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kykissx (炎楓) 看板 skykissx
標題 怎麼讀社會學?
時間 Sun Apr 22 15:42:10 2007
───────────────────────────────────────


有個學妹寄信給我 問說 下週三要考試的社運 要怎麼讀?
我想了一下,剛剛又把社運的講義念完,我個人是覺得非常的順暢
因為老師講義寫的很好,架構清楚,問題明確,每一部份都是推論來的
而不是那種教科書 食譜式,條列式 告訴你有哪幾種,但不告訴你為什麼。

然後自從我在轉學版貼了文章後,也非常多人問我 轉學考 社會學要怎麼念
我就開始想,是不是我理解的方式和他們不太一樣,所以才會造成理解結果
上的差異。

但該怎麼念某一科,沒什麼人在教,尤其是我考轉學考的時候,版上也幾乎
沒有心得文(大家考上 可能沒時間 或是不知道 或是種種不可抗力因素)
然後那時候我就寄信問考上的人,沒有人鳥我,我就想說,好吧!如果我
之後考上的話,我就和大家分享。

不過我後來也能理解為什麼沒有人會寫類似的文章,一來有的人是很厲害
但他不會教,他懂的太快了,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懂的,所以沒辦法教
;要不然就是懶得打字,打字還蠻累的,要告訴別人這些東西,吃力不討好,
為什麼要?而且用說的比較快,但用打的耗時又傷神。然後要有很大一塊時間吧
,真正的強者 應該都在讀書鑽研 沒時間寫這些,或者說有很多東西可以說,
但太過龐雜,思考的速度 得知新知的速度,比寫的東西快太多了,再加上忙
課業繁重,根本沒法寫。


所以最後就是像我這種 山中無老虎 猴子當大王的人來寫,我一定不是最厲害的
,我也知道我寫的東西在某些人眼中會覺得沒什麼,不過那就代表你其實
可以不用看這一篇。

我實在不曉得該怎麼定標題,因為其實這篇只是想分享 我是怎麼讀這些理論的,
當然是指社會理論 社會學 之類 入門的東西,我是怎麼念的。


我覺得這是習不習慣的問題,沒有很難 你熟不熟悉這套方式而已,
像我有時都會覺得很自卑 如果用聯考我可能要發揮到極限才有台政吧
,問到別人 別人數學 英文 都考很好,什麼七八十 九十幾,
我說,我覺得我那年英文很難耶! 同學就說沒有吧!

讓我十分挫折。不過還好理解理論的方式和聯考的方式是很不一樣的,
也因為這樣我才發現我的潛能。

好,以上是一些屁話 真正的重要的東西 要開始了


我觀察到其他同學,乃至於學弟妹
我覺得他們很聰明,是那種我趕不上的聰明,只是
他們還是不太會讀這樣類型的東西,我覺得是不熟悉。


不熟悉什麼


不熟悉兩樣東西


第一個是 理論架構 與問題意識

第二個部份是專業術語



我說過很多次,我幾乎沒有用背的在讀社會學的 (社統就不行 我現在都忘光了
那是什麼),對我來說我很難想像 背是什麼,如果用死背的話,記不太久。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抓到 這個理論的預設 也就是他是怎麼看事情的

你就可以記得 從哪裡開始

就像是 社會學怎麼看世界呢? 分為宏觀和微觀


一個以社會結構 另一個以個人互動 然後宏觀 又有兩派 看法不同

一個覺得社會是像人體 分門別類 另一個是覺得社會是衝突的

然後再用理論去解釋現象


真正要背的東西 不超過三樣吧 就算忘了 記得怎麼推就可以 想得起來
因為這是他的邏輯


如果套回社會運動理論的話
就要看 經濟學和社會學 對於個人 看待的方式是什麼?

這就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還有對於權力分配的假設不同 自己形成的理論 修正的方式就不同


所以他們存在著對應關係


多元論>>>>>>相對剝奪

菁英論>>>>>>資源動員


馬克思>>>>>>>政治過程


而為什麼會演變成這樣 就是不同的假設 來解釋同樣的社會現象為何會出現
的差異
也就是說 掌握了 假設 然後抓到了核心問題 就可以掌握理論
而理論會有解釋不好的地方 這就是理論的限制與缺點 也就是後來理論的批判


再加上老師寫的很清楚 所以抓到了這些 就可以很容易上手。


第二個部份是專業術語


我覺得是個轉化的過程,有的人不是不知道架構 而是無法將抽象的學術語言換成自己
的話來理解,這是第一層問題,第二層問題是就算知道了也無法把自己的話
轉成學術語彙來寫,這是第二層問題。


這之中牽涉到語文能力(對於文字的理解)更是領域上的熟悉,也就是說 如果
你平常不讀這方面的書,你當然會理解的吃力,因為你太不熟悉他們說話的方式
再來把他寫出來,也是一樣,不但是表達能力,也是思考的排序與重組。


然而,我覺得不知道專業術語 不是個問題 因為這就和你不上bbs
你不知道 什麼是醒醒吧!阿宅 什麼是達人 什麼是orz

或是沒上過bbs 你會對有人講 沒圖沒真相 好閃好閃 可魯勒 我瞎了

完全不曉得他們在幹什麼

但那些不難 只是語言情境 或是某個團體的行話而已
那些只是你會搞不懂他在說什麼 但實際上知道了,就可以了解


所以在了解理論 理解的過程 和了解的過程中 了解這個圈子的人是怎麼講話
是很重要的。缺的只是這樣而已。


把握這兩點,我覺得就很夠了。用自己的話說出來,這個練習是非常必要的,
不論是講給別人聽,或是寫作,都是很好整理思緒的方式。

我非常贊同 你如果說不太清楚的話 你很難說你想清楚了。

常常有人會說,我只是表達能力不好,但我是知道的。


不過我實在不太同意這句話,因為我覺得語言就是我們思考的疆界,
我們的語言到哪,我們的思考就到哪。


如果每次都拿 我表達能力不好當藉口 那這樣就只會停在這邊不會前進了。
而要怎麼擴展語辭 那就是多看書 多體驗 多想 然後去看別人是怎麼說出
那樣的話的,別人是怎麼用同樣的話 表達你想過的事。

這也是我打辯論 影響我最深的一件事,就是有架構感去理解東西,然後在想辦法
用別人聽得懂的話傳播出去。


差不多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炎楓 的頭像
    炎楓

    炎楓的部落格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