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kykissx (炎楓) 看板 SD_Giddens
標題 Re: 咖啡因訪談九把刀重點紀錄
時間 Mon May 23 23:56:08 2005
───────────────────────────────────────
這裡我剛好有看到。老大講的,我們習慣看電影或是漫畫時往往那種

非語言的表達畫面是我們所認同 習慣的,他高中老師告訴他們

袁枚的祭妹文 給了他寫作上的啟發 你要描述一件事情很傷心時

不是一再的寫到底有多悲傷多悲傷 而是以一個具像化的畫面說故事

他一時舉不出例子。


以下是我幫老大的補充


畫面說故事,想想灌籃高手最後一集

流川將球傳給櫻木 球投盡後 兩人對望
互相擊掌。那個畫面溢於言表,用畫面說故事。



我剛剛洗澡就想到,為什麼

九把刀那麼強 把什麼暢銷不敗天王比下去

不是後者不好 而是處理愛情小說這一塊的人們

太過自溺 由於都是以第一人稱 意識流的寫法

鏡頭是日記式 又無法像漫畫電影般 一邊心裡os

一邊用畫面說故事 這是最虧的一點

難以描繪自己以外的事物再加上對單一情感的不斷自溺


就寫作方式 後者說故事就出現了瓶頸
當我知道愛情故事的模式 不外乎 在一起 分手

或把主角弄死騙取廉價的淚水 這樣就叫感人的喬段時

缺乏橫亙其中的魂魄 再加上我前述所說的侷限

很難再有什麼突破 頂多是詞藻上的創新。


這篇不是再說什麼暢銷不敗天王的壞話,我談的是這種寫作方式的侷限

畢竟我以前國中還是他的書迷,我對他的感覺可能和我現在

閱讀幅度又更廣 有關吧 他的進步抵不上我的進步吧

所以對於他現在的作品,就像我對於劉墉的書

不能硬說不好 而是離我的胃口差太遠了。



最後替老大舉一個用畫面說故事的句子,是我很久以前在那個所謂的暢銷不敗天王


第一本書看到一個很深刻的話




以下憑印象:


全家人都很難過,媽媽很傷心眼淚一直掉



"只有爸爸沒有掉眼淚而是在樓梯間抽起了他戒掉八年的煙"


這樣的一個畫面 猶勝千言萬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炎楓 的頭像
    炎楓

    炎楓的部落格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