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我們來想想 中國為何不民主?或者更精確地來說
民主的條件是什麼?我們比中國民主只是我們比較有民主素養嗎?

一樣括號內是我的話


老師的這個論點我大二大三都各聽過一次,但直到前幾天聽,才串起來
,尤其是最近對社會學的體悟,馬克思強調的"一定的歷史條件"
而老師作的就是社會條件的分析。

老師一開始先談 民主是怎麼出現的,我們先看西方,將西方作為一個對照項
再回頭來看,中國有沒有這樣的條件。

一開始是
英國 大憲章(Magna Carta)是英國於1215年
(wiki:http://myurl.com.tw/n71n)

再來是光榮革命

光榮革命(Glorious Revolution)1688
(wiki:http://myurl.com.tw/99uo)

那麼,是那些人向國王提請權利請願呢?

是平民嗎? 是農奴嗎? 不!是封建貴族

只有封建貴族有和國王談判的條件,西方的封建是只傳長子的,
不像是中國是分地式的

那麼,我們要問的是在中國歷代以來,有過能夠和國王要權利的時代嗎?

(這邊是要大家發言的機會)
有個人回答說 在春秋戰國的時候有。

老師說她很聰明,沒錯,要先問什麼時代的事。的確在春秋戰國時
有可能發生(ex:三家分晉),但你覺得到明清以後會有嗎?這個問題可以放著
我先不告訴你們,你們先想想。


回到英國歷史上,之後英國民主的出現和資本主義發展的過成中
另一個階級出現的非常
有關係


大家知道是什麼嗎?

(又是要大家發言的機會)

知道的舉手? 要我不要賣關子的舉手?

有聽過布爾喬亞嗎?

英語:bourgeoisie 也叫做資產階級
或是罵人叫小布爾喬亞 大陸那也有人說 你這個小資

(wiki:http://myurl.com.tw/qumh )

而之後才畫分出另一個階級 是無產階級

proletariat 也譯作普羅階級,所有常常聽到普羅大眾是從這邊轉出來的
那原意是指工人(老師提到這時 還蠻熟的,因為之前已經看過一次
西方生活史了,還有理解馬克思時也大概知道這些了,
那有產和無產的分工 大家有興趣的話 可以看德意志意識型態,
這部份,或是再多看其他的)

出現此第三階級(布爾喬亞)人民更有力量和政府談民主,
那麼反觀中國何時出現了第三個階級和政府談?如果沒有,要怎樣民主
你告訴我?

就算獨裁者不想獨裁 那他的位置誰接?後面有第三階級來接嗎?

(我記得很久之前好像也是討論一樣的內容,但那時講的比較熱烈
說的好像是 中國很早就出現了科舉制度,不是像西方那樣有
貴族世襲的,因此當你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功名天下知時,
有人一夕之間說要改革 像是你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學 人家說不算,重新
來過,你會不會不爽?那之間的條件是有所差異的,當然這裡
我記得的推論並不細緻)

讓我們再回頭看其歷史條件

有些技術性的問題 沒解決 要如何民主

好比 人口調查的問題,若是我連人口的掌握不了,我要如何
民主?

中國歷史上有何時有過大規模的人口統計?知道的請舉手?


明朝的時候有作過黃鱗魚冊,但是之後人口也越來越亂了,
而你去看那時的稅單,甚至幾十年都沒改變收稅的人口,人口怎麼可能
不變?但是調查很費工,再加上那時技術不良 實行的可能並不大

那麼,如果無法知道確切人口,就算是漢朝有個皇帝突發奇想好了
他要怎麼民主???

而人口調查涉及到什麼,統計。那人多的地方比較好統計
還是人少?



所以英國為什麼能比較快民主?比較小。人口好掌握。
相對地,台灣也是。

台灣光是開票就要開快一天,那如果大陸那麼大 要開幾天?

覺得我是在替獨裁者 辯護的 舉手?

你們這些不舉手的 也和我一樣是在替獨裁者辯護喔

第二個部分是交通

請問如果要你走兩天的路 才能到投票所 會去投票的舉手?

如何我指責你們 怎麼那麼沒有民主素養 連走兩天的路都不肯
覺得我是在說風涼話的 舉手



一個農民 如果要走路走兩三天 才能投票時 要怎麼民主?

第三部份 文盲
如果一個國家大多數都是文盲 要怎麼民主 你告訴我?

