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調的社會光明面......期待新的消費者運動

文/陳清芳

有好幾次,記者同業們閒聊,竟比誰看到的畫面最
恐怖、最怵目驚心。

有人說來到大園空難現場,罹難者掉出來的眼珠在
夜色中發出森森冷光;第二人說,看到九二一地震中斷
手斷腳的屍體裝入屍袋,滿滿一個體育館;第三人說,
倪敏然上吊的腐屍是身首分離的;還有人說,他拍攝南
亞海嘯的浮屍堆疊滿灘,竟拍到相機當機。

怎麼沒有人在比較,誰看到、寫過的新聞最令人感
動呢?

我私心猜想,這是台北市記者公會年年舉辦「社會
光明面報導獎」的重要原因。中央社的得獎機率太高了
,但是記者不愛寫,不是麻木,實在是令人感動之後,
結局難以承受。

尤其是,當紅媒體以社會公器自命,炒作「感人肺
腑」、「賺人熱淚」、「令人鼻酸」、「為之動容」的
花團錦簇一桌大菜,志不在「社會光明面報導獎」這個
不見經傳的小獎,一不小心,後果更難收拾。

媒體都清楚一條連結路徑:炒作感人事件---> 閱
聽率暴漲--->民眾關切--->解囊相助。一個被炒作出來
的感人新聞,經過閱聽大眾的解讀,轉化為募款案件。

高雄張家三兄弟罹患罕見疾病腎上腺腦脊髓退化
症(ALD),聯合報披露一週不到,張家募到了七千萬
元,創下家庭變故單一事件的募款最高紀錄,張家三兄
弟到了美國,沒有移植骨髓,還寫信回頭要衛生署索取
「羅倫佐的油」,回台時,病也沒有醫好。

媒體是雙面刃,捧紅張家的媒體追著張家父親,認
定張家太貪心,認要他履行諾行,趕快吐出四千萬元,
幫忙其他同病相憐的家庭。演變到最後,張家捐錢了事
,從此與媒體交惡,後來其他的罕病家庭,沒有一家能
募到張家的零頭款項。

天天看到這種新聞,誰不會麻木不仁呢?蘋果日報
的「暖流」版面,每天都有可憐人家的故事,個個集貧
、病、苦、弱、老、幼、殘弱勢之大成,縱使蘋果基金
會查證案主的身家,每一筆捐款去向都有公證,每個案
主能募到十萬元捐款,就算不錯的。

商業周刊走的是另一套模式,簡言之,就是異業結
盟的「公益行銷」,它以平面媒體結合電視媒體與紀錄
片拍攝,既有平面媒體的調查力度,兼顧電子媒體的宣
傳廣度,加上紀錄片的感染深度,並找來社福團體當公
益伙伴,知名企業做商業贊助。

想必商周在端出「小如家的山藥」、「水蜜桃阿嬤
」的年度大作時,預期效應該就是:淡化自身的銅臭味
,衝高閱聽率同時提高自身影響力,也為知名企業的美
化形象,替社福團體找到財源,為案主找到金援,替社
會愛心找到宣洩的出口,讓焦慮的民眾在布施中得到喜
樂。


當「公益行銷」算計過了頭,商周終於自嚐苦果。

先是部落格的個人新聞台披露紀錄片拍攝的濫情手
法,接者就有人提到,阿嬤沒有拿到半毛錢,到了今天
(七月四日),立委高金素梅跳出來指控,商周在「消
費」阿嬤,幕款六百萬元,阿嬤和新竹縣尖石鄉泰崗部
落的原住民桃農分文未得。

更清楚的資訊顯示,被阿嬤獨自扶養七名孩子感動
的人,想不到是捐進某個公益團體的帳戶,然後捐款要
購買「兒童生命教材」做為自殺防治之用,所謂「兒童
生命教材」是商周集團製作的「水蜜桃阿嬤紀錄片DVD
」「水蜜桃阿嬤繪本」。

自以為刷卡三千塊錢捐給阿嬤的人,知道內情會有
什麼感想?恐怕是被騙之後的憤怒,憤怒之後的不信任
,日後碰到類似事件,大概很難被感動。

我和一些寫多了感人故事而鐵石心腸的記者,自認
為反正吃要吃桃子,不如買台灣的桃子,吃台灣的桃子
,不如購買弱勢桃農的桃子,所以訂購了幾盒「阿嬤的
水蜜桃」,想不到現在有商周集團幫忙賣的「阿嬤的水
蜜桃」,也有立委高金素梅幫忙賣的「阿嬤的水蜜桃」
,到底怎麼一回事?。

我被騙了嗎?我只想要知道,我原以為別具意義的
水蜜桃,到底是哪裡來的?

商周解釋:不為個案募款,天底下還有很多水蜜桃
阿嬤,我非常贊同。但是,不做個案的募款,就能幫助
更多的阿嬤嗎?商周寫了弱勢農民的故事,究竟幫了誰


每當香蕉盛產時,我天天吃香蕉支持蕉農,看完「
無米樂」,我家餐桌的台灣米飯從此沒有浪費半顆。我
吃,我吃,我吃、吃、吃,我用吃來愛台灣,我用吃來
挺農民,期待我的消費,能幫台灣農民一把。

國際間的「公平貿易」活動如火如荼,我們購買「
公平貿易」咖啡,確保咖啡農能有合理的收益,如果我
們要幫一個種水蜜桃的阿嬤、一個家裡種山藥的小如、
或是一輩子種田的崑濱伯,只是一時的感情衝動。若要
幫助更多的阿嬤、小如和崑濱伯,需要有意識的消費。
從消費端的改變,回過頭去影響產銷過程,保護初
級生產者,改善農民生計,這才該是泱泱大商業周刊的
公益使命,建議商業周刊下次該和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主婦聯盟等單位合作,帶動新一波的消費者運動,讓消
費者覺醒,改變農業產銷體系,別再搞什麼「一個台灣
,兩個世界」賣山藥、賣桃子的矯情社會關懷大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