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b85eb9f       

2008年的舊文

 標題  政大畢展Happitude觀感
 時間  Mon Apr 28 00:42:17 2008
───────────────────────────────────────

 

我看電視時最喜歡看的不是節目,反而是有趣的廣告。我也很愛看平面廣告,
有一陣子非常迷戀那些文案,我想應該就是欣賞那一份才華吧。一種
可以用很少字傳達很深的概念 讓人印象深刻。所以我佩服畫政治漫畫的人
一格傳達很豐富的訊息;我喜歡用推文就能讓我大笑的鄉民;我喜歡短短的句子
簡單的畫面卻能讓我回味好久的那種感覺。


我看了一張圖 講的是施比受更有福 只用一個人出布 另一個人出石頭
的圖片,說明了這一切。

而這種才華(通稱做廣告好了)真是一種令人嫉妒與傾羨的能力阿。(尤其是我的手很拙
非常非常拙 打電動 超爛 美勞課 家政課都超鳥 我想
應該拍電影 做美工畫畫 弄美美的ppt都不是我的專長)

我一直對這種才華感到讚嘆。而知道了這一次的主題要做樂活時,
我腦子就開始浮現 樂活???是那種中產階級秀異的樂活嗎?是那種沒什麼錢沒什麼
時間的人不能做的那種樂活嗎?

然後腦子開始出現 之前去聽把NPO 與行銷融合的演講 時的疑惑

要如何看待這樣的一種結合

一些比較批判理論的詞開始出現了 文化工業 新的資本主義出現了
變得更陰險連理念都可以收編 像是無印良品一樣 宣稱沒有
符號 但本身就是最大的符號 

所謂的企業責任 又該怎麼被理解

資本主義與廣告之間的關係 我又在腦中run了一遍
之後想到葛蘭西的文化霸權 如果把這看做是一個文化詮釋權的爭奪
也許是一種利用廣告的力量去延伸自己理念的方式。

總之 這種理論的思考 很習慣性的run了一次 大概是職業病吧。


撇開這些不談 我覺得就策略來說 這次的主題是非常成功的區隔

怎麼說呢 因為廣告系的老師說 他的構想是 畢業展 變得是一種
爭奇鬥豔的場合 而挹注的資金也越來越龐大 只是常常一場展覽
兩三百萬 就燒掉了 而留下了什麼 又對社會做了什麼

因此 他有了這個發想。

我覺得這個區隔做的非常漂亮,等於是與過去徹底的斷裂,做了個
典範的轉移。也就是說 如果還有人像過去的畢展一樣 那麼相較
起來是比較庸俗的、沒那麼有意義的。

於是乎 就像是Wii的發想 徹底了打垮ps3一樣 不是ps3不夠快
不夠好 聲光效果不夠炫 而是Wii提出了新的想像,而不在這新的想像裡
只在舊的典範裡,即使做的好也會覺得相形之下少了些什麼。

