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skykissx (炎楓) 看板  skykissx
 標題  麥田花觀後感後記:流動的饗宴
 時間  Fri May 21 12:37:10 2010
───────────────────────────────────────


    海明威說:「巴黎是一場流動的饗宴」。只要到過巴黎的人,哪怕一次也好,
那樣的經驗就會一直在你身上,跟著你走。姑且撇開過度浪漫或是驚悚(一直跟著
你的阿飄??)的想像,我覺得這個隱喻可以說明一個地方或是一個事件對一個人終其
一生的影響,就這樣進到生命裡頭,在某一個時刻,那些畫面、氣味,聲音從意識
的深海裡浮出表面。昨天洗澡的時候,我腦子裡還是<乘著光影去旅行>的鏡頭、
<終局>的某個畫面。

    昨天本來要去看劇場二十的紀錄片的,但記錯時間白跑一趟,糗。但在傳院踅
了一圈停在傳圖念一點書,結果帶來的書都沒看,反倒是順手把最近一期的電影欣賞
看完了。裡頭有一篇在談電影發行的問題,也點到了國片積弱的結構性問題;也在
另一篇看到台灣電影史曾經有一度國片年產量700多部的光輝時刻,閱讀歷史才發現
我們當下的狀態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並且找尋到一個可能的追尋典範。或者可以
進一步問的是這中間發生了甚麼事?並且參照他國的經驗,重新定位自己自己是誰
、要往哪去?能做些甚麼?或者用傅柯<答何謂啟蒙>裡面的話:他要在必然性限制裡
找尋可能的逾越,「那就是我們有沒有可能不再是此刻所思、所言所行?」
當時讀的時候,很感動,再讀一次時還是深深地被感動著。

    容我稍微粗暴的挪用上面所談的限制,誠如我在前言點到的制度性的問題,
我們有沒有一套制度可以支撐某一種我們所珍視的文化?就像是台北星期天、和
乘著光影去旅行,在廳數有限的情況下,還是出現了穩定成長的票房以及口碑,
只是扣回發行通路的結構性問題,他很快就會下了,或是會面臨無戲院可上
的窘境。再延伸到行銷與宣傳上,有朋友問我為什麼乘著光影旅行這麼好
但感覺沒什麼宣傳?我的說法是這也許是大多數這種片的處境,在預算有限的
情況下,很難擠入你的視野之中,更何況這次的對手是鋼鐵人與葉問。
(但還是奇蹟式的活到第四週了,而且我也發現信義威秀可能因為廳多吧
最近越來越願意分出一個廳播這種電影。當然,我也想強調我並沒有想要反
商業大片,事實上我也蠻愛看的,但我不想要"只"有這種選擇,而且非主流片
不代表悶,或不好看,只是沒接觸過不熟悉而已)

    另一方面是整體文化氛圍,或是思想上的限制。好比說,我們怎麼看待
從事藝術工作的人?更進一步來說,如果身邊有人這樣做,我們會投以什麼眼光?
昨天在宿舍餐廳遇到阿丹還有楊修。楊修說謝謝我寫的評論,讓做戲的人很高興,
有時候他們忙了好久好累,家裡的人不知道他們到底在做些甚麼,也不見得能
諒解。我想說兩個故事來對照這段話。

    一個是念博士的學長,他說他和他媽媽最大的共同興趣是看棒球,有一次
他所支持的隊伍輸了,他就大罵三字經,他媽和他說你會被棒球之神處罰。
學長大笑,你唬爛,哪有甚麼棒球之神。但有一次他媽媽說了一句讓一個
三十幾歲的他跑到廁所偷哭的話,他媽媽說:「這孩子的父親去世的早,
他念的什麼理論我也完全不懂,所以我就強迫自己看他愛的棒球,
培養一下興趣,因為這是我和他唯一可以有的共同話題。」

