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和以前高三的補習班班導,雅郁見面。

時間過的好快,她那時帶我們寒假衝刺班時,她也才大三。一轉眼,
我就大三了,真是光陰似飛彈,時間他媽的殘酷,我忽然想到和劉打球說的,
我們都不是小孩了。


本來要去ZABU 下午茶的,沒想到他們明天才開,殘念。
不過真的到了憧憬已久的ZABU,真是一家很有個性的店耶,超帥的
沒枉費我慕名而來,光是欣賞沒看的店,就是種很棒的美學體驗。

我正陶醉在觀賞的時候,就有一男一女往這走來,女的蠻漂亮的,
男的剃個光頭,打了個綠色的領帶,好有型喔!真的是很帥耶
超有藝術家的FU,下次一定要來這家店坐坐。

會知道這家店就是看一本書上的介紹,感覺真的很有質感耶,而且是一群
藝文創作人開的,真的很浪漫。


既然沒開,我們就隨著下午的陽光和微風,到處逛逛,沒有目的,沒有限定
不受前途無效的拘束,就像我一直想做的,哪一天搭上公車,隨便到哪
想在哪下車就下車,把這當做自助旅行,有一天我要瘋狂的實現這個幻想。


繞了師大路半圈,忽然發現公園好多,我們就在一個涼亭坐了下來。


於是開始天南地北的聊,我沒有準備說太多我自己的事,於是我比較在聽
雅郁工作的事。雅郁之前是台大會計的,一畢業又拿到了工作,現在在
四大事務所之一的資誠會計事務所工作,如果要說讓人羨慕的話就是她
去面試兩家會計事務所都上了,她本來不想面試資誠,因為她之前面試的前一家就上了
,這一家只是多一個機會,他面試的時候就被主考官嗆,說這麼安靜一點都不像
參加過狀元營的人,她就回嗆說她本來就不是個會說話的人,然後她也沒有很想要
這份工作因為她之前的就已經上了,他們面試的非常久,結果竟然主考官說她當場
被錄取了。

她十分的訝異,而她也和這個互嗆的主考官變得非常的好,就是可以互嗆,
鬥嘴的人,不過好玩的是這主考官平常是個很兇的人,很多人很怕他,沒想到
只有她不怕他,還可以沒大沒小的互開玩笑,這簡直像是三流偶像劇的劇情嘛!!!


後來又談到工作,雅郁說她工作常常加班,很累很累,所以一回家就睡覺,
到假日也不想去哪裡,只想在家好好休息,非常沒有行動力。我問她,上一次看電影
是什麼時間?她說他最近都沒看過電影了,也沒看什麼書,因為感覺看書,又能
改變什麼?她還一直碎碎念的說命好比較重要,那麼辛苦幹什麼?

我問了一下薪水,她說三萬出頭而已,加了一下加班費可能不超過四萬。
真的覺得賺錢真辛苦阿。她一直說她在想她要不要離職,她講了很多她和
她老闆的互動。


比方說她老闆:怎麼這點事都做不好,我像你一樣做的時候比你快那麼多!
你勒?為什麼那麼慢?


她回答說:老闆,我比較笨。


然後其他人都笑了,她老闆也笑了。

老闆一直說雅郁很像她,說她就是業務人才!

雅郁就說:那我該去信義房屋了吧!


老闆也一直笑。


後來要談到會計這行,她說會計是非常專業以及非常繁瑣的行業,
必須站在公正第三人的角色,可是錢又是從客戶那拿的,所以角色非常的
微妙。所以你如果要做到讓人尊敬不容易,通常是比較資深的,能提供客戶
一些建議,幫忙解決問題,提供一些分析的才會受到尊敬,所以剛開始做
不容易做到那麼好。

也講到會計這行,因為會計師越來越多,也沒像以前那麼好賺,也非常
的辛苦,她不想繼續做的原因是有來自客戶還有上級還有下屬的部分,
因為這三者會對她的工作影響很大,不是她想做好,一個人獨善其身就夠了。

真正要說這一行賺很多嗎?她說從她們老闆來看,其實還好,沒那麼多。
她老闆一直說想要退休,但還沒有退,代表其實可能賺的沒我們想像的那麼多,
如果賺夠了,應該早該退了。

她也講她很猶豫不知道未來的路該怎麼走?究竟是要出國讀書呢?
還是換工作呢?

她舉了了例子她同學一直換工作,換了十幾個,最後一個終於定了下來
一做就做了好幾年。

她說,到底是他覺得他真正喜歡那工作了?還是他最終發現工作就是這樣?


她說 以前像考大學 有個非常明確的目標,只要這樣往這個目標邁進就好
但現在的人生不是,就是你做什麼都可以,可是也不確定真正要什麼


我問她,你有想過之後的人生要做什麼嗎?

她說 不知道耶!


忽然間 我覺得我的人生也恍惚了起來

工作和一個人的人生阿....那麼遠又好像那麼近的問題。


珍惜還是學生的這段時間吧,好像只能得出這麼老套的答案。

我走進捷運站,融入了人潮,繼續著我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