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在板上不太談政治,也不太談我討厭那些藝人,因為傷感情,
我是個不想破壞和諧的人,能不碰敏感話題就不碰,要說我
鄉愿也可。不太想談政治,但還是得談,是因為我想要把我想傳達的東西
傳達清楚。

今天看到了東X新聞一個獨家,照著的是有四五個五六歲吧,還是國小
五六年級(?)的小孩,參加倒扁活動,鏡頭take他們,標題說什麼倒扁
順口溜呱呱叫,然後從他們口中說出"死阿扁 賣國賊" "死阿扁下台"
記者問他們為什麼討厭陳水扁。他們說"因為他吃了人民辛苦的血汗錢"

新聞完了。

在他們說出那些所謂的話時,我忽然感到一陣戰慄。這種戰慄不是
來自於替阿扁感到害怕,或是什麼連"三歲小孩都知道 你很爛"的這種
想法。我感到戰慄的是,這些小孩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是被家長灌輸
,媒體灌輸。你反對一個人的點到底是什麼?那我自己又和這群小孩差
了多少?

事實上,我也不喜歡陳水扁。而我爸媽的政治立場,也是偏藍的,
從小我就莫名的不喜歡民進黨,也不理解為什麼有人想要台獨
也非常討厭李登輝,只是有一次,國中吧,國中那時候社團也算是
演辯社(這個說來話長),那時候指導我們社團的老師,說了李登輝
提台灣論是個明智的決定,我就很不能理解,但是我反駁不了他的說法
,我只知道我很討厭李登輝,他是壞人,而且李敖可以很屌的證明他
是壞人。之後,上了高中後,我遇到了生命中第一個支持台獨,且立場
鮮明的朋友,我那時候就相信李敖的那一套,該這樣說吧,因為我是如此
沒有懷疑的接受了這一套想法,李敖的說法只是更加強我的想法。但面對
到我朋友,和他討論的時候會發現也時候自己也站不住腳,那我究竟是
為什麼支持和相信呢?


我覺得他很醜,所以我討厭他。這個很主觀,無從置喙。那種看了就喜歡
討厭的情感和習慣累積的行為可以理解,但是有時候會不會將自己的想法
色彩滲透太深了,以人廢言,影響很多我們決策談論一件事?讓我們看到只
想看的,讓我們聽只想聽的。


我沒想過要宣稱自己中立 (中壢是桃園在過去一點 不好笑...)我只是想知道
自己的限制,以及徹底釐清我之所以反對,贊成的原因是什麼,別人的贊成
反對的原因是什麼,即使他是讀過書的,他講的話很漂亮,我仍能從裡面
找出哪裡對,哪裡不對。


寫這篇,只是覺得賣國賊和他的最近的行為哪裡有關了,以及就算他沒有貪錢
基於身邊的人涉嫌,對於一個領導的正當性就有質疑的部份,是才是要求他下台的理由
(這裡講的很爛,我仍沒辦法講出一個完整的論述)。我想要有更清晰一點的,
切入方式,除了說一件事情就是爛,就是垃圾之外,能夠指出為什麼的論述。

這篇寫好久.....而且也沒寫特別好,評論果然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