   也許,真的不懂,但「願不願意」懂呢?也許,只是那一句的意願罷了。

    另一個故事則是攝影師李屏賓在挪威獲獎時的獲獎感言:
「我來自台灣,非常遙遠的地方,可是你們放映了我的作品,大家看了電影後,就會了
解我在想什麼,拍什麼,讓我覺得非常的驕傲。今天能夠獲得這個獎,是我生命中很重要
的肯定,因為我知道只要繼續去做我喜歡的事物,世界上就會有人從我的作品中得到樂趣
。我的母親這次也隨著我來到了挪威,她以前一直不知道她的兒子做了些什麼,今天,她
也在現場,我想她此刻應該知道她的孩子做了些什麼(現場鼓噪歡呼)…我也要特別感謝
候孝賢導演,他一直容忍我鼓勵我去做冒險的新嘗試。」

   除了制度、資金的資源,還有一種在思想上的奧援,我們要問的是那一套奧援系統
在哪?


=============================================================================
http://oscar.go.com/video/index?playlistId=253172&clipId=253221

今年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得獎者:MICHAEL GIACCHINO《UP天外奇蹟》的得獎感言。

當我九歲的時候,我問我老爸,「我可以接手你的攝影機嗎?

就是你抽屜裡那個看起來爛糟糟的八釐米攝影機?」

他說:「當然,拿去吧。」

然後我拿了那台攝影機,我開始拍電影,開始盡可能的發揮我的創造力。

這輩子,我的父母從來沒跟我說過,「你做的都是浪費時間。」

從來沒有。

隨著我漸漸長大,我遇到了老師,我遇到了共事的伙伴,我這輩子合作過的所有人,他們
總是告訴我,你所做的絕對不是浪費時間。

所以,這對我來說,冒險嘗試各種事情是再平常也不過的狀況了。

我知道這世界上有些孩子沒有這樣的支援體系。

如果你面對的是這樣的情形,而你正好在聽這段演講。

請聽我說:如果你想要發揮創造力,那就去作吧。這絕對不是浪費時間。
趕快去作,好嗎?

===========================================================================

  當然,就像朱學恆所說: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10/04/30/youcanbeanyone#more663

  「也許,真的,這樣的支援系統在台灣並不存在。或者說不夠全面。
但是,與其抱怨這系統不存在,不如我們就來作這個支援系統吧。
不管上一個世代對我們的支援夠不夠。我都要成為下一個世代的支援系統。
我們要對他們說,你可以,你能夠,我們相信你。」

   現在沒有,不代表以後就要沒有。有人說台灣真的是一個鬼島,有熱情有夢想的人
會被嘲笑、奚落。當我們自己的夢想被狠狠打破後,我們就虛無了,就變成過去嘲笑
我們的那種人,然後我們稱之那叫成長。我想到黃老師在課堂上和我們說的,他提醒
社會系的學生關心社會,並沒有要每個人都投入社會運動因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考量,
但是至少當有的人不計代價燃燒自己投入時,給予你能做的支援,無論是精神上的打氣
或是經濟上的援助。你當然也會遇到需要妥協的時候,但不代表你要忘卻夢想,遠離
初衷,你要知道自己是在妥協,然後妥協的底線是甚麼。


   與理想對反的未必是現實,可能是時間。長期與短期的差別,理想不可能一蹴可幾
但也許每一步的累積就是更往理想去一點,是一種進一步退兩步,迂迴了好大一圈
才到達,卻也發現原本沒路的也漸漸地走出一些路來。

   自己寫完評論後,也發現自己真的是瘋了,竟然寫了那麼多字,不敢說是絕後,但也
是空前了。要是寫propasal能夠那麼順就好了(笑)。但也許就是看完後的那股震撼吧,
在體內遲遲無法"退駕",上次有這種感覺是看台大心理之夜的劇的感覺。
文字就像是招魂幡吧,重新招回那個珍貴的魔幻時刻。

   流動的饗宴從他者而來,穿透自身,再傳遞給後人,美好便一路流淌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