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悲觀的用處

有一件事情一直困擾著我,就是我不是個樂觀的人。

我以前甚至不相信世界上真的有樂觀的人,我總覺得那些笑容背後
不知道藏著多少午夜夢迴的淚水,為什麼有的人可以樂觀?對我來說
我不能理解,我那時認為一定是你感受不到我感受到的那些細微情感,
所以你才能那麼樂觀,或者你要怎麼讓一個總是想很多的人,告訴他
事情不會變得你想的那麼壞?


我那時候最討厭的就是人家說 你不要想那麼多。就是這他媽的"你不要想
那麼多這句話"讓我很肚爛。因為我不會因為你告訴我,不要想這麼多
我就不想,一點用也沒有。而這個社會鼓吹的要正向思考喔,要樂觀,
對我來說是最大的諷刺!我就沒辦法樂觀 你要我怎麼樂觀?你這不是說
風涼話嗎?難道悲觀就一點用都沒有嗎?

我翻遍了市面所謂的勵志書:告訴你怎麼樣有自信,告訴你成功的人
都是樂觀的,小故事大道理,名言錦句
...都找不到我要的答案。天阿...饒了我吧!我快窒息了,有沒有什麼方法
讓我能夠有解脫的感覺?在這個時候,一本書的書名吸引了我!

「我悲觀,所以我成功」--負面思考的正面威力

提出了一個建設性悲觀的觀念


悲觀可以幫助你清醒,讓你更看清楚現實

還有些很重要的概念

「因為焦慮而更注意工作的每個環節;由於預期低,
所以失敗時可以承受挫折,成功就好像撿到寶一樣」
所以失敗時可以承受挫折,成功就好像撿到寶一樣」

「很多人之所以逃避焦慮,
就是因為沒有釐清焦慮的來源,
抽象的概念比具體的事情來得恐怖,
只想著”要振作阿!”是沒有用的,要條列出具體的行為,
一件一件達成,才能成功排除焦慮的心情」

那時候,這本書給了我一點點緩和的空氣,讓我不再為自己悲觀的性格
那麼的厭惡。只是如果是這樣,那麼為什麼要樂觀?或者說太過悲觀
會影響健康,那怎麼?


我之後又讀到了一個心理學的實驗,就是一個心理學家把正常人和
憂鬱症患者,做為對照組,分別給他們做與他人交談的滿意度的測驗,
然後過了兩週後,再要受測者回想他們與他人交談的滿意度,
你猜?哪一組人回想的比較正確?


答案可能出乎你意料!


是憂鬱症患者的記憶比較接近真實!也就是說正常人會騙自己
讓自己比較好過,而他們的記憶被經過善意的扭曲,憂鬱沮喪
的人看外面世界比較正確一點。


註:
悲觀者似乎受真實世界的擺怖,任人宰割,而樂觀的人有個對抗
真實世界的機制可以保持他心情愉快。不過我們要記住,這個關係
是就統計上來說的,也有少數的現實主義者是樂觀者,少數扭曲
真實的是悲觀者。(P165 樂觀學習 學習樂觀)


這真的是一個令人不安的結果,但我們不該就此打住,這個現象
有助於我們更深入的去思考「悲觀究竟是什麼?」悲觀的用處為何?
也就是說如果悲觀真的那麼沒用,那為什麼還會在演化的過程中留下?
如果悲觀是憂鬱症和自殺的根基,使我們低成就,免疫系統不良,
那為什麼還會存在?

彈性的樂觀主義

悲觀的益處出現在演化的後期才出現。我們的情緒受十幾萬年前的災難
的塑造;所以能活過冰河時期的老祖宗是比較未雨綢繆的。而就像一個
公司不能都只存在著創意研發,有願景的人,也要有實際,叫人小心的人

而悲觀的功用就是在我們快衝過頭時,拉我們一把的煞車,提醒我們
要三思。而樂觀使我們生活有夢,未來被我們善意的扭曲了,以使
想像力有空間發揮。而沒有這些東西,我們則永遠不知道我們的潛能
在哪裡。

而演化最厲害的一點就是他利用樂觀與悲觀之間的動態矛盾,相互
牽制,互相改正。(樂觀學習 學習樂觀.P169)而這本書,我體悟到的是
他不是要你盲目的樂觀,而是讓你成為一個彈性的樂觀主義者,
你是可以做選擇的,你沮喪時,樂觀讓你振作!你需要悲觀時,
悲觀聽你所用,而不是被悲觀侵蝕到不知如何是好。


有了此觀念後,我們就可以來看悲觀與樂觀的人的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