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學弟想要考轉學考,所以貼來這邊分享。

 

 作者  purplewoo (人到情多情轉薄)                              看板  Transfer
 標題  [心得] 東吳社會正一。
 時間  Tue Aug 16 20:05:55 2011
───────────────────────────────────────

【成績】

         東吳社會               輔仁社會


社會學   97 (主科加倍計分..)    社會學    92

文化人類  84            共同科目   62 

英文    46..囧

國文    75

 


總分:399.00(吃到飽)          總分:154.00
正取一                 正取二
最低錄取標準:235.00            最低錄取標準:112.00

 

 


【前言】

  不才原就讀文化戲劇系 二上快結束時休學。

  接著,開始了台政東吳的旁聽生涯。後來主要以台大社工為主,聽了一年的社工概

摻雜不完整的社心 社福概 社會學 心理學。感激台大社工默默滋養我乾枯的心靈。

記得第一次旁聽我誇張的在課堂上流下淚來.....

(台上的教授哽咽到不行的談個案工作........)

我從未感受過如此震撼的課堂體驗 如此深刻又細密 就是這樣的感受讓我待了一年吧
:)


  社工的東西很實用:) 是活的。是人生的。學期末我寄了一篇很長的mail給楊教授

當時邊打邊哭,我不明白我怎能在孤寂墜落的休學生涯中,被社工系這樣濡養撫慰。

去年,我並沒有考轉學考,在五月離開了台北,做了一次自我放逐或追尋,獨自跑到蘭

嶼再環島回家。當時認為自己只不過是單向汲取社工的養分以填補心靈的缺,社工幫我

自助,至於,助人的話我還不夠資格吧。看著轉社工的戰友,總覺得自慚形穢。

 

  續休的今年上半年邊工作邊發慌,學生氣息已磨耗淡卻,生活圈狹窄又單調,也找

不到回學校的動機。親朋如相問,父母多支吾其詞…休學被視為是病態的。

  四月中仔細考慮了轉學考,猶豫社工系或社會系,終因家裡因素投向社會系懷抱。

噢,其間也曾考慮舞蹈系,但不幸因有舊傷而沒法完成夢想。無論如何,謝謝很多人給

的寶貴意見,讓我看到一些人的生命經歷與對舞蹈的熱愛:)謝謝你們

 

 

每一條路只能走過一次,這一回,我跟自己說我不要後悔。

 

 

五月確定社會系,找skykissx與ja881213家教,
前為轉版社會學祖師爺了吧XD  後為去年轉上東吳中文的厲害轉胞:))

 

我社會學的原基礎挺弱,還好有Skykissx,品質保證阿XD 他上課會帶入(與我相關的)

社工.戲劇等,相當客製化,也讓我在艱苦備考的過程,一邊享受社會學奧妙,一邊咬牙

迎戰扭曲的考試制度。他把死的社會學活化了,讓我不只硬背理論,更懂反思自身:)

考試生活的確乏善可陳,但知識的探索是令人驚嘆!

 


................................準備方法.................................


國文:

時間不多,我的策略是仔細把考古題弄通。東吳有作文,就一直寫,多練筆,其實我對

作文超沒信心…有一點很重要,作文與網誌.日記.新詩是完全不同,或許我網誌的行文

方法還能唬唬人XDDDDD  但作文可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第一個:要能舉例。不論現代或古代,西方或東方,且最好能扣緊自身,尤其抒情文,帶

入深刻的生命經驗,讓老師看見你—有別於其他人,我最弱的大概就是這裡…常被J大提

醒要「找到自己」,而不是拼命堆砌華麗的詞藻,流於空洞,缺少力度!

 

 

第二個:文氣,也就是行文的流暢度。文中意象(譬喻)不要衝突矛盾,前後意象連接

要順,還有,別在同一句(段)塞太多意象,一方面不好連接,二方面會很沉重,閱卷老

師也會累的(又不是超人)。畢竟,考生這麼多,老師要在限定的時間內解決所有作文,

閱卷速度可能都用飆的。他們才沒時間慢慢咀嚼細細思量勒……掃一次就下分數!

若您像我一樣作文程度普普,練筆時,要求自己簡單精確的敘述,小心語病。文言

文與白話文(尤論說文),除非詞語掌握度很高,否則避免文白夾雜,這對閱卷者來說是

很累的,文白間轉換不佳,文章流暢性就大打折扣!