當然 可能沒想那麼多啦。只是個人覺得 策略上 真的很厲害。


因為試圖的是傳達的是更抽象 更另類的理念。


而也因為是理念 所以會讓人思考的時間比較久 一般的行銷或廣告
賣的可能只是商品與理念的結合,但是這個展訴諸的是一種lifestlye

一種alternative choice

而我覺得厲害的是 如何將如此抽象的理念 具象化 然而傳播出去。

之前多芬自信基金的廣告 我就很喜歡 就是一個類似的case


哈 媽的 我屁話好多喔。

先講展場好了 我第一次來華山藝文中心 我才知道
有這麼一個那麼漂亮的地方 很舒服很舒服的空間 他的前身好像是酒廠吧

所以進到裡面 就是有點像廢墟這樣 但裸露出來的牆壁 在塗鴉的裝飾下
以及周遭的布景襯托下

越破舊反而有一種越極簡風格的感覺。


而政大廣告這次的展覽 說實在的 我真的看到起雞皮疙瘩

尤其是看到電視老人 那一區
看到一個老人穿著小學生的制服 真的有一種腦袋有一區狠狠被打穿
整個被鑿開的感覺

那是一種議題的衝擊性吧。因為他告訴了我沒有仔細想過的事

一個老人可能什麼事都不能做 只能成為電視老人 一直一直看電視重播
遺忘在我們的記憶之中 可能和他們說最多話的是菲傭 而不是我們

或是文案裡說的 和她講最多話的是案頭上的神明


而他們的slogan很有趣 是老人沒什麼不行

拍的宣傳片是一個老婆婆 回到家上網 逛網拍

非常的有意思


去從新挖掘老年的價值吧

要不我一直覺得我們社會太強調 年輕的價值了

大多的戲劇是拍給年輕人看的 我們歌頌青春 唾棄年老

所以我們才大三大四 就說自己老了 無法有銀鈴般的笑聲
不願面對年老 但卻是遲早會面對的


另一個主題也是比較吸引我的是 對於死亡的態度

願意去用這樣的手法 和人談死亡這個話題

不過我也覺得這是觀念的問題 像是生前契約 楊烈代言的那個
也就是代表著一種觀念的轉化


看了共同構買與 公平消費

會覺得 一個主婦聯盟推行多年的運動 被這樣一宣傳 整個就跳了出來
而讓我們可以去想 消費是否只是被動的,而是有改變的可能在裡面

像是各式各樣的消費者公民運動 透過消費改變生產方式,讓更多人知道
。或是讓已經知道的人更加印象深刻。


過去 我只能在文章上約略知道 但今天我卻能用這樣的方式能夠了解。


視覺環保也很有意思 蠻喜歡的 因為台灣的都市真的太醜了 心有同感。


用廣告的方式去檢討媒體建構出來的過度消費 也是很有意思的作品


第二喜歡的 還是衛生棉條的廣告吧

一來是之前看STS的東西 有看過 二來是他們真的把這個理念闡述的很好

她們說她們不是那種到會燒胸罩的實踐 而是想做些什麼

而那個TO DO something else的核心概念

用不同的方式呈現

好比 宣傳片中

一個要告白的女生 需要的是勇氣
而嘗試衛生綿條 要的也是勇氣

又或是 像是甩掉爛男人一樣

不舒服的衛生綿就甩掉

亦或是一個女生在排練告白的橋段
告訴你說 在沒試之前 怎麼知道不好

 

然後有意思的是 她們怎麼傳達迷思這個概念
就是把一個模型用繃帶捆在柱子上


我真的好喜歡這個具象化的概念。


她們也找來成令方和凡妮莎來寫前言
然後找人做了不一樣的嘗試

好比 剪短髮 或是要一個慣於化妝 沒化眼妝就覺得
沒安全感的女生 素顏


而所宣傳的也不只是這個產品了 而是一種突破 一種改變
一種我可能和現在不太一樣的那種生活方式

所以我覺得做的很好


也許就像是那個廣告系老師說的 做這個最大的困難是
你的對象會贊成你的理念 但他們也很弱勢 也無法給你資金


但後來他們還是克服了。


那一次媒素課 在理察聊天 郭力昕說 對於社會影響最大的是
廣告 企管 法律

如果這三種人 利用他們的能力 去做一些好的影響 這社會會不太一樣


而我也深覺媒體的威力非常非常可怕 正如廣告人 黃文博說的 只要資金夠
他做的廣告要讓你整個價值觀扭轉過來 是很容易的事。


真的是不太會寫文章的結尾耶  每次只能不知所云這樣


不過辦這個展的人應該也很捨不得收尾吧
因為這是一種相當特別的體驗吧


這會不會打破以後大家畢展的行情 大家都卯起來做這個XDDDD


但這樣的日常生活實踐 是我樂見的


因為有些重要的 或不一樣的想像被開啟了


這世界更加彈性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