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要來推薦兩本哲學的入門書。

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2382
沙發上的哲學對話:哲學教授和女兒的追尋智慧之旅

一直在找尋有沒有淺顯點的哲學書。高中時看了蘇菲的世界,不是很懂。
紙牌的秘密有趣多了,但還是不知道哲學是什麼。直到不斷的找書來看,
在這之前,覺得哲學健身館 是不錯的選擇,但感覺仍是有點程度。

在今年我發現了 麥田的哲學小徑系列的這本書。

不論內容 這本書非常薄135頁,非常快就可以看完了。而內容是哲學教授
與他女兒的對話。這是我看過最淺顯的哲學書,我想一個高中生就可以
讀起來不會太吃力。在一連串的問答中 辯證 思考著。

也有一些讓我對於哲學的認識清晰多了,好比哲學是什麼?
最後問答後的答案是:研究概念的一門學問,或者說哲學家有興趣的是概念。
這個結論不是最重要的,而是那一段思考過程。

再來要特別介紹一下這本書的導讀 楊茂秀先生 他說他學了那麼多年的哲學
來看這本書也有點太淡了,但他謹記著他老師馬克斯.萊因的教誨,看三遍,
而在三次的過程中,有很不一樣的體會。而我查了一下楊先生的資料
他是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創辦人,他似乎是在做兒童哲學,和兒童講故事
,讓他們了解哲學的事,讓我很欽佩。


第二本書

寫給所有人的簡明哲學史
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2610

如果一輩子只能閱讀一本哲學史,就是這本了!一本鳥瞰哲學全景的導覽手冊!

哲學的故事,並不是哲學家的集體傳記,而是一幅觀念世界的抽象畫!

◎為何要讀「哲學史」?
1. 哲學的故事,就是人類自我省思以及對世界感到驚異的歷史,這些故事出現在哲學家
的思想中。雖然個別的哲學家扮演著重要角色,但是,占據舞台中央的並不是他們,而是
他們創造、發現或提倡的觀念。

2. 閱讀哲學史,就是了解這些曾在歷史舞台上主導劇情、影響人類歷史走向的觀念,體
驗人類思想的巨大力量。

◎為何要讀這本「簡明哲學史」?
1. 面對書架上眾多哲學史著作,一般讀者往往望而興嘆:不是太厚重,就是太艱澀。這
本簡明哲學史幫所有人解決了這個問題,在短短的兩百多頁中,用生動活潑、淺顯易懂的
方式,帶領讀者認識世上的偉大觀念。從最古老的東、西方宗教開始,一路引導我們走到
今日的女性主義與多元文化哲學;同時也探討了哲學的重要領域,從形上學與倫理學,到
政治學與邏輯學。

2. 哲學的璀璨之處不在於細節,而是廣度。閱讀哲學史並不是要熟記哲學家的各式理論
,而是要了解哲學思想的動態演變,以及各個時代的核心問題。

3. 因此,這本哲學史雖然「簡明」,卻不會流於浮光掠影。鋪陳重點在於思想本身,而
非哲學家的生平,焦點則是集中在幾個歷史久遠的哲學核心問題上。此外,本書不僅描繪
個別哲學體系的鮮明面貌,還比較不同時期哲學家針對同一問題的看法。

4. 只要對哲學史有興趣,想要體會人類思想的精采與繽紛,不管是科班生還是一般讀者
,都可以從這本小書開始!


當然第一句是廣告詞,可能有些誇大了。但我還是很願意推薦這本書。

這本書的英文名 很棒 但翻譯沒翻出來

A Passion for Wisdom:A Very Brief History of Philosophy

我很難用中文直接去譯出 A Passion for Wisdom給我的觸動,但我好喜歡Passion
和wisdom 放在一起的感覺。


好,進入這本書吧,過去我買的入門書都是那種一個一個哲學家傳記式,但是這樣的問題
在於無法放在一個思想史的脈絡下,或是整個哲學思想的演變。所以我一直想要讀本哲
學史,但真正的哲學史又有些難度,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我發現了這本書。

這本書分為三部份
第一 世上有終極真理嗎? 第二信仰與理性 第三 從現代性到後現代主義

那看這本書還有一部份的原因是比較可以理解思潮,包括現代性這個議題。
而這本書所處理的哲學史是很全面的,他把同一個時點在地球上所產生的哲學
都陳列出來:印度 希伯來 波斯 中國 再來才是希臘

還有一些在其他書上沒看到的角落 好比西班牙 義大利
特別還有一章處理

非洲與美洲的哲學。書上提及:非洲與美洲文化之所以沒有歷史,是因為缺乏文字紀錄
,而不是他們缺乏值得一提的哲學。

我覺得這樣的關懷與反醒是很令人激賞的而這樣的概念
也一直貫穿著整本書,也就和這本書最後一章:哲學發現「他者」
裡的結語一樣:『哲學一直是最能代表人性的學問,我們現在需要的或許
不是更精緻的思考,而是更大的包容性。我們不需要變得更聰明,相反地,
應該成為更好的聆聽者。畢竟,哲學應該是包容世界上所有思想的學問,
是對智慧的愛好。』

兩本書推薦給大家,還有大家如果覺得有哪本哲學史寫的不錯的,請推薦給我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