覺得投票至少要認識字 投起票來 才算比較有效的舉手?

好,如果大家都肯定這點的話,我們在往下看

中國在1972年時 文盲高達百分之68 到了現在(這個時間點我不確定)
是百分之五十六是不識字的農民 ,美國則是百分之四(還是14我忘了)

那麼,共產黨能在那麼快的時間將文盲的比例降那麼低,覺得
和他獨裁政權有關的,請舉手。

如果你是他 你不用這種方式 你要怎麼快速降低文盲?
好聲好氣 溫良恭儉讓 民主的方式?

快速建立秩序必須用到暴力

有個歷史學家 談到 如果覺得中國不用這種方式就能夠降低文盲
那你就犯了 局外人的謬誤 簡言之,你在說風涼話。

(在這邊 想到 何不食肉糜 其實也有點像這種未考慮到別人
的社會條件所說出的話,或是之前看有本經濟學的書,裡面說
我們用不環保的角度去看那些中南美國家 濫砍森林的現象
其實是很不厚道的。因為環保是奢侈財,是衣食足才能
知榮辱時想到的,當你和他一樣吃不飽穿不暖時,你要如何
環保?經濟學提供的方式 不是道德的勸說而是提供誘因
讓他傾向去保護土地。

同樣地,社會學也一樣,當我們說 "孩子的創造力是無限的"
只是這樣的無限要投資多少錢?我們會不會忽略了成為這樣
的人的社會條件,或是我們可以這樣,不代表別人也能
和我們一樣。這種話很多阿,像是

"人人都可以念台大阿!" "只要你想 女生和男生沒什麼不同呀"

我們也不妨可以看到些勵志書,勵志書也很多是沒有告訴他的社會
條件是什麼。好比:要工作也要會玩喔。你怎麼不能和我一樣當個
樂活族呢?如果我工作到快累死了 才好不容易養活我自己
有房貸要繳,小孩就學貸款還沒還完,最近物價什麼都漲
我要如何樂活?)

而我們也可以看到 過去帝國的管理是很粗放的,一個大地方
可能只放一個官 天高皇帝遠 管不到你;但現代化的
管理是很細緻的,好比

家裡沒水電的舉手?都有。至少你的電表水表都是能計算的
資料都會在某個地方。我們的管理不再像是帝國那樣,而是非常
細緻的滲透在每個地方,正因這樣的權力太可怕了,我們
才要民主,防止濫權。

最後我們再來看發展快慢的問題

我們不能單用英國這個國家的體積和中國比,因為差太多了。
一個中國大概是一個歐洲那麼大,那請問現在歐洲每一個角落
都民主了嗎?


還沒。


那麼英國自己又是花了多少時間完成全面性的民主呢

從1688年 開始 到後來

一開始的民主是只限制那些有財產的人 後來才是廢除財產限制

但只有男性。女性能夠投票也是到1928 年才達成全面性的民主。

而在這過程中 英國一方面擴張他國家的管理能力 一方面
也慢慢的開放民主

從1688到現在 一整個歐洲都還沒民主

或是拿英國自己1688-1928 兩百多年


拿來和中國

不論是1840第一次中國接觸到西方

或是1912民國建立

或是1947 中國共產黨建立 有一個中央集中管理的力量出現


算起來當是相對起來快了的。

在沒有這些社會條件下 你要怎麼民主

中國在內戰時 無法掌握人口 你指責蔣介石不民主 他還能怎麼樣?

那些不隨個人意志所移轉 不隨眾人意志所移轉的事物
的技術層面 不打破 不建立
要怎麼民主?


獨裁恰恰好反映了社會狀況。


覺得我在為獨裁者辯護的舉手


好呀!!!你們這些獨裁者的幫兇。

覺得我這樣不愛台灣 亂講話的舉手



沒聽過這樣觀點的請舉手

覺得這樣說還能接受的請舉手






這是我的觀點,但我提出我的理據了,
我也很希望你們能夠反駁我,看能不能指出我沒看到的地方

我上課會是希望互動的,我說一個 你答一個我在幫你整理
讓你腦袋動一下,引導你說出那些呼之欲出 有點確定
但又不太確定的觀點。

(上老師的課真的很開心阿,雖然我還不是很服氣啦
總覺得可能有可以挑戰的部份,但現在想不到
但真的蠻有趣的,我也發現大二大三大四聽老師課
時不同階段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