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租稅盃在台中 照的可愛小羅莉

「輸了不要太難過,因為這代表著有人比你犧牲付出的多。更重要的是了解有一群人和你一起為
同樣的目標付出,這是一件極其溫暖和幸福的事。」

執中學長給金陵小朋友的話@名校盃


比賽輸的那天吃飯的時候,侯漢廷忽然問了一個類似為什麼要存在的問題,也是自己一直在問的問題。

為什麼打辯論?不是很浪費時間嗎?

那讀書呢?讀書不也是很浪費時間嗎?


原本回答過 不知道為什麼加入社團的學弟說:我只是想找個地方浪費時間罷了。


浪費時間嗎? 我的青春阿......



「數字中,法條裡,三十一年的榮耀,我們的青春。」

31th 租稅盃辯論比賽@東海大學



我至今看到租稅盃海報上這段話,仍會感動的起雞皮疙瘩,尤其是我們的青春這幾個字。

打了那麼久的辯論,除了問為什麼打辯論外,還會問自己不打辯論後能做什麼?

就像是初戀就交往到論及婚嫁的男女一般,總會想像若對象不是對方,其他綺麗的可能
是什麼?

球場上奔馳,戲台上獨白,彈著吉他歌唱,變著魔術.......



太多太多好玩的事了,太多太多可以不打辯論的理由。


於是當有人不打辯論時,我會惋惜,但我不會多說什麼,因為這是他的選擇,
也是任何一個我曾經可能中斷辯論的理由。


很多社團比辯論社更吸引人,但辯論圈的血脈傳承卻是很少社團比得上。

我們從我們學長的學長認識到我們學弟的學弟。

從大我十歲的零字頭,到小我五歲 現在1990年出生的五字頭。


評練習賽像是共同的默契,沒有人拿裁判費,也沒有高中生給得起裁判費。
會去帶討論,沒有人拿錢。


因為辯論的難度,學弟妹需要仰賴學長姐。


而這也形成了這個圈子最可貴的相偎相依的文化。


對我來說,會讓我現在打字還會快流淚的就是這些羈絆,和一群人熬夜,說笑,
面對壓力穿著一樣的制服,背後有強大的學長姐給的支撐,絕對不會輸只有自己
打不好的論點,那種很安心的感覺,拿獎的快感,輸比賽的落寞,長時間相處
的日子........

每一個都是無可取代的記憶,浪擲青春,也浪擲的擲地有聲。
我一直想說,和學弟妹相處是一種很珍貴的片段,尤其是三字頭,再來是四字頭 五字頭,
其實我們差了那麼多年,理應有個隔閡,但我們仍能溝通。

我也好喜歡在社團裡的感覺,在社團裡我就會不自覺的讓大家笑,只要大家笑,我就會好開心好開心,
是那種由衷的開心。

有時候就是這種羈絆,這種面對學弟妹期望的使命 讓人留了下來。

說是我們陪伴了學弟妹,其實學弟妹也陪伴了我們,我們各用了一部份的生命成全對方。

又回到名校盃,我對板中小朋友說的(害你們哭的那些 哈哈)


有一件事情 比天才辯士更難得,就是對於辯論的執著與付出。


很多天份非常好,口條清楚,邏輯強,聲音悅耳 長相賞心悅目的人,最後往往不打
要不就是極其有天份的人 因為課業 因為其他的領域也需要他的天份於是早早離開
轉換跑道,就像是宗堯學長網誌上說的 辯論很少留住太天才的人

天才有太多領域可以讓他發光發熱 不差這一個領域。

或是很多優秀的辯士上了大學後,也不在打比賽了,很多很多令人惋惜嘎然而止的
句點。

不是留下來的都沒那麼好,只是要花費的代價太大,能留住的不多。

而很多時候不是天才,而是不斷付出執著後的結果。



我不知道四字頭怎麼看一字頭 在暑假盃賽全打進四強的成績。

在寒假他們一個獎都沒拿到,嘉豪學長和陳建和蔡昱宏懇談了一個晚上,告訴他們
只要他們肯努力就讓他們在暑假的比賽發光發熱。


之後,他們一個人拿蘇州盃最佳辯士 另一個我本來覺得不太可能打好辯論的學弟
拿了兩個最佳辯士



很多人說板中是傳統強校,但在我們那屆卻是一路坎坷。


高一的菁英盃 侯亦庭拿了三張一和兩張論點還是輸中女,最後我和李明軒打了一場
無關勝負的比賽。


之後打的任何一場比賽 連同練習賽 我們都輸

我們特定到了台中打明道盃 討論到聽到第一班火車開的聲音

結果還是輸了,贏一場,但沒出三角循環就回家,

學長們很憂鬱,我們也很憂鬱,輸到不能再輸。


後來海山辦個板土盃 五所學校參賽,我們想說可以拿冠軍了吧

沒想到贏了一場 就輸了 拿到了很幹的第三名。


我們一直相信自己不弱 但總是輸 輸到怕了 輸到不知道為什麼要打辯論
糟蹋自己


有點像 這屆的成功 有人因為連輸十場 退出社團,但他們終於拿到了名校盃冠軍。


之後,金陵盃終於出循環,但最後還是輸了,所有人哭成一團。
但對於那時的我們 夠了 我們終於不是不能贏的隊伍


在蘇州盃 我們拿到了冠軍,從此三年板中沒有在任何一個盃賽的四強缺席。


而我,也是從一開始不被看好,沒那麼出色時一路成長到現在

後來才知道 我並不是學長姐眼中的那種率先考慮上場的辯士

那時候我輾轉聽到 學長說 你的努力學長一直看到眼裡 我就很想哭.....


大一的時候遇到了很大的辯論障礙 結巴 還有對於是否要打辯論的迷惘
在大一的菁英盃 和思淵學長的長談後,才知道思淵 小匹 文馨 也都是從
谷底上來的人,每一個強的人背後都有著不為人知的血淚。


我這個人 不論是辯論和學業 很多部份在起步時都不太順利,也不太被人看好
所以才會轉來轉去的(笑)


但我不知道 四字頭能不能和我感受同樣的喜悅

就是那種自己快要放棄自己了

沒有人覺得你可以 但你自己還倔強的不想放棄啜泣著想變強的決心

覺得怎麼也跟不上別人 的絕望

覺得為什麼自己那麼爛的自責

最後你突破自己 回頭看的時候 你已經不一樣了

的那種成長的喜悅


那種打也打不死 的雜草魂,那種為了守護重要東西,想要做後辯次
扛起責任保護學弟妹的心 讓自己堅強


那就是我所說的動容。

也就是教育最讓人振奮的地方,教育會創造奇蹟,我們是可以期待自己
期待未來,因為我們都是未開採的礦,只要我們肯挖,我們就可以
發現連我們都不知道自己對於未來的可能。


一個人有天份有才華,不懂得用,那又怎樣?
天生的東西沒什麼好自傲和自卑的。


我們在面對未來的掙扎與奮鬥 流下的汗水和淚水才是最珍貴的,
更重要的是有一群人和你一起。


四字頭的你們真的進步很多了,尤其是盧彥廷。


許鈴英 需要的是對自己多一點自信 還有那種不是盡力而是一定要做到的決心。

趙彥婷 你對於論點的理解已經很棒了 你缺的是從一般辯士到優秀辯士

對於決勝點的自覺 層次的掌握

還有慢下來主導比賽的能力



加上五字頭的學弟妹


相信一次自己吧 相信自己不可限量的未來



帶著痛,清醒地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