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文摘自2006 第二屆大專盃辯論賽 大會秩序冊


你為什麼打辯論?



「你為什麼打辯論?」有人問。

我很想坦然回答這個問題,但說出口就變成:因為能學到東西、因為
這裡的人很有趣、因為跟學長姐都很熟......如果,這就是答案,那麼套用
我們熟悉的語言:這些為什麼打辯論的理由,實在是很「不根屬」。


因為真正的理由講出來怕被人笑。


人喔,如果愛上什麼事情,其成因必定源自於某些鎖碎而私密性的
偶然。在那樣的偶然裡面,有著屬於你的、吝於分享的故事;有著你青
春(或未必青春)的熱情與哀愁;有著矛盾、在乎、卻麻木的各種接觸與
蒐集......正因為這一切只屬於你,所以無可表述。
或許,你終究在混沌與疑問中,走過了學生辯論這個旅程;或許,
你期待的是某個掌聲與驚詫中,充滿欽羨的眼神;或許,你早就坦白的
瞭解到,在校園辯論中,我們永遠都是過客,不是歸人;或許你一路上
的足跡,不斷的和某些人交疊、交錯、再交分......又或許,這一切本來就
是一場夢,一場鮮明而美好的夢......當然,這當然是得是一場夢,畢竟
人生有太多太多個或許,你無法獨自承受。

而如果夢境是自我欲想的投射,那就如同你我所認知的--它終究會
在現實的鬧鈴下,一點一滴退散......連記憶的碎片都不留給你,你唯一能
記得的,你心中有個被填滿的位置;直到有一天,你離開,那個位置空
了,你妄記哪兒曾經填入過甚麼,你只好選擇在回憶來臨之前,暫時先用
淚水填滿它......可喜的是,我們真的都有遺忘的能力。

但,人生真的,都非得要一次次的,洗刷激情與眷戀嗎?


我得說,這個世界太大,而一個人的夢想太渺小了,那渺小到無法留
得住你的熱情、他的渴望、我們共通的夢.....並也在那樣的渺小中,我
產生過一絲倔強的遐想,或許把我這樣的人聚結起來,當「我」變成了
「我們」,我們可以守住一場夢的輪廓......這並不是一個可以贏比賽的說
法,因為它缺乏論證(或許還有反證),但我卻是如此癡迷的相信著......

但,人生真的,都非得要一次次的,洗刷激情與眷戀嗎?


我得說,這個世界太大,而一個人的夢想太渺小了,那渺小到無法留
得住你的熱情、他的渴望、我們共通的夢.....並也在那樣的渺小中,我
產生過一絲倔強的遐想,或許把我這樣的人聚結起來,當「我」變成了
「我們」,我們可以守住一場夢的輪廓......這並不是一個可以贏比賽的說
法,因為它缺乏論證(或許還有反證),但我卻是如此癡迷的相信著......
天阿!你真的懂我相信甚麼嗎?你願意懂嗎?


「你愛辯論嗎?」那人又問。


註:本文不是執中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