與其文白交摻以示「自己的程度(ㄗˋㄆㄨˋㄑ一ˊㄉㄨㄢˇ)」,還不如好好用白話文

清楚直述,避免增加閱卷老師的負擔,弄巧成拙。

 

  東吳前幾年都有考「填空」,出現的句子通常都是對偶.排比,如果時間允許,請

把「東吳國文選」掃一次,之後再慢讀一次。注意對句(尤其耳熟能詳的名言佳句)把

它抄下來整理好,多背多記,也會增加了作文材料,一舉兩得;)

 

 

 


英文....

(我大概只背了基礎四千字內吧…上大學後我的系幾乎沒原文書,高中英文忘差不多了

大一是有優勢的...XD 隨年齡增長英文程度只會退化…尤其是開始備考已五月,大量單

字和句型文法很難在短時間塞入老化中的腦袋中XDDD  叮嚀降轉生,英文及早開始阿...)

 

 

 

文化人類學:

   拿到東吳用書時,暗罵了一聲X太厚太多了吧。一堆陌生的東西,讓我差點沒有失眠

  (拿到書是報名後了)。


  好在Skykissx推薦我一本「歡迎光臨人類學」,它其實是美國的教科書,不像一般厚

厚一本的人類學硬書,這本書滿軟的,容易入口:)裡面的重點很清晰,文化人類學中,幾

個甚為重要的概念,如culture relativity/culture universal(只看教科書我真的看不

懂囧)這書都有詳盡解說和舉例!讓我這個沒絲毫基礎的外系生,安下心來。大推:)


  東吳的文化人類學,老實說就幾個考來考去XD比如etic emic...我文化人類學的教科

書只用於對考古題的時候XD「歡迎光臨人類學」我大推!!!幾個東吳愛考的重點都有!

蔡錦昌老師的講義也很棒,讀熟,參著教科書與歡迎光臨人類學來食用:)

 

  社會系只有東吳加考文化人類學,起初認為文人學找麻煩…後來呢 慢慢覺得人類學

的東西好有趣:)人類學與社會學重疊的部分挺多的,但人類學更強調質化.田野調查,看

人類學書,有種讀故事書一頭栽入的上癮感XD。這段時間對文化人類學的學習,讓我意外

看到「異文化」面貌,反思自己的(在他人眼中的)「異文化」,學到更開闊的觀點。


文化人類學 書單

歡迎光臨人類學
天真人類學家
蔡錦昌講義
文化人類學 東吳用書

略看:
薩摩亞人的成年
菊花與劍

 

 

 


社會學:


  有鑑於轉版的先賢已鉅細靡遺推薦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的功用,我另外(小聲)補充幾

點。第一,社會學與台灣社會,若應付東吳輔大等--這些易考名詞解釋的學校,在讀

這書時可將所有名詞抄錄於自備的小本子中,如廁看一下.綁鞋帶看一下.講手機看一下.

讀英文分心時看一下XDDDD 讓自己浸淫在社會學名詞之中,將遙遠的名詞拉入你熟悉的

生活現象。比如,晚上出門追垃圾車的時候,見到深膚色外籍女傭,我腦袋閃出:種族

歧視.文化相對論.資本主義.全球保母鏈.無償勞力.父權.刻板印象.後殖民.國族主義.

象徵權力…

社會學要活讀不要死記:) 我取我生活上的例子:(性別與空間)我發現泳池的長泳道,

女生會游女生多的水道,因為會游泳的人都知道,有些男生追女生(別有居心的那種),

尤其愛緊跟在游大蛙的女生後面…男生則較不擔心這種被窺視的問題(父權的剝削阿)

於是乎,通常六條水道,女生都會擠在其中一兩條,除非妳游很快不怕追!(我倒是愛追

男生XDDD)。所以實際上,女生實際使用的空間較男生少,而且,泳池的男女比例(我觀

察)常常男多於女。一方面女體是「被凝視的主體」被商品化.物化了,一方面女生有生

理期,又有父權的處女情結,使用衛生棉條仍被視為「不太好」,性別與權力就出現了..

blablablabla

 

社會學有趣的地方就是 你每天都活生生的讀著社會學 社會學是理解的不是背的

 


  「基礎社會學」是Skykissx推薦的,當初拿到時覺得「幹嘛給我看日本人的社會學書

阿!」但,當我翻開之後就欲罷不能了>///< 它書寫的方式很「親民」--意思是許多西方

的社會學書,中譯後總會讓我們感覺太遠,與自身文化沒有激盪,但是這本書講的很多東

西,你會很有感覺,就像你家.樓下.隔壁或學校正發生的事。這本書條理清楚,舉例又棒

能化抽象為具體:)

