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retch.cc/blog/cooperbmlee&article_id=12995518#comme

我是一隻小小鳥 趙傳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編曲:Donald Ashley

有時候我覺得           自己像一隻小小鳥
想要飛              卻怎樣也飛不高
也許有一天我棲上了枝頭      卻成為獵人的目標
我飛上了青天才發現自己      從此無依無靠

每次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      我總是睡不著
我懷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     沒有變得更好
未來會怎樣            究竟有誰會知道
幸福是否只是一種傳說       我永遠都找不到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        想要飛呀飛卻飛也飛不高
我尋尋覓覓尋尋覓覓        一個溫暖的懷抱
這樣的要求            算不算太高

所有知道我的名字的人啊      你們好不好
世界是如此的小          我們註定無處可逃
當我嚐盡人情冷暖         當你決定為了你的理想燃燒
生活的壓力與生命的尊嚴      那一個重要

  趙傳是一位難得且特殊的歌手,從<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我是一隻小小鳥>、<我終於失去了你>等等知名的歌曲都令人
印象深刻。受限於外形,與特殊的音色之故,早就脫離所謂<片唱
歌手>的行列。站在舞台上的趙傳,彷彿就有無比的生命力,手握
著電吉他就像活靈活現的兵器,由心底深處發出吶喊聲聲感動著人
心。會介紹趙傳?起因於網友問了一個問題:你認為楊宗緯還會紅
多久?我的答案很簡單,比賽結束之後就完玩了。這種答案令網友
很訝異,為什麼筆者會這麼認為?答案很簡單,因為時不我予,台
灣已經一個是不能製造明星的社會,愛得急卻忘得快。

  今天傍晚與劉大哥連絡,劉大哥突然間提到:一起出來吃晚飯
吧?大哥的召喚當然立刻動身赴約,相約在牯嶺街上的<劉媽媽麵
館>用餐,是一家道地的雲南味,可惜臨時出門忘了帶相機,否則
可與大家分享,是一家值得介紹的小館子。劉大哥突然提到:原來
我也不迷楊宗緯,因為女兒的關係也漸漸注意了。原來楊宗緯是劉
大哥女兒的學長,而劉大哥的女兒現在是彰師大學生會活動組長,
於是就楊宗緯的話題聊了一回。筆者曾在之前就介紹過楊宗緯這名
參賽者,曾對眾網友推薦楊宗緯的參賽影片,也曾經讚美一番,不
過並不代表楊宗緯就這麼一直紅下去。

  現在最紅的歌手當屬周杰倫,周杰倫出道至今發行過九張專輯
,總計賣出220萬張唱片,連同演唱會、廣告、電影、音樂創作
總計約有四億五千萬的收入。想想二十年前,一位唱片歌手賣不到
三十萬張就得遭到淘汰的命運,陳淑樺、江蕙等知名歌手,一張唱
片就可以賣超過百萬張,這些人只要出兩張專輯就超過周杰倫這些
年來的努力。有一次見到新聞,蕭亞軒唱片發行超過三萬張開慶功
記者會,筆者這才驚覺,原來賣三萬張唱片就值得開慶功記者會了
。只能說楊宗緯生錯時代,在一個MP3橫行的時代,人們透過網
路謀殺了音樂人的創作生命。

  楊宗緯現在之所以爆紅,因為他正參加一場由電視台主辨的商
業比賽,支持者可以瘋狂的推波助瀾,一旦比賽結束後呢?又有新
人像楊宗緯一樣出現在比賽之中,又有新的一群支持者參與,到時
候多少人還記得楊宗緯?一旦楊宗緯出了專輯,人們會花錢支持買
正版CD,還是從網路上下載呢?人們還記得紅極一時的蕭亞軒、
李紋、張惠妹等等,現在又在那裡?人們曾經喜歡過的明星,現在
人們還喜歡嗎?現在的人們太容易愛上一個人,卻更容易遺忘一個
人,現在喜歡楊宗緯的人,試問:幾個月前喜歡的明星又被丟在何
處?問問自己,答案很容易找到。

  如果一張唱片以350元計,賣出一百萬張表示有3億5千萬
的價值,如果只賣出10萬張呢?只有3500萬的價值,換算成
背後的製作費的時候,這麼一點製作費能產生什麼好作品?於是唱
片公司就陷入一種惡性循環,使得唱片的品質越來越差。楊宗緯現
在唱的歌大多是成名歌星的主打歌,一旦未來自己出了專輯,還會
像現在一樣支支動聽嗎?人們會花350塊錢買張CD,而裡面只
有一兩首值得聽的歌嗎?到時候人們還會聽著楊宗緯唱著自己不喜
歡的歌嗎?人們可以捫心自問:當人們買著喜歡歌手的專輯回來,
到底有幾首歌是好聽的,到底有幾首是自己會常聽的?

  楊宗緯與趙傳有個很像的特質,以為筆者是說長相嗎?當然不
是,一個半調子音樂人當然談音樂。受限於音質之故,楊宗緯適合
唱些<療癒系>的傷心情歌,不少網友表示:聽著楊宗緯的歌會掉
淚,就是這個緣故;而人稱<傳哥>的趙傳只能在吶喊中呈現自己
的音樂,因為音質之故,使得發展的空間受到限制,沒有辨法當一
個全面型的歌手,這是優點也是敗筆。優點是容易令人印象深刻,
缺點則是老狗玩不出新把戲,師老則兵疲,歌唱的人與聽歌的人都
一樣,任誰也不能忍受相同的東西一再的轟炸。某種程度,張惠妹
也有相同的毛病,這也是張惠妹發行專輯的時間越拖越長的原因。

  現在的綜藝節目,有個名叫大哥大的節目,就是一群來賓用演
技展現一付食物很好吃的樣子,簡直把肉麻當有趣,還有的節目是
打屁股,打腳板,抓蛇等等的整人遊戲,還有比較正常的是玩麻將
,打撞球,否則就是些談話性節目,聊些無關痛癢的問題。人們認
為楊宗緯可以紅到令這些綜藝大哥大開個特別節目嗎?人們見到這
些綜藝大哥大可以為江蕙、張惠妹等人量身訂作,看來楊宗緯是沒
這個機會了。或者人們期待看見楊宗緯上電視玩些打屁股,打腳板
,抓蛇的整人遊戲嗎?台灣已經少有純歌唱型的綜藝節目,當然在
八大與三立電視還存在著,不過畢竟是極少數,而且並非主流。

  當網友問起楊宗緯會紅多久?令我想起一些歌唱巧比楊宗緯更
好的歌手,他們曾經紅過,你們還記得嗎?要是你們不記得,不再
瘋狂了,肯定在未來,現在喜歡楊宗緯的人也會將他遺忘。筆者對
於網誌的品質十分堅持,楊宗緯不夠好,絕對不會介紹,會介紹楊
宗緯就是認為值得放在網誌上。可惜的是,一個人的成功雖然與實
力有關,但是整體環境,與個人運氣有著極大的關係,與其要當個
唱片歌手,不如在PUB裡演唱著一些自己喜歡的歌,繼續感動人
心,安撫著一些不安定的靈魂,快樂的做著自己想做的事。廢話別
太多,聽聽趙傳帶給人們的感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