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選擇越多 越幸福 選擇越多 越痛苦

執中學長:

大家如果這兩天有連續看這九場比賽,會是一種難得的經驗,就像是我們在看義大利
米蘭的時裝秀,他們在伸展台上 展示著一些不會在街上穿的衣服 他們要做的是
展示 衣服的可能性;同樣的這場辯論比賽也一樣 我們再討論的不是一般我們在生活
中會討論的題目 我們是透過一群人 想同樣的題目 展示出 思考的不同可能。

而在這九場比賽中 很多論點都大同小異 但其中有很亮眼的

就是反方做出了個漂亮的切割

選擇是帶有不確定的

找尋和選擇的差異 你如果明確的知道你要什麼 那叫做找 不叫做選選是你在兩個選項中游移

如果我明確的知道我要看 我愛看的偶像劇HERO 我打開電視 一台一台的轉
轉到我要看的那台 這不叫選 這叫找

第二個部份是反方必須處理的矛盾

選擇越來越痛苦 但人又有追求選擇的特性
那該如何調節這一個矛盾呢?

如果說家樂福 便利超商都會帶給人痛苦 可是他們還是在阿

然後一處理這個矛盾 就會進退維谷

一下告訴大家 會越來越痛苦 可是又不敢說 不要選擇
所以說法會變成 夠好就好 但什麼又叫夠呢?

這點很麻煩。

但有一隊處理的很好 他講的就是 選擇本身是痛苦的
但人類很奇怪 人類不會限縮選項 反而是 現在的選擇很多 無法解決痛苦


就會想 看能不能多一個選項的痛苦 來解決現有的痛苦 人類是追求完美的動物
也因此人類會進步


那麼大家又是如何討論痛苦的呢?

大家常說的是 花時間 但花時間 到底算不算麻煩呢 會因為挑早餐而挑到餓死
太脫離我們日常經驗了...

而且 花時間反而是種娛樂

女生逛街 是享受的這種漫長的嘗試 挑選 比對 想起上條街有自己要的 又折回去
非常非常的花時間 但往往這就是購物的樂趣

往往樂趣不在於選到東西的那刻 而是挑選的過程


因此,購物的樂趣不會發生在巷口的雜貨店而是會在賣場 百貨公司 那才有
大量挑選的快感


那麼在把痛苦的層次再提高一點 困惑 但困惑 好像算 但很輕微
比方說我看到菜單上 都是我想吃的 我會抱怨 但是一種任性的撒嬌
並不會咬牙切齒的說"厚~~~~~~~幹....怎麼會這樣" 不會...很輕微

必須要到對於人生 或是信仰上的困惑 才會造成痛苦


再上一層是後悔


雖然每個人都會說後悔 但有的人引用了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裡的一段話
讓我們更了解了那樣的痛苦。不是他厲害而是張愛玲厲害,她對於這樣的情感
理解了太深了

「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
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

這種情感人人有 人人會說 但沒人能說的像他這樣漂亮。在價值性命題用這樣的一句話
就像是政策性命題引用數據證據的權威,而這邊是挾著文化的力量。

而說這段話時 要慢 不能太快 才會有感覺。也只引這一句 引多了力量就分散了。

不過也要多看書啦 如果沒看書 也不知道會有這樣的一段話在書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