 


名詞解釋:
往年一題六分,2分翻譯2分解釋2分舉例,當初在練這個大題時,解釋與舉例,我幾乎都

會寫超過(hold不住…)。Skykissx說,這大題配分的確很少,但是這邊可以給老師很好

的印象分數,就是「哇這個人名詞解釋可以寫成這樣!」考卷的第一面密密麻麻,第一

好看 第二認真XD不過,前提是考卷有把握全部拼完!!!不能為了第一大題良好印象分

而慘賠最後一大題的25(30)分的申論題!!!寫考古題請計時!速度要快!字跡要工整!

像我訓練時間可能還不太夠,常塗塗改改(對了 請愛用立可帶!)論述功力有待加強,沒

法精準地一次到位Orz作答時就會損失寶貴的時間。


今年這大題一題10分,我就放膽XDDD把他當申論揮灑,差不多一題寫9行以上,舉例多

舉幾個也沒關係:)

 


「題目沒看過怎麼辦?」

拍拍,拿出掰功,放棄?沒這回事!左掰右掰 至少掰到題目分數的三分之二(行),因為

你還可能有一點點點墨水分。順道一提,今年東吳考了「教師期望效應」…沒看過囧,我就

開始掰self-fulfilling prophecy. role. status. generalized others. 

significant others. culture. ethic group. socialization. internalization.

manifest function. latent function....亂丟一些東西,把概念連一連,反正這題你

不會別人也不見得會!分數就躺在那阿,請盡情發揮想像創造囉:P

話說

這題的正解是教師對學生的期望。我根本寫反了Orz而且連「教師期望效應」翻英…

也亂寫一通…真不知這一題十分我拿到幾分(最低也拿了7分吧…不然97怎麼拿的XD)

 

  拿到將近滿分很心虛,因為我知道我實力在哪。而且,第二大題-英翻中

單字也矇猜,沒想到原始分數飆到97分...看到分數的時候不是驚喜……是驚嚇Orz

所以,鼓勵未來的考生,考試時說不定你就正巧走好運,不猜不掰 你會後悔!!!

 


社論:
多看社論,把自己當作夏曉鵑XD分析何以他(她)的社論很「社會學」!報紙幾乎都會有社

論,另外,有時論廣場(中時)等的版,多吸收棒的社會學文章:)我剛開始在看這些報

章的時候,也不太會分何者很社會學何者不是,一段時間之後,才漸漸明瞭社會學與其他

觀點分析點 不同的地方。

 

考古題:
考古題一定要做:)乖

像東吳超愛考環境(保)議題.「全球暖化」.「社會麥當勞化」.「社會運動」尤其新社

運.「性/性別」。輔仁的考題比較死ex.社會化的機構,若要盡情發揮也難,因為考太

基本,解釋基本的社會學概念大家都可以寫一堆,等到基本的寫完,反而沒時間揮灑自

己的強項(這是寫輔仁考古題的心得…想寫卻沒時間很幹那樣)

總之,乖乖練完考古題,出題方向不中亦不遠矣。

 

做摘要 列關鍵字 :
做摘要雖然費工費時,但是對整理一本書的思緒有很大的幫助:) 我當初是做了見樹又見

林與社會學動動腦的摘要(skykissx要我當功課做)後來,還做了其他書摘。不過,這項

功夫費時耗神,如果你有時間,很建議閱讀後做做摘要,學習作者的說話與社會學論述,

對申論題會有所幫助:)

列keywords,在摘要尾巴列關鍵字,然後,隨即用自己的話說一次,而且請注意關鍵

字的順序,口述的時候務必求順求完整,快速順暢的連結所有keywords,功效也就達成。

 

關心時事:(其實這點我很心虛)
鬧的沸沸揚揚的校園霸凌事件--性霸凌.語言霸凌.身體霸凌.精神霸凌blabla。一看到新

聞報導「霸凌」,就開始想:霸凌的英文怎說?罷凌由誰定義?罷凌的社會結構 條件為

何?霸凌是受壓迫者的反抗?以前有霸凌嗎如果有跟現在有什麼差別?霸凌有得解嗎?

