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skykissx (炎楓)                                         看板  skykissx
 標題  Re: [句典] 崇拜是離理解最遙遠的距離
 時間  Fri Dec 23 13:03:40 2011
───────────────────────────────────────


許久以前,一個家教學生想要考轉學考,她和我說她想要學社會學。理由是
她想要學社會學來解決她人生的困惑。第一堂課我和她說:「你知道嗎?
社會學是有極限的。」她倒抽一口氣,很驚訝地說:「真的嗎?」。

我對那個驚訝還是相當地印象深刻與不禁莞爾。

因為她讓我想到以前的自己,那個想要透過知識來解決人生困惑的自己。

猶記得在上林從一哲概課的時候,他問大家覺得學哲學的目的是甚麼,
有人答 為了要解決人生的困惑,林從一的回覆是如果你理想的哲學
是像存在主義那種面對人生困境的哲學的話,那應該會蠻辛苦的。

後來自己摸索的結果是覺得也不能說知識對解決困境就毫無幫助,的確各種
知識讓我看得更多想得更深,擺脫了一些盲點,但我總是認為科學(包括社會科學)
還是太理性,人還是有一塊是無法被理性馴服,或者說難被觸碰到的。

我有點忘記在課堂上我是怎樣完整回應你的了,我好像是半恐嚇半開玩笑地說

「如果這不是你要的,現在回頭還來得及。」「這門學問有它限度與副作用」

我認為它的限度不善於處理個人幽微的感受與當下的困境。

的確我們是可以透過社會學想像,連結個人的煩惱與公共議題讓自己的處境得以
定位,有論述可以把自己的痛苦命名,於是被懂,藉著集體行動來打破某種困境。

這很重要。但是當下承受的個人可能無法等到集體行動開花結果之時,還是要
面對當下的決擇:我該怎麼做,我當下有這樣的情緒困擾,我能怎麼辦?

在結構底下人幽微的情感與欲望要如何處理,「你的寂寞與你的需要,又誰來心疼?」
想要被愛、被肯認的需求,某種被理性禁制、否認、難以理解的情緒,很可笑很荒謬
但就是在,那要怎麼辦?

如果知識或學問對人生困境有幫助,那會是因為對自我與他人的理解加深的緣故。
但願不願意誠實面對自己幽暗的部分,有勇氣做出決斷那就不是知識能夠做的了
,那是一種意志與價值的判斷,至少我是這樣相信的。

隨著年紀增長,以及念研究所的這段日子,讓我感觸比較深的是如果真的有機會
深度理解某樣人事物的話,會比較有機會觸及對方的極限與質地,當然包括自己的。

回到崇拜是離理解最遙遠的距離這句話。

接下來比較是在談人

這句話對我來說,這意謂著是一種限度,自我的限度、他人的限度、學科的限度,
生命的限度。

曾經仰望著別人的我當然也能體會崇拜的純粹,哪一種迷戀,那一種「想看過對方
看過的世界,是不是就能離他近一點」的感覺,想要追逐他的背影,因為那告訴我
「我該往哪走」並且是一個「閉上眼就能回去」的地方。

當然這樣的崇拜也會有被攔腰斬斷,粉身碎骨的時候。

因為自己的缺憾與希冀的投射並不等同於實際的那個人。

崇拜也是另一種誤解,差別只是正面與否。

設定的期待與歸屬頓時居無定所。

那應該算是某種成年禮,教你學會逼視一些不堪的事

學會和啟蒙過自己的人告別,珍惜他給你的 理解他的不足
無論是智識上的盲點 或是人格的缺陷

學會人與人的緣分是有額度的

學會一段關係的限度,不是迷戀與依戀那麼簡單,
還有適合與否,價值觀的衝突觸及自我與對方的限度。

如果看到限度是不是能持平一點,謙卑一點,釋然一點,寬厚一點。

那時候在念理論的時候,念到一個我很討厭的理論家,老師和我說
「你可以不喜歡他,但不能不看到他的好」,反過來也一樣吧。

也許持平地看待後的選擇會比較自由一點吧,

「並不是沒有選擇,但仍選擇停駐」,並不是不知道優劣,而是衡量過得失而
還值得的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