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一篇有關情緒管理的好文。

我在國家補習班遇到了一個很棒的心理學老師。
我很多心理學觀念,人生的哲理都是他教給我的。
其中這半年的轉變有一部份是開始控制情緒,走出憂鬱。


心理學講說,你要有能自覺自己情緒的能力。

心理治療和其他的治療不一樣,比方說拔牙發現
病源還不夠,還要拔除根治才行。

但心理問題不一樣,心理問題大多數是自己沒有意識到
或是不願意面對真正的問題,所造成的矛盾。

因此,當你發現問題時,問題就解決一半了。

當你自覺到自己這個情緒是什麼?是傷心,是生氣?
而不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

當你意識到自己在生氣

想想自己生氣的原因,真正的原因。這樣就會得以舒緩。

我覺得對付生氣的方式最豁達的就是
像等一個人咖啡裡的阿拓

十年後或五年後我還會在意這件事嗎?

如果不會,我現在幹啥在意!

而第五點正面去面對自己的慾望又是最重要的一點。
但這點最難。

因為你真正的病因,引發你情緒的原因通常是你最不願意承認
最痛,最醜陋的地方。

比方說,你發覺你遲遲不敢對你喜歡的人做承諾,真的原因
有可能是因為她不夠正,不夠漂亮。你想要更好的,你怕被套住
。所以你猶豫。可是你自己又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膚淺,貪婪,
自私。所以你掙扎,你矛盾。產生很多很多的問題。

說穿了,不過就是那麼赤裸裸的醜陋,你愈壓抑,愈逃避
只會讓事情往更壞的地方走。

因此,傾訴和自白是很重要的。




作者 francat (法國貓) 看板 P_TTTTTTTT
標題 情緒管理
時間 Fri Sep 16 16:10:39 2005
───────────────────────────────────────
不管是還沒在一起,或是已經在一起的各位,能有些許幫助。



當一個情緒上來的時候,請看這五點。



1.你現在是怎樣的情緒

2.造成這樣情緒的真正原因

3.自我撫慰、激勵

4.認出對方的感覺

5.良好的溝通



或許這樣講很籠統,我舉出我自身的例子。
曾經我追過一個女生,她條件很好,個性溫和、外表不錯、家世不錯,

可以說是很完美。

我很喜歡她,追她追得很勤。但她很被動,而且太過理性。

曾經她自己親口說過,我是所有追求者裡的第一順位。

然後,她被一個開車載她上下學的男生追走了。

我很難過。當時我對自己說:太勢利、虛榮了吧!

我只能告訴自己,這樣的女生我不要,然後我就把這件事、這個女生拋諸腦後。




直到主管跟我聊過以後,她一步一步的引導我將這件事情解套。

第一,當時的我是怎樣的情緒?

當時我的想法是覺得很難過,很不解,為什麼她要這樣做? 這裡的情緒是難過。


第二,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真正的原因?

我覺得這樣的女生不好,這樣的擇偶條件太不公平,太過虛榮..等等。

其實這些都不是真正的原因。

我會有情緒的真正原因是



我沒有車

這才是真正的原因,因為覺得自己的條件不夠好,所以會有難過的負面情緒。



第三個步驟是,自我撫慰、激勵。 我自己想,對!我沒有車。

難道一定要有車才追得到女生嗎?難道我一輩子都買不到車嗎?

工作穩定後哪個男生不會買車呢?

難道我就不能用功唸書累積實力,或是努力賺錢早點買到車嗎?

告訴自己是有進步空間的。

然後自己必須獨自跟難過在一起,這樣才能成長。

很多人直接略過第一二個步驟,直接就安慰自己。

這樣問題沒有解決啊!心結還在、在意的事情還在,下一次戀愛還是會再發生。

如此下去只會讓自己擇偶條件越來越高,到最後還是一個人。



第四個步驟是了解對方。
用體諒寬容的心情去了解對方。

或許她要的是安全感,有車代表著有些小錢,她要的是穩定。

所以她才會選擇那個男生,她沒有錯,因為那是她的信念。

大部分的人都是小時候,一些問題沒有去處理、去面對,只是選擇丟到記憶的角落。

所以才會造就現在的自己,現在的個性。

那麼當他選擇對象時,就會被過去的事情所影響。

有人因為小時候常常被家人冷落,所以交男女朋友時,很可能把「他會不會關心我」

看得比什麼都重要。

有人從小家教嚴,那麼交男女朋友時,可能「情人不要管太多」就是選擇條件。


各位想想,你期盼另一半給你什麼?假設是 安全感。

那麼安全感就是最在意的事。 如果他這方面做得不是很好,你就會感到很難過,

因為越期盼,越容易受傷。

請問各位,那你能不能放下這份期盼?

如果能做到,那麼你可以說是一位很棒的情人。



第五點可做可不做。


最重要的,每個人都有慾望。

社會教導我們、宗教教導我們,慾望是邪惡的、不好的。

惡魔會存在是因為人們沒辦法面對自己的慾望。

如果你能正視你的慾望、你的情緒,再慢慢的去了解,然後控制。
你才會更了解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