霸凌 偏差 體罰 人權 教育 正當性 社會運動…的關係?胡亂自問自答後,開始用古典

社會學三大理論去分析論述。

 

不是說我不關心時事,而是處在短時間應付考試的狀態中,多如牛毛的社會新聞,會讓我
疲於奔命備到疲憊。不過,社會學與生活絕不該脫節,重大時事請至少想過一次,才不會
臨場語塞 空白一片:)

 


社會學 書單
:
見樹又見林
社會學動動腦
社會學與台灣社會(二版)
基礎社會學
社會學的全球化觀點
顧玉玲 我們
蘭佩嘉 灰姑娘
吳偉立 血汗超商
塑膠貨幣 夏傳位
社論 夏曉娟

略看:
劉維公 風格社會

 


  或許你覺得我五月開始還有時間看這麼多閒雜書籍XDD但,與其死讀硬背社會學,還

不如多涉獵社論報章雜誌書籍等,事半功倍!(哈謝謝skykissx的鼓勵與要求XD)當然我也

會一直擔心自己沒時間看社會學與台灣社會XDDDDDD

老實說,我精讀它也只三次,其他時間分配來思考(當然也會鬼打牆),讀外書,默想社

會學名詞-連結自己的生活經驗,漸漸學習著以社會學觀點來看我所處的情境:)

 

 


【綜合】

  最重要的一點,就 是 一 直 寫 題 目。

  社會學和文化人類學要練申論速度,也就是丟東西的速度啦XD  90分鐘之內練到不

假思索一直囉哩八說就差不多了(鬧鈴響了手抽筋那種程度),師父說練到這樣,就差

不多會上了(練到欲罷不能寫滿90分鐘 無「構思」「躊躇」的時間)鬧鈴響了還會欲

罷不能停不下來,我記得考完東吳後手抖了快一個禮拜XDDDDDDD

 


情資:
  Skykissx當初要我查東吳輔仁的教授.課綱.參考書目論文等。考生時間有限,不可能

所有書 論文都看過,但至少你要清楚該校較強的社會學領域,或教授的論文書刊,摸一

下方向,比如東吳的文化人類學,以前蔡錦昌 現在張君玫教,google一下,張君玫專長

就是女性主義.生態環境等。所謂的情資搜索,就是讓你在面對無涯範圍時,可以將時間

巧妙分配給命中率高的部份,有實力固然重要,蒐集情資也很重要,寫合教授口味.讓教

授看到你的認真.命中題目機率又高,成績會低到哪去?所以請花點時間找情資,讀書才

能事半功倍。

  另外,像我社會系沒什麼朋友T^T,原校又沒社會系,圖書館社會書也不多…所以,

最大資源來自網路google批踢踢(當然是Transfer版:p)。如果說你有較多的學校資源人脈

,當然就虛心多問問ex.期中末考題,或殺去旁聽也很好!我當初時間太少,不然我也會

殺去東吳旁聽。

 


心路歷程:
  記得,我當初休學的時候,以及,休學兩年一直遭到不理解或不認同眼光看的時候

,心裡就在想,老娘就不想回學校當學生咩!自由自在聽課打混不也很棒?幹麻要文憑,

我就是我,我不只是一張紙!當然 後來繼續社會化 心態也有所改變,回到學生身分除了

有福利、符合主流社會價值,再來就是,學校資源多、生活圈大比較單純愉快等。

 

不過當時辦休學,才不是這麼灑脫呢。擔心自己年紀大不好意思回學校阿~擔心同學都畢

業好丟臉阿~擔心會不會延畢阿~擔心我轉學考或重考考不考的上阿~擔心全世界怎麼看一

隻米蟲阿~擔心自己沒重心沒支持沒朋友阿~擔心我的光明未來是不是毀了~~~~~~

其實這一路很波折的。離開學校並不是逍遙去了,有時候時間過太快有時候又過太慢。

心酸痛苦和自我摧殘也不是沒有,這讓我知道能夠上學是一件多幸福的事,或者說,能夠

知道自己想追求什麼,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了吧!

