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了 同學給我的暗戀桃花源
他說,很好看。但有人和他說看不懂 他就要我看看。

自從上次去戲劇社 老師和我們說 不要用看不懂
抹煞戲的細節後,我就漸漸學著不要用懂來評價一齣戲。

因為藝術不是用來懂的而是感受的。

或者說過於理性 會讓我們忽略了觀影的情緒及另類的可能。

隨著看戲看非主流電影多了之後,很多片真的看不懂 但很好看。或者就是那些看不懂
的片段會沉在心中,有一天某個時刻浮了起來.....


暗戀 桃花源應該是我這幾年看過的戲中最好看的吧(目前為止)
好深沉 好飽滿 也蠻好笑的 是幽默的那種好笑

我也一直很喜歡賴聲川的劇組(尤其是我們一家都是人)

我總覺得這種幽默和悶鍋的好笑,是有落差的。


有一種更深沉的東西在吧。


暗戀講的是外省人38年來到台灣與青梅竹馬離散
魂牽夢縈四十餘年的故事。


當然 他們彼此身邊都有家人了

但都是"對我很好 很好"


一種不是最愛的無奈

我們常常說要族群共生和解
但和解不是將歷史忘記
而是看到對方的苦痛
用李丁讚老師的話是

"了解外省人如何戰亂中流離遷徙,妻離子散的悲情
,來台後面對無親可探,無墳可掃的孤寂。低階榮民面對經濟上
的困窘與壓迫。本省人如何渡過黑水溝來到台灣,蓽路藍縷的開墾故事
,如何經歷日本殖民的政治壓迫和認同危機,國民黨來台後的夠種暴行。
...文化壓迫,如國語運動等,這些個人或族群的悲情或經驗都應該
透過口頭歷史、音樂、舞蹈、繪畫等各種不同的媒材敘事,廣泛閱讀"

(公共領域在台灣 p58)


我常常在想 90年代出生的人 看到這齣戲的感受是什麼呢

我看見了大時代 但卻活不進去

正如片中所說的 我們都不是導演
不是那唯一經過的人


我唯一能去想像的 就是曾經通信(真的寫信 而不是e mail)
然後在沒手機的時候 久久打一次長途電話 單就一兩張相片
思念一個快不記得面貌的人的那種感受。

但他們的那種感受應該是更為強烈的。

當然暗戀桃花源 講的是更深的東西 有種人為何在世飄流
何去何從的問題

我似乎接了起來卻說不出來那是什麼。


最後,我想到了曾經擦身 情深緣淺的那些人

你總是告訴自己忘了吧

但卻一再的記起

因為,你知道 再看見他們 你一定又會熱淚滿腮

--
"對不起,我除了說聲生日快樂外,我不知道再和你說些什麼了"
然後在沒手機的時候 久久打一次長途電話 單就一兩張相片
思念一個快不記得面貌的人的那種感受。

但他們的那種感受應該是更為強烈的。

當然暗戀桃花源 講的是更深的東西 有種人為何在世飄流
何去何從的問題

我似乎接了起來卻說不出來那是什麼。


最後,我想到了曾經擦身 情深緣淺的那些人

你總是告訴自己忘了吧

但卻一再的記起

因為,你知道 再看見他們 你一定又會熱淚滿腮

--
"對不起,我除了說聲生日快樂外,我不知道再和你說些什麼了"
多年後,他打了通電話給她 但他知道那麼多年了,兩人的生命雖曾經
交會 但現已是平行線 再也無法再參與些什麼 就只能用貧乏的字句
訴說滿溢的情感

"沒關係,就當做是關心老朋友阿"

這一句 像是句魔法 解除了他的內疚,錯過的那些,也沒那麼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