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對我社會學保持著相當的自信,包括昨天回的那篇文章。但今天去了社會學的
讀書會後,我真的覺得自己沒有什麼本錢好驕傲的,而我所謂認定的強悍也只是像一
張紙一般單薄,很可笑的自尊。

先講一下這個讀書會的性質,還有我是如何得知這個消息。這個讀書會是台大社會
系的人舉辦的,那我得知這個消息是來自於版友的板上,而我之所以想加入,是因為
我想要變強,以及學習如何真正讀一本書。

要做的事情是摘要,我之前看書或許會劃線,但我不會去想,章與章之間的關係,
節與節之間的關係,段與段之間的關係,重點和重點之間的關係,而如何抓住
一篇文章的論證脈絡,是我接下來要透過作摘要去學習的,更重要的是,如何
不加自己的話,將句子串成一篇文章。就好像辯論中聽論點一樣,在不加自己的
判斷下聽懂對方說的話,這是我需要做的課題。

今天來的晚,所以我看著別人做的摘要,感覺很棒,我不曉得能不能做出一樣好的摘要
,但我希望我能夠延續這個訓練,被強迫著變強。今天在討論的時候,有兩個台大的學
長姐在帶討論,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就是重新學習,一切從零開始的感覺,欣賞他們的
談論問題的方式,補充相關的社會學概念,在這個讀書會中,我想把自己鑿空再學習。
然後我又想到了一件事情就是,我們系能像這樣嗎?真正讀懂社會學,或是願意花
時間讀懂社會學的人又有多少呢?或者是會因為系上而開始喜歡社會學的又有多少呢?
再更進一步想,會這樣做的人,到底是少數呢還是多數呢?全國的大學生又有多少人
對自己科系有想花時間去學習呢?如果只依賴課堂應付考試的學,又能學到多少呢?
stuygroup版,上面徵讀書會的人是一角還是常態呢?

問題又回到自己身上,我想多做些什麼嗎?要大三了,我對社會學的
認知夠嗎?當初考進來,社會學才六十幾,那時候我認為老師打低了,
還是我那時太驕傲,沒去想,其實這分數是我應得的,我不足的還很多很多。


而今天讓我體認到這點的,是一個教授的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