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是社會學背景出身的,所以他寫的小說有社會學的理論在。

人的自我是照見在與他人的互動之中。

如果說世界上第一個人叫亞當,那他也是唯一個一個人。他沒有他人可以參照

那麼根本沒有自我這種東西。

換言之,如果所謂的自我是要附在某種標的上的話,那麼自我的價值沒有
獨立衡量的必要。順帶一提個有趣的觀念,很多勵志書會用廉價的安慰告訴你

你是獨一無二的所以你是最棒的。

因為失去了比較的對象,所以無所比,自然沒有什麼優劣。而那對自身是一個
沉悶無聊的詛咒。
所以我們的自我是在與他人互動所建構出來的。我們所理解的社會事實也是被建構出來的
。關於社會事實先在這打住,稍候論述。我們先講個人。

所以為什麼一個人會寂寞?寂寞指的是一種感覺全世界都沒人理你,你要的心理滿足
不如同預期,你無法藉由別人的存在來確定自己是否還活著。
正如我在 <沒什麼但是我需要>那一篇提到,社交聊天,就功利的角度
沒有意義。但他的意義就是他的本身。


情感交流,得到滿足,確定自己的存在。

因此人都希望被需要,人都希望被關心,被肯定。


這樣他才確實到自己是活著的。


最後談現實的社會建構。

社會是被建構出來的。每一種社會事實,我們所覺得的對的價值都是個集體意識的
投射。比方說我們對顏色的分別,紅色。其實是有很多不一樣的紅
不是所有的紅都一樣,但在我們的社會文化脈絡下,紅色的分別對我們沒意義。
但對於某些以紅色做為身份地位的象徵的群體,紅色對他們重要。

正如愛斯基摩人對於雪的形容詞有17多種一樣。


我們所認為的客觀事實也會受當時的社會背景影響。


而網路上的虛擬社群,需要大家共同的投入,把他當真。

就為成真。而這樣的互動,自我認同的過去現在未來的敘事,也是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中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