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打球完,去看漫畫。看了鋼鍊11。我喜歡鋼鍊的設定,
等價交換原則,有所得必定要有所犧牲。有點像經濟學的假設,
或是辯論中價值光譜中和的看法。但這些不是我想談的主軸。

裡面講說,兩兄弟想要用鍊金術鍊回死去的母親。但卻發現
自己鍊出來的不是自己的母親,自己的弟弟也變成一個鋼鐵人
是哥哥用一隻手臂換來的。

鋼鐵人有著弟弟的記憶。但失卻了感覺溫度的能力,失去了
在夜晚睡覺的能力,不用吃飯。長生不老,但卻變成了這樣的怪物。

然而,這樣的存在是真實的存在嗎?

這個弟弟和之前的弟弟是同一個人嗎?

靈魂和肉體一但分離,我們如何確定錯置肉體的人,是那個人

記憶?記憶其實是無法反應真實的,是經過人美化填補的。
人真的可以相信記憶嗎?倘若失憶時,我是不是那個我呢?

當我抽離所有屬於自己的屬性,我還是我自己嗎?

「你有沒有覺得我們很容易因為一個人一件事一句話而改變,
那這樣我們真的存在嗎?」我在文城顧自習的導師雅郁這樣問我

會不會我們只是神的一個意識,會不會我們像楚門一樣,身旁
都只是臨時演員,會不會像美麗境界一樣,我們所相信的憑藉
的都是幻像?

這樣一步又一步的逼問,令人不安。於是又更進一個層次
進入到人到底有沒有自由意志的範疇。

不過人是被決定的,這點很難堪。而當所有被宿命的決定時
似乎代表一個人不用負責。

而在這種悲觀的氛圍中,我找到了存在主義和知天命的達觀
來解套。

存在即選擇成為自己的可能。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之一。
而我在選擇成為自己。在這自由上面勇敢背負屬於我的命運
無論橫逆。

--
後記:這篇似乎探討的東西深了點。有著"怎麼連看個漫畫也在
想那麼深奧的事情"的被質疑存在。但是反過來想想,那麼深奧
的東西竟然可以用那麼生活的,簡單的故事理解,不也是一種
樂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