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kykissx (炎楓) 看板 skykissx
標題 今天去補習班試聽社統
時間 Tue Jul 17 00:21:31 2007
───────────────────────────────────────
應我媽的要求 去國家補習班 試聽社統。同樣的地方,但我已經是不同的我了。
之前來國家 是因為轉考要考的台大社會要加考心理學,我一點概念也沒有,
再加上真正要開始準備也三月了,於是就補補看:社會學本來不想補的,
但覺得時間不多了,還是補一下。

我永遠記得那個在南陽街老董牛肉麵樓上的教室,桀驁不馴的我聽著社會學
沒有太大的激動,直到聽到老師講了什麼是社會學想像--這個我上完輔大社會
只有一學期的社會學,老師有講等於沒講 研究生也不知道在說什麼的概念。

那時上社會學是悲憤的,因為我是想來學東西的,你這樣算什麼老師,算什麼研究生
於是大一的我一直嗆老師,老師也說不出個什麼所以然來。基本上我社會學是不懂什麼
的,我的認知只從圖解社會學來。

在補習班的我幾乎沒講過話,都不開口。同學都以為我不會說話,直到後來
他們討論一些問題,我才忍不住的說了些話,他們用著奇怪的眼神看著我,我也
覺得很奇怪他們不是上過秋季班了嗎?這些概念不是很清楚了嗎?

那時候,我才意識到我好像對於社會學的理解能力和別人不太一樣。

下課我就去問老師問問題,問這個理論 我理解的有沒有錯,老師會和我說
對對對 或是 不對 應該是.....在這過程中,我學的很快,我從來沒有過這種
感覺,就是學習一套新的東西能如此迅速的,就像是張無忌有了九陽神功,
然後學乾坤大挪移一樣,當然我沒有像張那麼神,但我才發現過去我念過的書
經年累月下來的習慣,竟然很適合做這類思考。

不知不覺,我已經三年級了,開始覺得終於可以摸到一點學術的邊了,
然後要作抉擇要不要繼續念。


我不是很能接受大家把 考研究所 就要補習視為太理所當然的事。

就像上次黃聖哲來系上演講

他說,
一進校門 看見都是高點 什麼什麼補習班
他就覺得怪怪的 他說 喂 你們是政大的耶 菁英耶
考研究所還要補習?

那你覺不覺得 大學是文化工業?

還有 他說他有同學 在補習班教書 不過他那同學 看到有個台大的補
就叫那台大的回去 那同學說 別的系來補就算了 社會系的來補什麼
不要污辱你們老師 黃聖哲就說 這老師還有點良心 不是為了錢

後來他就分析 一來補習班會佔你太多時間 二來老師很會講 是老師
厲害不是你厲害 就算考上了 也讀不下去
其實要準備就去那學校旁聽碩一的課就好



聽了以後,我就在想 我能不能靠自己讀,能不能用讀書會的方式
問學長姐的方式考上。這已經不是大學指考了不是嗎?而是要不要作研究
要不要投入學術這條路。

要不要考研究所 對我來說是很嚴肅的問題

我常常說 就像喜歡一個人 但有沒有到結婚

讀上去 就和考慮結婚一樣慎重

我希望我是像pluto學長說過的你有沒有一個想研究的主題 有沒有想跟的老師
有沒有念這條辛苦的路的覺悟


最後我覺得我有,因為這就是我會快樂的事。所以三下多排點課 希望自己能
夠承受 開始念英文 希望能夠看懂英文papers

其他可以馬虎 對這個我不想說謊
因為這已經是我靈魂一部份了


那麼試聽 我真的必須說 陳遠是個很棒的老師 他穿西裝 上課

真的有種很有誠意的感覺吧

很有耐心 講解的很慢 然後一點一滴的說清楚
完全沒基礎的人應該也能懂 他真的是個好老師

也會破音激動的 搞笑

只是我腦子一直在想事情 停不下來..我發現我已經沒法用這種方式學社會學了
也許是社統 我比較不喜歡 也許是他交的比較基礎 也許........

我不知道 我腦中一直在想 社會學麥當勞化 文憑麥當勞化 老師又是怎麼看待補習班
這個位置呢?

櫃台的輔導 說政大有減三千喔 世新 文化 也考上台大喔

你應該可以考榜首喔....

我只是笑笑


社會學對你來說到底是什麼呢?
我一直問我自己這個問題



之後還會去聽聽社研法 和社會學他怎麼上吧 可能不會補

最大的收獲是看到各校的考情資訊


錄取率還蠻高的阿 最低也有百分之五

考過轉學考 就不覺得這低了 不過對手也變強了..


媽,抱歉 這一次我不想再花你的錢了 我想要任性一次
看我自己的能耐到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