 

  我要說的是,以社會時鐘(就是何時作何事)的觀點看,念大學的確有年齡限定。但是

回歸到最根本,「學校」,顧名思義就是學習之處。如果心裡還有夢想,還有學習的衝動

,趕快投向學校的懷抱,或為自己努力一回轉學吧 轉系吧:)

 

考場:
  可以的話請在考前探望一下考場吧。我考輔仁的時候,是在進修部教室考,結果當天

去才發現,媽阿,桌子也太高椅子也太矮了吧......結果考完手真的是痛到一個無法形容

 


穩住:
  讀書沒有讀完的一天,就算時間計畫表寫得再好,你永遠都會覺得不足不足,考前焦

慮讓我損失珍貴的時間….當時深受申論題發揮不佳而挫敗。考前記得穩住!別看不熟沒

看過的了,focus在這些孤獨日子你所準備的東西上頭:)

 

 

【結語】

  社會學告訴我們,我們並非孤軍奮戰的轉學考生。我們每個單獨的個體之間都有連結

性 共通性與時代性,個人的煩憂並非獨有,而是這個社會結構下許多人共有的。所以,

你以為轉考很苦,但那份苦 我們一起承受;你以為上榜了是自己厲害,但這份榮耀應是

獻給所有人的。畢竟 你(我)從來就不只是一個人。

 

  我只是比較幸運的考生,在對的時間與到對的版(轉學版),在對的時候遇到對的人

(S大與J大)。四月份時我連韋伯涂爾幹馬克斯在說什麼還不清楚….

 

  轉學考是一種生命力度的展現,讓你在喧騰又寂靜的轉考征途中,殺出自己的血路,

在年輕的生命中,烙下一次激烈的青春印記:)

 

  不論有無上榜,轉考經驗是我們這樣甘苦嚐盡一步步走過的,上了不會永遠一帆風順

,沒上榜也不代表資質比較差,賽翁失馬焉之非福,至少人生的這一段路,你擁有了與別

人不一樣的風景,而且你知道你曾經那樣努力,曾經是那個你心裡想成為的人,你曾經是

那個你引以為傲的自己,多麼令人動容。

 

 

「如果再做一次選擇,我還是會選擇這條不歸路」就算失敗,也沒有遺憾,這才是人生。

 

 

我告訴自己 我是那麼誠實的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而非隨波逐流或苟且偷生

因為我是那麼勇敢 才能在一片反對和不看好的聲浪中 逆風飛行:)

 


  我們也要記得,能走到今天,受高等教育,是多少資本累積出來的,或說,是犧牲掉

多少沒那麼幸運的孩子。要知道,我們只是特定一群幸運的孩子,另外我們沒有注意到是

,有些人沒錢沒時間沒意願邁向高等教育的殿堂,沒意願?對阿。資源的代間轉移,階級

再製,彷彿有些人就是跟我們不同,好像他們就是沒上進心,沒意志力?錯了!社會條件

家庭背景不同已矣。

  當我們躊躇著要不要轉考時,有多少人是在社會邊緣賣命,這個社會從來就不是公平

的。但是,社會學跟我們說的是,社會形塑人們 人們也改變著社會。我們不只是被動者

,在層層社會條件限制下,我們仍努力做選擇或改變!!!

 


  學了社會與社工,關注與心疼著社會角落與弱勢人群,這邊想跟大家分享一段:

   (skykissx在考前給我看的。很發人省思  震動到我...)

「我們對於弱勢的憐憫與幫助,並非是一種施捨,而是基於虧欠。因為讀過社會學的人

都明白,我們都是遭受破壞的世界的成因,我們都是造成身邊不幸的幫凶,既然是這樣

我們施出援手,乃是因為我們虧欠所試圖做的彌補。」

--2010台大社會系畢典致詞

 

 

【感謝】

謝謝Skykissx讓我接觸很多硬教科書以外的東西,讓我知道社會學的柔軟與鋒利。
這邊是工商服務時間XD 他真的是好老師,幸好有他搶救我的社會學,我因此有幸在這邊
(廢話一堆)發心得文:) 如有需要,請禮貌的拿去使用,啊不是,請虛心拜師以示誠意啦
他會很樂意幫助你(妳)的

謝謝ja881213讓我國文起死回生…謝謝你總耐心幫我修改一份又一份可怕的作文Orz
,也幫我省下不少時間跟考古題攪和XD


謝謝舞蹈系vikki0227  ntue7978  WEIAN0602 
謝謝資概熱心版友honey3307  Zickler(補一下我有考淡江文組聯招正二 有問題可問我)
謝謝社會系bree3567 voicefa  foreskin  proudofyou
謝謝社工系asicomi  snoopy410  ilso7777  fooso還有一堆我只知道姓名不知道ID..


謝謝太多貴人出現。成就了這段美麗的插曲。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諮詢:) 不過我實力不怎麼樣,未來會好好加油,請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