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7m「活著,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m

我想用霍元甲裡面的台詞做為我對於社會學認知的起點。說是愛情的社會學實


但其實著眼點是在社會學實踐上面,是用社會學的切入角度去看愛情。
這一篇學理色彩會比較濃厚點,我會盡量說得清楚些,當然這些只是我理解中

的社會
學,離專業還有點距離。

分為以下的幾個部份

第一個是社會學的獨特觀點--社會學想像
第二個部份是講文化
第三個部份是講社會批判關懷與社會實踐

因為是序就不能太馬虎的交代,本來預計是可以平順的寫完的,但我想應該
需要一點時間。

社會學是什麼?社會學有什麼獨到的地方,這個問題一年前的我一定答不出來
但經過一年的深究,我隱約掌握到社會學想要傳達的東西。

社會學最特殊的觀點在於社會學想像。
*[1;32m社會學想像就是將情境中的個人煩惱和公共議題做結合的能力。*[m

換言之,問題有可能不單單只是個人而是種個結構 制度 文化上造成的。

再說的白一點,不要以為這種感覺只有你有。

打個比方 寂寞好了。


*[1;30m我很容易不安,很渴望被重視。
所以最寂寞時,莫過於一個人坐在電腦前,msn列表上都是人
但卻沒有一個人可以訴說我的寂寞,即使有,我也不想麻煩別人。
我該怎麼說,我很寂寞,我可以依賴你嗎?
我也覺得自己在愛情上也有相當程度的依賴
當我喜歡上一個人時,我就會依賴這個情緒出口
但最後都是失落,我很空虛想要用愛情來填補自己
但是抽離了愛情,寂寞又膨脹了自己。*[m

這是我在天秤板寫的一篇文的節錄,意外的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鳴。
事實上這樣的寂寞有有可能是來自於現代社會的疏離或是人性根本的一種虛妄


本質。

我們常以為只有我們會有,但其實你不是一個人,這點後面文化會提到。

而社會學的想像力也帶給我們對於事情的更進一步的揭發--很多事不是那麼
理所當然的。

比方說如果就社會結構來看的話,門當戶對其實是一種階層差異
修車的和企業家的女兒,不論在文化上的生活模式 價值觀 認識的朋友
都相距甚遠,兩人相愛的阻力也很大,但是沒有仔細一想的話,
是很少注意到是有社會結構存在的。

再從時間的方面來看,我們享受自由戀愛也不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你阿媽那一輩可能是媒妁之言到你媽可能是指腹為婚,可能都不是
自由戀愛,換言之,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

*[1;33m愛情中你遇到的很多問題不只你會有,不但有可能是大家的問題
而也有可能是整個社會結構文化造成的,但我們在體制內卻選擇不行動*[m

比方說理工學院和醫學院到了高年級沒時間也不知道如何和異性性之間的交往,有的人從小就是男校這樣的男校文化學生教育也沒有教,我們的文化也沒有風氣,制度也沒有安排。女生追男生在社會中是不好意思的,是羞赧的,
是不適當的。

這些的一切一切的一切,難道只是個人問題而已?

*[1;36m文化*[m

先講抽象一點的部份,很難講的東西,就是文化。

文化是一種價值觀,一種生活型態,講最簡單的就是
這個群體或個人面對事情的態度

大家不妨可以回想大家面對愛情的態度,以及在各大兩性板上大家發問的情形



我們的文化是不是有點吝惜讚美?我們的文化是不是有時候會見不得人家好?
我們的文化有沒有一種不逃避的智慧?
我們的文化有沒有面對問題的勇氣?
我們的文化是不是能給人相互取暖的感覺?

我們面對問題的態度究竟是什麼?我們的教育又在這上面花了都少心力?
我們是不是一有問題就想要秒殺,想要工具式的有一個絕對的方法解決,
而忘卻了人生不見得有答案。真正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在自己身邊,
用智慧和勇氣去面對,即使結果並不如願。

我們是不是仍然期待有一個救世主,一個一個救帶領每一個人離開黑暗?
像是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很多人都想向外尋求協助,找強者來幫你。正如孫中興說的,

不要什麼事都來問我,萬一我死了怎麼辦?你要找人去牽亡嗎?
正如T大所說的,catch不是P_TTTTTTTT第二
凡事靠他,他倒了怎麼辦?

不要忘記

*[1;32m人與人扶持才是天堂的原型*[m,天無常藍,當灰色的天蓋下來
我們沒有救世主了,別忘了我們還可以互相扶持。

人不在,文化在。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不可能像7-11一樣,全年無休
在強的守護神也不可能時時刻刻在你身邊。

現在,輪到你來守護自己的愛情了,輪到身在這個文化中的每一個人
學會努力是最偉大的動容,學會相互扶持 學會互相打氣
從傷痛站起來 挫折長出翅膀了


文化動人之處,在於他將每個獨立的個體串連起來
使人從中認出了自己那熟悉卻不可言喻的處境,
使人為自己說不出的痛苦找到了名字和定義。
將每個人心中深鎖的那道門,打開,發覺原來人的經驗和情感是共通的

那一刻獲得了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