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後,有個人問林老師說,在感情中受到挫折該怎麼辦?怎麼走出來?

林老師就笑著說: 其實我不太會回答問題耶 每次被問到問題都覺得很尷尬。
以前剛畢業時 覺得自己很強 到處演講 演講到基隆去了,結果演講結束後,
有位婦女問我說

『老師別說這麼多 不要和我談什麼理論 請和我說
我老公 都不想回家 我有什麼方法 把他留下來? 有什麼方法?』

一談到不能講理論 我的腦袋就一片空白了 結果我沉默了很久 我很尷尬
問問題的她也很尷尬 金害 我問到老師下不了台了 其他觀眾和主辦單位
也很尷尬 大家僵成一團


然後我就吐了句話說: 我又不認識你老公 我怎麼知道。

哇!當場全場鼓掌 主講人說 好 謝謝林以正老師精闢的回答 謝謝他
大家鳥獸散(這一段話老師破音加激動 快速的在三秒內講完)
好啦 說了那麼多 其實我是在為我的不會回答找藉口 但其實在那之後半年
演講和上課都提不起勁 覺得我學的東西 到底有什麼用 學那麼多理論
竟然連這樣一個問題都不會回答 但我後來心理恢復健康了


我後來想想其實我回答的是對的 因為我真的不認識他們家的狀況 不知道他們喜歡什麼
公婆關係怎樣 很多部份 我能夠說些什麼?

事實上我沒有最佳解 我也覺得任何演講者和觀眾說有個最佳的答案都是騙人的
人生的狀況百百種 沒有step 1 step 2 就完全可以解決問題的。

我也覺得那位小姐最大的問題不在於他和他老公的狀況 而是在於她困在她只想要一個
簡單的答案上。,但事實上這是個過程 沒有標準答案,所以我們要去試
不同的方法,而不是有一個唯一解。

同樣的我不是那個人 你無法放開自己 我們想幫也沒法

那你講到如何面對情傷 其實我是有答案的。

第一個是在感情中 誰先講分手 傷害就少了一些 所以根據調查百分之85的人說他先
分手,這數據當然是騙人的啦。但這樣你會比較好過點,就算是你心裡想,是我先分的
只是被你講掉了,那也可以,先講只會有一陣子的罪惡感 之後就會消退了。


但問題最大的不在說分手的那個人,而是被分的那個人。

通常會那麼痛有幾個特徵

覺得全世界只有我這麼苦 全世界只有我是這樣
對所有事情過度敏感 講的好像都是我

拒絕改變

在今天要送的達賴喇嘛 這本<快樂>的書裡面,提到了說
我們要如何面對這個苦難的情境?


就是我們要明白情況是有很多因素造成的,而非單一因素。

你會說,這不是廢話嗎?不!是非常深遠的。


你可以做一個練習 就是我你他 日記練習
你不用花什麼幾千塊去心理諮詢了 只要有一張紙開始寫下你的心情

把你遇到的事情 先用我 來敘述 再用你來敘述 最後用他來敘述
主詞變換就好


前幾天 我和我兒子吵架 因為母親節他不理他媽媽 結果我氣到
想當做沒這個兒子 非常非常氣 和他大吵一架


後來我就用這個方法 用我開始寫 結果我就把他痛罵了一頓
寫了十多分析 下筆不能自已。

我今天因為兒子不理媽媽 所以我非常的氣。


然後換你

你今天因為 兒子不理他媽媽 所以你非常非常的氣 氣到和他冷戰了起來


然後寫到他


他今天因為兒子不理媽媽 所以非常的生氣 他也知道這樣是不對的 可是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能控制住情緒 做出傷害家人的事


最後,當天我和我兒子道歉了。雖然他還是和我冷戰。但我去道歉了。
這讓我有個柔軟的空間 把我拉離陷落的情緒中。讓我知道我也有做不對的地方
,不是說他沒有錯 而是我的確有做不好的地方。

所以先做這個我你他練習 給自己一點距離 去找出你情緒問題的癥結點


還有記得,那些聽起來老掉牙的道理 感恩 同理 慈悲 卻是
老祖宗傳下來歷久不衰 千錘百鍊的智慧 我們早有面對這些事物的能力了。
最後附上 文學院這次附的詩
也許就是這麼美的詩 讓我來到這場演講



請柬--給讀詩的人 席慕蓉  
..

我們去看煙火好嗎
去 去看那
繁花之中如何再生繁花
夢境之上如何再現夢境

讓我們併肩走過荒涼的河岸仰望夜空
生命的狂喜與刺痛
都在這頃刻

宛如煙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