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社會學,知道了成績,86還87吧。

然後有人和我說,那個誰也和你一樣高分耶,這次班上好像都考的不錯。

我媽也拿這件事情來勸我不要太出鋒頭,你看吧,你教人以後,別人考的比你高
或是一樣高。

好勝如我,當然心中會稍起波瀾,但旋平靜

我只想回答,那又怎樣,又改變不了我很強的事實。

我會的東西,一樣都沒少。別人沒有從我手中奪走任何東西,

如果是以前可能會傷到可笑的自以為的自尊,對我來說沒什麼損失。
可能的結果就是別人考的比你好嘛!那這有什麼

我會教別人就想好了,就是要別人考好阿,別人考的比你好,就該高興。

大家一起好有什麼不好。

自己還不夠強阿,多練習阿。要不然要怎樣

我們的文化很愛把我們教成大家都該要一樣,不敢突出。


為什麼要為自己突出的部份感到難為情,為什麼我不能大聲肯定自己?

難道我們要一群人虛弱的聚在一起,然後一有一點點東西就要藏私,

深怕別人比自己強,見不得別人好?


我承認我有過那種嫉妒別人才華,想要將他人才華佔為己有的念頭。

但我現在想試著去欣賞,試著去分享,試著去學習。
我對於我有把握的東西,我很難選擇謙虛。我也很難得在這方面那麼臭屁。

如果我說我超帥,連我自己都會叫我自己吃屎啦。

那為什麼一個人不能對他很擅長的東西很有自信的宣稱?

這點我是學九把刀的,是惡習或是好習慣,我不知道。

他就說如果謙虛會讓自己進步,那我就謙虛阿。否則為什麼要謙虛?

讓自己驕傲和實力互相追趕才會進步。


謙虛的涵意就是要有自知之明,才能學更多。不要以為自己這樣就夠了。

除此之外,我想不到其他的目的。


而不謙虛的壞處,就是你尖銳的角會引起他人的不悅。
也許是一種被威脅的不安。


我覺得只要不要盛氣凌人便可,沒有自覺得很強又就看不起別人

不願分享,我覺得就ok了。


一個人是需要氣吞山河的霸氣的。

不至於是需要挑釁,但我很喜歡周杰倫 逆鱗中的一段


我生命再怎麼粗糙 我都要活的很驕傲

我說自尊啊 看起來或許可笑 但它至少 撐著我 試著不讓我跌倒


現在的我,很需要這種一個人的堅強,才能咬著牙渡過孤獨的暴風雪。而每一個真正下過苦心 揮灑血淚的人,會有一種傲然。

在那傲然的背後是多少個汗水淋漓的謙卑,樸實,做到的。


怎能不傲?



最後我想由衷感謝那些來參加我猜題班的人,原本只是一個無聊的發想。

但還是有人來賞臉,看的起我,我很高興。

同時,我也窺見自己的極限,需要改進的地方。

我希望有一天我能不用宣稱我的實力,我的靈魂就標示著我的強韌;

有一天我不需要謙卑,因為謙卑已經融入我生活態度的一部份。

呼吸吐納,一舉一動,都是不卑不亢的表現。
現在的我還是要靠自尊撐著。


未來有一天,不需要了。


得魚已忘荃

欲辯已忘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