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skykissx (炎楓) 看板: SD_Giddens
標題: [心得]殺手 流離尋岸的花--記憶裡的藍雨
時間: Sun Dec 30 23:12:26 2007



聽著康康的藍雨,一遍又一遍在這寒冷的夜,那股一口氣看完殺手四的悽美
,那一種悶在心頭心碎的美麗,想哭但哭不出來,只有無聲的內爆。

不停不停的下著藍雨.....

--我很久沒有寫心得文了,好久好久。而且刀大越來越紅後,我也越來越少
參加刀大的簽書會,也沒有花很多時間去排隊 給刀大簽名。每次都想和刀大
多聊些什麼,但只有短短幾分鐘 也不可能再像升大一時,狼嚎還沒出
我問身邊的人 他們都不知道九把刀是誰 在咖啡聚聊一下午那樣。


一轉眼 我大四了 那時參與咖啡聚的 平平 大一了,而且還是超強的諧星阿XD
(你長高很多XD),然後同一個地方 金石堂 這次是第三次,上一次是殺手三
上上一次 是殺手一 本來排到一半放棄了 但是在回家的捷運上看到自己的名字
出現在殺手一中,超感動的,然後馬上回來簽。

九十九和貓胎人都很精采,但不會像鐵塊這樣讓我那麼耿耿於懷。

對,耿耿於懷。

也許是因為刀大擅長的悲劇吧....

還沒看前 大概就可以猜到 會是個悲劇

但真的是好美好美的悲劇
結局我很喜歡 雖然哀傷 但我知道 小恩是幸福的


--

鐵塊用看海的眼神看著小恩。

「我養妳」


小恩又哭了。

這陣子她才想起來,原來她是個很愛哭的女孩。

--

一個男生在喜歡一個女生的時候,會........?


他會送她一支牙刷
--


想不想 喝可樂?

不想


那,可不可以跟我一起喝可樂?


可以




--

有人疼,誰喜歡流浪
少一點自由,本來就是心甘情願
她低頭,看看自己的手。
突然在這個世界上,也想偷偷握緊些什麼。


--

之前刀大在連載時,因為最近在準備考試,我沒有時間看。以往,我都會一本書
捨不得的分好幾次 但又會忍不住想把它看完。這一次我很放縱自己,去享受
那種一口氣看完的感受。

看到這本書的書名 我不禁想到了夏曉鵑老師的流離尋岸,果然靈感真的是
來自於此。


我在看的過程中,雖然充斥著暴力和色情(也是因為這點讓我開始看刀大的
小說--樓下的房客),但在一片肉色的敘述中,我卻讀到了那一種在黑暗中
無聲吶喊,靈肉分離,很悶很悶的哀傷。

越是色情,這種衝突就越強烈,因為那並不是愉悅 幸福的愛,那是一個被遺棄
不喜歡自己的一個生命。

而這樣一個社會邊緣人,她的故事是什麼?刀大用了好幾萬字 卻雕琢出
她的渴望 失落 高興 不值 我們融入了小恩的生命 和她感同身受

而不只是一個敗德的標籤,或是下結論污名後就遺忘的"他者"

"讓沉默者發聲"是我在夏老師的流離尋岸和九把刀的殺手四看到的
而一份好的質化研究或是小說也能讓我們藉著研究者(作者)的筆
去看見他者,發現自身。在夏老師的筆下 外籍配偶不再只是媒體中
那樣與我們無涉的他者,而是一個人;九把刀筆下的援交妹,
不再只是個被道德論述填充的無聲載體,而是個人,活生生,會哭會笑的人。


有些東西美,不是因為它善,而是因為她真。

而這些都在極端裡美麗,邊緣人的戀愛

殺手與援交女 的我倆沒有明天

逾越了那條純愛故事的法則

摔碎了那些固有的視野
來到了一個悽絕的高度

--

剛好,最近上課上到一個社會學家 Simmel 他談的是賣淫這件事。

詳細的內容沒有詳讀,隱約只記得老師是這樣講的

Simmel關切的是賣淫一直都有,它是都市資產階級
倫理上的必要。為何會被孤立,變成一個"問題"
是他感興趣的

而在性行為這樣最親密的關係裡,恰恰好
他們就是要沒有關係,貨幣就扮演這個強大的角色
斬斷所有關係。


說了這些學術的話,我只是想說,我看到小恩
哭著和鐵塊說

「可不可以....不要給我錢了」


鐵塊說好的那一刻。


還有鐵塊遞牙刷要小恩留下來的那一段。


我都非常非常的感動。尤其是不要給我錢的那一段
我覺得比除了性行為 還給對方親的這樣象徵意義 更重要

因為那代表的是一個連結,一個不願意從此一刀兩斷
化約只是交易的交往。


而鐵塊很沉默 但他的沉默很溫柔 就像一片無聲的大海
包容著一切,讓人很安心的那種。

殺手,不寫殺手。那....九把刀的色情 不寫色情嗎?
(哈哈,我不那麼覺得 沒那麼藝術 也沒那麼高超)
但我們可以繞開了評價,而看到了些"什麼"

而那"什麼" 就是我在九把刀作品新的嘗試裡看見的

像是在那房間下的那場藍雨

不斷地 不斷地 讓人安心的被穿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