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的時候 我在敦煌書局看到這本書 心生不屑

靠!如何閱讀一本書 還要你教我喔!!!

事隔兩年 在拾起這本書 為自己的無知 深感慚愧 羞恥

會再念這本書 是因為去年讀書會 台大社研的學長推的 也有人把他摘要成
文章,篇名好像是人文社會基本功吧。

看了之後 真的有種 為什麼這些事都沒有人教我們,我弟很幸運遇到了陳志信
帶他進入學術論述裡頭,可是大學沒有人教我們一套方法 如何學習

我們就是懵懵懂懂的 去 學那些和高中不一樣的事情,不過也許也不用學
因為真正想念人文社會科學的 沒幾個 所以也不用

但是如果對於那些肯學的孩子呢?如果有人多告訴他們一點方法,他們
是不是就有一片自己的天空呢?

我覺得很幸運的 我遇到了一個人 他是真正想學社會學 他是個資源少的五專孩子
我懂的不多 只將我的心得 傾囊相授 以後我也只會幫 真正有心的人 我也只會
和真正想知道這些東西的人說


回來這本書上 有人說太厚 有人說要讀完內化 好累

其實我有點錯愕

經典的書 就值得這樣念阿


後來知道這本書 是哲思坊
晉吾學長的推薦


特別讀了如果念社會科學類的書 和如何念哲學類的書

看了如何念哲學類的書

好多好多句話 都打中我的心 好感動

我實在很難去和一些人分享 我看到的感動 這種感覺
有點像維根斯坦和羅素說的話吧

你們一輩子都不會懂我說的。


不是,能力的問題。而是整個世界觀都不一樣的問題。


只是我知道這是會讓我快樂的事,這些話是深深重擊我生命的話



郝明義在這本書 提到 他有一喜一悲 悲的是在44歲 在出版業工作了一陣
子才看到這本書

但喜的是 如果沒有之前那些摸索 也不會那麼深刻


就像阿湯曾說過的 和書的緣份吧。



這是一本三十年來 不斷暢銷 影響很多人心靈的好書

對不起,我遲到了 但還好不是錯過,或再一次棄之如敝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