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skykissx (炎楓) 看板 skykissx
標題 Re: 聽父母的生命及社會的呼吸
時間 Fri May 2 13:14:03 2008
───────────────────────────────────────



有一個說法是 學素描的人不畫自己認識的人,因為太熟了,太多的背景會干擾
純粹的取鏡。好比你太近看一個東西,你無法拉開距離去描繪它,但更多時候
是因為太習慣了以致於視為理所當然,正如魚在水中,不知自己是濕的一樣。

所以當我想要描述我媽媽的事,總有種不知如何下筆的困難。而在聽媽媽敘述往
事時,也好像重新再了解一個人一樣,既熟悉又陌生 大概就是講這個吧。

上周去參加天主教的聚會,瑪莉亞之城,我很久很久
沒去了,而地點是輔大。又回到了輔大,有一種一年一覺輔大夢的感覺。

哇,變好多喔。是第一個感覺。

第二個想法是 好像是夢一樣 那些在這邊的日子
都有種不真實的感覺 我說的不真實是 曾經發生了那麼多事 當你開始
追憶的時候 那好像是好久好久的事了。就像是隔著一片毛玻璃那樣。
那時聚會時 有一個人分享 類似聖經裡的箴言吧

愛你的近人。

而讓我最大的感觸是

愛你的近人 是很困難的。因為如果是不熟的人 你可以對他客套
可以很容易的拉開一個距離  安全的距離

某種視而不見 某種知道這個關係是有可能決裂的
於是小心翼翼


但是正因為是家人 正因為是最近的人
才會不斷揮霍愛人的耐性 你就是吃定了 你走多遠 他們都會等你
你怎麼無理取鬧 他們都會包容你

所以才會不斷地讓彼此受傷,我們總以為愛不會耗盡。

有了之後 不知足的想要更多。

但是 無論在哪個關係裡 我們都還是柔弱易碎的。


那些易碎的情感 就變成憤恨的刺纏繞著彼此。

傷害別人 是因為害怕自己先受傷。

陳志信說 要成為父母的父母
理解他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而不是一味的反抗 這樣只會讓家族宿命
像是希臘悲劇般 一代又一代 以血洗血的
這樣交替下去

和媽媽的爭執

在聽完媽媽受的委屈後 能夠理解為何她的叨念
會是如此急切了

而在聚會中 分享的人說
過去他和她媽媽 關係很緊張

他總覺得 他和她沒有話聊
直到有一次他心不甘情不願的去陪她媽媽
去菜市場買菜

他才發現 這就是她媽媽的每日生活
而他所謂的"庸俗" ”單調乏味"是媽媽為了自己
所做的犧牲


而他能夠如此多采多姿 繽紛 有想法
是因為有人的默默的付出

他說,那一刻 他非常的高興感謝上帝 讓他有機會認識了他媽媽。




天天都掛在嘴邊 到底什麼是真愛?

對於愛 這個字 我一直覺得很空泛 或一直不確定到底什麼是愛
有時覺得教會裡 講了很多愛的箴言

但是對我來說 似乎是教條 沒什麼感覺
但是經過這些分享後 我似乎有一點點感覺了


我想到之前學長講的一個故事


我學長念到博士 他媽媽小學畢業的樣子

他和他媽媽都會去看棒球

但是有時間看棒球的時候 學長看到自己的隊輸了
就會罵髒話

他媽媽就和他說 你再這樣 棒球之神會處罰你

他心想 屁啦 哪有什麼棒球之神


後來 有人問他媽媽
為什麼喜歡看棒球


他媽媽就說 這孩子的爸爸很早就死了
他念的什麼理論 我也不知道是什麼
我能做的就是培養同一個興趣 和他一起開心與難過


我學長說 他聽到這句話時 跑去廁所痛哭了好久。


人好渺小,但愛好偉大。
我仍然還是一個拙劣且彆扭的人
經過這些故事 或是與一些的人的相處 讓我開始學著感受那個到底是什麼


接下來 我要說的是一個有關愛的見證(在這邊忽然溫馨了起來
感覺有點不習慣)是我在我媽媽身上聽到的

我也是在阿嬤的喪禮上才知道她以前也是助產士
而我媽之所以會做助產士 是因為受到我阿嬤的影響

在那醫療技術落後的鄉下 阿嬤並沒有執照
(有點像怪醫黑傑克XDDD)

所以一直希望她的子女能夠考到執照 

而在我媽考到執照的那一刻 她好高興好高興 第一次北上坐火車
去找我媽


我媽和我說 每個人都應該對社會盡一份責任 如此社會就會有溫暖
,就會進步。
也許這樣的話語 太理所當然 太溫情 似乎大家都知道
陳腔濫調了 所以大家不太重視 或是在這千瘡百孔的世界
還有人抱持這種理想與熱情 說出這種話

會讓人覺得純粹得難以置信吧。

下一篇 就是我媽媽所說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