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內書都讀不完了,還有什麼時間念課外書?」這句話出自於大三時的家教學生,
一個國二的女生。

而我教的科目是國文,一門從小就不知為何就還不錯的科目,我並沒有花太多
心力在教科書上,但總能得到不錯的成績。事後才發現可能是來自於經年累月的閱讀
習慣,在這之中養成的語感。而聽到家教學生這樣講,我只能無奈的苦笑,想著一個
諷刺的情景,孩子們不停地補習,流失掉了自我探索、認識新天地的可能,最後
反而要靠補作文來補這些空缺。


我以為這簡單的道理,我已經懂了。


「除了英文教科書,你看了多少英文的課外書?」這句話出自於台大語言中心的老師
。角色易位,換我當學生了。老師問了這個問題 我忽然傻住了。

「高中三年 六本教科書 需要看那麼久嗎?光看這些英文真的會進步嗎?」

「你知道吐舌頭的英文怎麼講嗎?」

同學說 show your tongue


但答案是 stick tongue out. 沒有太複雜的單字 但你就是不會用
而在這個用法 在一本給十歲小孩的童書裡就可以看得到,若是有一個小孩
在市圖每天看這些簡單的英文童書 一年下來也念好幾十本,語感也比你強
用的句子也比你道地。

你沒有讀過那些 你也寫不出那些。


你們學校老師沒有這樣教你們,可能他們自己也不太看英文課外書。


若是在我學生時代 有人這樣和我說 念那些你覺得有興趣的課外書
才是重要的 我會非常感謝他。

「課內書都讀不完了,還有什麼時間念課外書?」我彷彿在我家教學生的瞳孔中
看到那部份相似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