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kykissx (炎楓 ) 看板: Transfer
標題: [心得] 狗尾續貂的社會系心得
時間: Sat Aug 27 11:25:02 2005

<有些長,拆成兩段>

先前有beauvoir苦讀分享的心得。後來有airflysony對於社會學通透的見解。
對於社會學的認知,實在不太敢再託大,的確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

這是我拿到成績單,社會學只考了60幾分的感想。

所以這篇著眼點不再是轉考社會系的"術",而是"略"。
偏重於心理層面的建設。最後在輔以一點個人看社會學的觀點。


觀念一.誰和你講考試是公平的?

這是我只剩半年要準備轉學考的心態。因為我要和那種我現在準備會不會太遲的
心態作戰。我沒有讀得很用功,那我就這樣考上,對那些用功的人不是很不公平嗎?

可是我後來又想想,那些高中三年很混,但最後一年浪子回頭考上台大的人,對那些
高中三年認真讀書,段考也不鬆懈的人公平嗎?那我指考考不好,沒什麼讀書的人都比
我考的好,又對我公平嗎?誰和你說公平是這樣定的?

現實世界,尤其是考場,成王敗寇。雖然很不堪,但是這是血淋淋的事實。

因此,曾經在考場奮戰但落敗的我,開始想有什麼偷懶但是還能考的好的方式。

請注意,想偷懶,和想什麼方法讓自己偷懶也能考好是兩個不同的層次。

所以偷懶為人類進步的原動力。人類的科技因為偷懶而日新月異。(扯遠了)

總之,這個觀念是要讓晚準備的人不要那麼心驚膽顫,也讓真正努力用功的人有所警惕
恃才傲物的人懂得謙卑,懂得畏懼。

方法,氣勢,戰略,對手,運氣在考場上,都佔了很大的一部分。

觀念二.書是讀出來的,擔心又不會變強


書是讀出來的。這句話是我認識一個台大會計系的導師講的。
沒有人會特別對讀書有興趣,也沒有人會一出生就超會寫作文,也不會有人
英文就超強。國英的世界沒有天才,只有一代宗師,他們渾厚內力並非是
萬中無一的武林奇才,而是經年累月的長期修為。英文不好的,不要抱怨自己
比別人笨,你只是懶!讀英文如果真的沒辦法,夠笨就好了。不用像數學或專業
可能需要一些領悟力。沒有人一出生就是怎樣的,都是訓練來的。


毋持敵之不來,持吾有以待之。

不要管敵人來不來,管好自己就好。

我看過最常的狀態就是擔心這個擔心那個,
書唸不完怎麼辦?對手很強怎麼辦?考不上怎麼辦?名額少怎麼辦?

擔心又不會變強。會不會把太多時間放在擔心上了?

其實會這樣就是因為太弱

觀念三.強與弱的分野

你相信嗎?讀書其實也是讀一股氣!當你氣很弱的時候,你會想要找人問東問西的,
你會想找人排解你心中的不安迷惘煩悶,你會一直想和人講話,玩。
因為你沒有方向感,你好弱。

那什麼又是叫強?

我用余秋雨的蘇東坡突圍裡的一段話來下註解

成熟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一
種不再需要對別人察顏觀色的從容,一種終于停止向周圍申訴求告的
大氣,一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一種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種無須聲
張的厚實,一種并不陡峭的高度。勃郁的豪情發過了酵,尖利的山風
收住了勁,湍急的細流匯成了湖


終于停止向周圍申訴求告的大氣。

人生在世,要活的很霸道是不要依靠任何東西的。因為強是由衷的。
當我們很弱時,我們會向外求救,探尋保護,但殊不知真正的強悍能量已經內建在
身體裡了。

當你很專心讀書時,你不會想和人講話,一講話,氣就會散失。別人也不太敢找你講話。
因為你的氣起來了。當你終於靜下心來讀書,將會有一種澄澈的感覺油然而生,你不會
再問東問西的,因為答案你早就知道,只是你沒有勇氣選擇相信,不願意狠心對自己
絕情。所以才會在考試前幾天問我這樣來不來的及,我到底該怎麼辦?

看問的問題,高下立判。

尤其是愈逼近考試弱的人會愈來愈多,我無意嘲諷那些人。因為我弱的時候也是這樣
很迷惘,不知道該做什麼,一直問。可以查一下我之前的文,看時期就知道,那時候
我強不強。

所以在考場我會有一個不曉得算不算壞習慣的習慣。我會緊閉雙唇靜靜觀察考場的大家
那些很浮躁的一直在講話內容和考試沒關的,你就可以看到具象化的書從他嘴巴一點一滴
漏了出來。

這種人,說難聽點叫砲灰,陪考的。所以看愈多,我就覺的愈爽。
提早交卷,缺考的。考完在那邊一直該的也是。

真正可怕的是那種,不管情況怎樣,都無法動搖眼神堅定的那種人。
而那種人只是個位數,我的對手也只有那些人。


讀書蠻像修行的。再引用另外同是蘇東坡突圍的另一段話

--
是一種真正精神上的孤獨無告,對于一個文化人,沒有比這更

痛苦的了。那闕著名的“卜算子”,用極美的意境道盡了這種精神遭遇:

缺月挂疏桐,漏斷人初靜。誰見幽人獨往來?縹渺孤鴻影。驚起

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正是這種難言的孤獨,使他徹底洗去了人生的喧鬧,去尋找無言
的山水,去尋找遠逝的古人。在無法對話的地方尋找對話,于是對話
也一定會變得異乎尋常。像蘇東坡這樣的靈魂竟然寂然無聲,
--

讀書就是這麼一種修行。在沒有對話的地方找對話,於是成熟於滅寂。
最後領悟 握緊的拳頭,沒人扳的開,除非自己放手。在情感上的寂寞,
也是因為自己很空虛,但在這種逼到無路可退的滅寂中重生。

我朋友說,一個人會有憂鬱症就是皮癢。身在福中不知福。太閒了,
才會在網路上或是其他的地方無聊,找尋救贖。

很多時候,因為我們總給自己有後路,總覺得我一定要別人靠一下,
反正考不上還可怎樣怎樣。如果今天要你6小時內把書看完考卷寫完
要不打斷你手腳,你看你有沒有時間憂鬱,你看你有沒有時間退縮,
你看你有沒有時間擺爛。

說穿了,決心而已。

為學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

放:已經亡失的心。

真正求學的路是一條漫長痛苦的路。

下一篇 談社會系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