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覺得和一個人在一起很多年是件很難以想像的事情,那種難以想像我們會說
好恐怖,或是好噁心來形容。我竟然已經認識了一個人那麼久,這兩個人竟然
從高中在一起到現在,更別提我難以想像那種結婚二十五年慶,愛情長跑很多年
當了快三十年老師的感覺,但想想我打辯論已經五年了,而每一年的寒暑假都
做著同樣的事情,不是打比賽,就是帶比賽,或是去比賽會場和學弟妹玩。

高中時,聽彥勃學長說打辯論的人是一群很特別的人,我們沒有寒暑假,
我們的寒暑假,經過盃賽切割,所剩無幾。寒假三個禮拜,討論一個禮拜,
打比賽一個禮拜,有時候兩個盃賽,一個寒假就沒了。暑假更為明顯,
剛剛結束的蘇州盃,七月的第一個禮拜就耗光了。而我們這些打比賽的人,
從蘇州盃回來,行李放下,休息一天多,明天又要趕赴中央大學打金陵盃,
不管有沒有贏,半個月就結束了,這個暑假還有八月初的中教盃,八月底大學自己的
精英盃,於是整個暑假就在盃賽的奔波中畫下句點,在那時,還好板中的男生不用寫
寒暑假作業,要不然真的是雪上加霜,這個板中驕傲傳統,已經被取消了,我只能
和後來的學弟,算你們衰。


說到這,就會有人覺得奇怪,辯論不是出一張嘴嗎?為什麼還要討論呢?為什麼
還要住在外面呢?這個就是外人對這個活動的誤解。因為我們所辯論的題目都非常
的難,超出一個高中生,甚至是一個法律政治本科系畢業生所涉及的領域之外的東西
比方說:我國應採內閣制還是總統制,剛打完的我國刑事訴訟法應廢除認罪協商制
我高一打的,我國應復徵證券所得稅,應取消競選經費之租稅優惠。那時候就查了很多
資料,還看了很多高中生不會看的東西,大學的教科書,所以當別人說辯論的人只出
一張嘴,我只能很無奈的笑一笑,如果是這樣就好了,而這些困難的東西,常常必須
仰賴學長姐,以及熬夜討論,所以辯論其實是個非常不好玩的活動,吃的不是很好,
睡的不是很好,要面臨上場的壓力,要準備很多東西,很煩很累很苦,但卻依然
如此迷人。

回到假期本身,我有時候會想,為什麼我的暑假都被盃賽佔據呢?或是為什麼我只有參加
一個社團呢?我想要有個不一樣的人生,我想認識我生活圈以外的人。但後來想想,
扣除掉辯論,我的寒暑假還剩下什麼呢?我的人生很無趣,也沒能像別人有錢,出國去玩
,懂得去玩,或是有什麼回想起來很棒的規劃,也還好還有一個地方需要我,能夠收容
我這個躁動不安寂寞的靈魂。第二個問題也很好笑,人除了自己生活圈之內,又能夠再
多認識些什麼人?冒險的人想平淡,平淡的人想冒險。世界總是別人的大了點,我們永遠
在自己的世界中,觀望著別人的世界透露的吸引,也許只因為新鮮,因為自己沒嘗試過。


後來,我想了想,再讓我選擇一次,會不會再打辯論,會不會再打那麼久的辯論。
我的答案還是一樣,這是我做過最好的選擇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