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次看到驚心動魄的夕陽 也是這個時候,考完蔡美麗教的尼采。


那是在回到宿舍長廊的盡頭,在那黃昏的狼犬時刻,接近冬天的時候,
我看見了緊緊的壓著雲的夕陽,像是倔強的戀人狠狠地吻著,不放開的夕陽
,好紅好美,壓迫感好重好重,像是我剛寫完的尼采。

蔡美麗有一題問的是 你上了半年尼采你的感想是什麼,我開始把我讀存在主義
的東西,還有李錫琨教的政治學,還有很多想法 混在一起 寫了一篇結合尼采
永恆回歸和卡謬<薛西佛斯的神話>的想法,那樣迷人的Amorfati

愛自己的命運 像是尼采身體雖然不好 但仍綻放出強大的生命力,那種面對
難解的苦難 仍無條件擁抱的熱愛與強大。

"絕對的虛無之後 代表著是自由 而是更能夠去創新 開創出什麼,
當一條船斬斷了所有的羈絆後,它就自由的放歌了。"

想到上課的片段 寫完交卷後,看著夕陽 竟有一種心悸的感覺 我想大叫
我想說我感受到什麼了,看著那緊緊壓著的夕陽,在那昏暗的長廊,
一次難以言喻的神秘體驗。


今天考完海德格,望著還沒日落的天空。不是全然清澈的 反倒是一些灰灰的雲
罩著陽光 夕陽像是嵌在其中。


千江有水千江月 萬里無雲萬里天。


我一直都很喜歡百年樓 比起現代化的商學院 那裡很高級 但我卻
有種不是很人性化的不適 在百年樓 無論是廁所和教室 我都很喜歡
很喜歡,尤其是這個時間點的天光。


走回宿舍的路上,我被夕陽晚霞迷惑住,走向藝文中心
大禮堂前面的廣場,坐在被塗鴉的椅子上,看著天光變換
靜靜的看著河堤上的翠綠,遠方的建築,凝視著這個城市
每一個凝視都有著不一樣的發現,就像是學海德格學到的
那樣不斷開顯的存有,每一個當下都是特別的 每一個支微末節
都像海洋般深沉


蔡美麗說 現象學是關於"看"的學問。


想起寒冷時上山的清醒,想起落雨時下山的料峭........


最後我在考卷上,寫了我第一次接觸哲學 什麼都看不懂 但卻深深地被存在主義
吸引著,尤其是那面對生命的荒謬與焦慮,深深地打動我。也像海德格
說的那樣 我們就這樣被拋擲到這世上 在恐懼與不安中 我要如何安置自己與
世界的關係?那樣的homeless的感覺。最後在藝術中,問題被消解在生命裡,
在豔麗無雙的晚霞中,我有了回到家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