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引用過東大特訓班講過的,一個人學習,專注在k書上的時間密度
是跟著老師學比不上的。那就來談談,我體悟到的一些事情吧。第一是
補習。大一在全科班當招生人員時,學了一套比較單科班和全科班的
說法。大致如下:全科班的優點在於,時間集中於一天,而上了高三
後如果你補了很多科單科班,你的時間是會被佔去大半,時間管理上
是破碎的,疲於補習,根本沒有自己的時間。

姑且不論到底哪個比較好,因為我不是來推銷的。而這個說法,讓我發現
補習會給自己一種錯覺,就是自己有讀書的錯覺。但實際上讀書仍是要靠
自己,而老師只是導讀 導行,起個頭,幫你整理好,用更有效率的方式
讓你好學習,但之後的學習,還是要靠自己,更精確的說,本來就該靠自己。
所以說為什麼有的人補英文沒用,因為還是要靠自己累積。反過來看自己,
自己也是去上了英文沒什麼複習,頂多是觀念上的更新,能做的就是這些。


「這堂課對你們的幫助其實不大,因為不會有人上了一堂課,
辯論就忽然變強,我所能藉由這堂課能釐清的,比你們能理解的
 還多,所以不用謝我」

執中學長來政大上課後,在最後說了這段話。讓人有些洩氣,不過的確
聽完厲害的學長上完課,通常留下的印象就是學長好厲害,但懂的永遠
和能表達出來的有很大一段差距。後來漸漸的發現,自己所累積的東西
愈多,去聽課,不管是社課或是學校的課,能得到的東西,都比以前
基礎少的時候多,甚至,一模一樣的東西,現在回去看,感受和理解
也差了十萬八千里。

這種思想和表達的差距也反應在傳播給別人身上,有時候在教學弟妹論點時
或是告訴別人一件事情,你覺得已經非常清楚了,用背的也背的起來了吧。
問他說懂不懂,他也懂。但是呈現的又是另外一回事。不是從自己嘴巴裡說
出來的就不是自己的,以為自己都懂,但說出來就不是這麼一回事,要用文字
表達時,又不是這樣。正因如此,我才會習慣的把我想的事情,寫下來,
收束思想和表達的距離,在說出來,寫出來時,覺得不對勁的修正反饋中
學習自己真正要表達的。


這些都沒人能幫你做,真正的學習到頭來還是一個人,而在和自己對話時
有些東西才會清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