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信義 三樓文學區 主講人 李明璁


如果說過去的文青 有著一種現代性,那麼現在的文青就不會是有一定的樣子
多了些混血

用白話點就是 跳tone


我可以又聽後搖 又聽謝金燕

覺得後搖某些地方很芭樂 台客某些地方很有力道
現在的文青會容許矛盾 斷裂 甚至不覺得自己是文青
或是文青沒有非要如何如何
如果硬要去區分這之間的差別 就是現在的自我認同
不再是一種尋找定位的方式了 不像是過去總覺得自己沒有根 那個存在主義
很發達的年代 有種怕隔天醒來自己變成一隻蟲的焦慮


我們從固著到流動。現在,定位沒那麼重要,而是尋找種流動的可能。



--

旅行之所以有意義是因為有家。


沒有家,那叫作流浪。

--


文字作品


文化作品 不只是文字 還有電影和音樂


文化實踐 去除文字主導 視覺先行 五感的解放 儀式 衣著 飲食 地景
都可以是一種實踐


--

我的研究生和我說 老師的年代

好悶 但好有趣

我們的時代 好熱鬧 卻好無聊

--

看著村上的那段話 我頭皮發麻

"我們最大的敵人不是國家機器 而是缺乏想像力"


在我博士班時 我仍是一個念政治經濟學的學生 我還不是念文化研究

只是後來我發現 民進黨執政後 有種黑暗已盡 黎明未到的迷惘

一場猛烈砲轟似乎摧毀了敵人的全部防禦體系,但事實上只摧毀了外面的環形防線。
當攻擊者挺進時,他們可能發現自己面對的是一個仍然有效的防線。(葛蘭西,《獄中札
記》)

那條就是文化。

--

我舉手提問 老師寫觀念平台與三少四壯集的心路歷程

老師說

如果文化是政治的 政治也該是文化的

他做了些嘗試 嘗試在對立中 指出 這是個假對立

嘗試在同一中 指出現象的對立


而到了三少四壯 他寫的是物 對他來講那是他的瑣碎主義

或者說 雜碎主義好了

布西亞 羅蘭巴特寫物 但關懷的還是人

如果我們能夠對物的身上 看見人 看見歷史
我們就能找到文化的核心


有點像看電視冠軍的感動


那種口袋怪獸達人 說出
口袋怪獸通是我的志業
銀行家只是我的變身

那真是資本主義下的微型反抗。

其實我是想寫出物的政治 這裡指的政治是指權力
誰使用他 怎麼使用的


順便預告一下 這週的三少四壯 我要寫大麻 挑戰尺度
我試圖在做些嘗試 一點一撐大可能

--

我們的政治好無聊 好沒想像力

何時我們才能出一個小說家的總統?

像捷克的總統 哈維爾 是個劇作家

看了他的就職演說 不分黨派 真的會熱淚盈眶
是什麼樣的人文素質可以選出這樣的人?

又是怎樣的文化讓我們這種人無法進入政治?

大概就是那種什麼事都要有所用的幽靈吧

而如果有一天 我們可以有這樣的想像力
我們就可以找到新的介入政治的姿態

至少是不那麼粗暴的

至少是不那麼粗暴的


而像是E.Said 談的作為一個 知識份子的那樣

也像是女性主義學者所說的 個人即政治的

這是我寫觀念平台和三少四壯專欄的嘗試

--

本來從頭開始寫的 但寫了好久好久 但想想涉及老師的事
就不打算打完了 就保留我覺得後半部結論的東西


最後有幾件事 嚇到我

演講結束後 我要回家時

有個人問我說 請問你是天空親嗎


幹......嚇死我了....

然後他就說他在我版上看到這場演講 沒想到 會遇到我
於是我就很受寵若驚的和她打聲招呼


她走後 另一個聲音 請問你是skykissx嗎?

啥???

一個男生 說他有看我的版
也是看到這個消息而來的
沒想到會遇到我

再嚇一跳!!!!!!


今天是怎樣....


然後和他聊了一下


最後我去問老師衣服要怎麼稱呼阿


他說 褲子 琉球 衣服泰國 鞋子義大利


接著老師又說 我是不是有看過你阿...


我說 喔 我有去聽老師的社心

他說...等下....你.. 你別說...

你是不是有在bbs上寫我的課的筆記...


你叫.....我想想 skykiss 對不對


我又再嚇了一跳

我說對

他說 我的記憶力很好吧 和老師握了一下手

他說 你寫的筆記有很多學生轉去

我的學生說你很熱血


我傻笑......

熱血阿




那加油吧...



我看著老師遠去的背影


非常奇妙的恍惚了起來....離開了誠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