當然不是!如果是我還在這邊寫文章嗎?我早就去拍戲了!
而我之前社會心理學有考一題是說 如果你覺得你期末考會考好
那真的會考好嗎?

答案當然是不一定。但自證預言的精髓在於:

好的不靈,壞的靈。


也就是說 叫你往好的方面想 不見得是讓你真正可以變成那樣,
而是要你避開消極與被動,有!所!做!為!。因為你一但覺得
自己怎麼樣努力都不會過的時候,你就會放棄掙扎,連一點機會都
沒有。記得安西教練說過的話嗎? 現在放棄 比賽就結束了!


簡言之,重複我之前寫過文章的基調,

我們應該換個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 我們用什麼
方法理解這世界,會讓我們能夠有所作為?

也就是說我們抱持著怎樣的態度在看事情?


解釋型態

這本書將我們一般所理解的樂觀與悲觀,做了更細緻的分別,不只是
他看到好的一面,你看到的都是不好的這樣而已,
裡面講說,樂觀的人與悲觀的人最大的差異在於對於事情的解釋型態上的不同
分別是個別性 永久性 普遍性

比方說你考試考差了 你習慣將他解釋為 我好笨(個別性)
我以後一定會一直考不好吧(永久性) 我連這個都做不好,我其他的也一定做不好
(普遍性);而樂觀的人的解釋型態是相反 可能是身體不太舒服吧 運氣不好
考卷的確考的有難度 今天失手了 下次好好努力 人生不會因為這樣就毀了
我其他方面也很好

悲觀的想法也的確有他的好處(比方說當我們得意忘形時拉我們一把)
然而 之所以告訴你要樂觀 不是因為樂觀就對了 而是如果 我們的解釋傾向
普遍與永久的話 我們將不會有任何行動

 


從自我對話開始


我們其實可以觀照一下我們的自我對話,我們就可以了解我們是用怎樣的
自我毀滅式的自我對話


當我失戀了  第一個想法是  沒有人要我了 一定是我不好(個別化)
那我一定永遠都沒人要了(永久性) 我感情失敗 一定什麼事都做不好(普遍性)
因為是自己,所以就深信不疑。


但是一但啟動悲觀的模式,他搜尋的是最壞的,但未必是最真實的事情。
而人一但開始想負面的事,就會一直搜尋負面的事,而這個自我對話
的模式就停不下來,而這本書要教你的是,如何中斷這個悲觀想法的鎖鏈。


其實仔細想想,人是很多面的,人有喜怒哀樂 神聖 卑微 有很令人振奮
的日子 也有很灰暗的日子 但都不會只有一種,但我們陷入沮喪時,都
只會想到這。比方說一個很漂亮的女生,男朋友不要她了,她就覺得全世界
沒人愛她了。一個昨天才考滿分的學生,今天考試考了不及格就忘了
他是可以考滿分的。


而如何截斷 負面的想法 則是接下來我要帶給大家的



當然不是!如果是我還在這邊寫文章嗎?我早就去拍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