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sion misson passion 願景 使命 熱情

先能夠看見什麼(願景)
認清自己該做什麼(使命)
才會有passion




作者: skykissx (雨過天青即是自由處) 看板: CATCH
標題: Re: [請益] 如何提昇對事物的熱忱、企圖心?
時間: Sun Feb 25 22:50:04 2007

※ 引述《ramla (∮巧克力退散∮)》之銘言:
:
: 性別:
: (男/女)女
: 問題類型:
: (個人魅力提昇/追男/追女/情侶相處/分手中(後)/其他)個人魅力提昇
: 自己個性:
: (請以20字內敘述自己的個性):
: 在外表現樂觀,其實有點悲觀、容易胡思亂想
: 1.問題背景:在一個傳統的家庭長大。

你可以多提供一些家境會更方便我們幫你。

: 2.目前狀況:準備考試中(面臨今年七月&明年元月的大考)
: 3.我的疑問:從小就比較缺乏旺盛的企圖心和對事物的熱忱,
: 所以像「考90分以上就有獎學金or禮物…」
: 所以像「考90分以上就有獎學金or禮物…」
: 這類鼓勵的話起的效用不大。
: 雖然對自己的事情是這樣,可是如果是別人的事,
: 倒不會漠不關心…
: 簡單的說,是我覺得自己彷彿是為別人而生活,
: 有必須要達成的目標,卻沒有“一定要達成”的熱忱、企圖心,
: 無力鞭策自己,麻煩版友提供建議,感激不盡。Q_Q


高中的補習班老師曾告訴我一句話,叫做 你會猶豫是因為你還有退路。


再說一次,你會猶豫 是因為你還有退路。

因為你沒有非這樣不可的壓力

很多人非要達成不可的原因不是他選的,而是他不得不如此。


因為心中的匱乏,想要證明些什麼。

最近威爾史密斯有一部片叫 當幸福來敲門

我看了他的預告片 就很想看

那是一個單親爸爸力爭上游的故事,非常的動人。


我不曉得你有沒有那種 生活的一切必須要自己掙來的感覺,或是那種
自己快放棄自己了,但一再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卻挫敗的感覺,我有。

高三讀書的時候,常常有一種人不會太投入,通常是聰明的人,
因為聰明的人怕一但他用功卻沒有所成果,那種看到自己極限,自己
只能這樣的痛苦,會讓自己乾脆不要面對真實的自己。


因為還有退路,所以不用站上舞台。

因為怕面對自己,所以不站上舞台。

或者說 你缺乏的是熱情,然而熱情也是需要訓練。

你知道目標為什麼叫目標嗎?

目之所視,即為目標。

一個人為什麼會有目標 是因為他"看到"了些什麼?

你的視野有多大?

我常常覺得自己視野太小容不下自己馳騁天下的心智

你的環境中有沒有學習對象

也就是說:
在你的環境中有沒有你五年或十年後想要成為的人。


以前看過好多讓自己渺小的人,於是就想追逐他的背影,
只要接近一點點就好,去看他看過的書,去看他推薦的東西
去喜歡他喜歡的東西,煞有其事的學他的樣子,那已經像是一種偏執了吧。


因為求生存必須這樣做,更或者是他會背負另外一個人的使命感使他堅強。


然後,不知不覺 我就在追逐他的過程中出現了新的想法,看到了新的世界。

我們老師常說知識是你的翅膀,讓你飛的高一點,你才會知道你要什麼?

其實你現在的問題是你沒有去問你是什麼?你要什麼?
你還能再做些什麼。


套句女王的教室裡的台詞

讀書不是非做不可的事,
 而是想要去做的事。

 今後你們會碰到很多很多
 你們不知道的、不能理解的事。
 也會碰到很多你們覺得美好的、開心的、不可思議的事物。
 這個時候,
 作為一個人自然地想要了解更多、學習更多。
 失去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人,
 不能稱為人,
 連畜生都不如。
 連自己生存的這個世界都不想了解,
 還能做什麼呢?

 不論如何學習,
 只要人活著,就有很多不懂的東西。
 這個世界有很多大人好像什麼都懂的樣子,
那都是騙人的。

 進了好大學也好,
 進了好公司也好,
如果有活到老學到老的想法,
 那就有無限的可能性。

 失去好奇心的那一瞬間,
 人就死了。

 讀書不是為了考試,
 而是為了成為出色的大人。

學習是一種改變。學習的動力來自於好奇。我喜歡誠品廣告的那句話
在浩瀚的知識面前我們永遠是一個好奇的孩童。如果你對一件事情
在浩瀚的知識面前我們永遠是一個好奇的孩童。如果你對一件事情
不迷惑,不好奇,不懂學了對你有什麼用,你有可能有能力學的好,
但我不覺得他會讓你一直想學。


,缺乏目標動力 那種「不知為何而戰」的
徬徨。就像當你被告知你要跑馬拉松時,不知道為何要跑,終點在哪
縱使你很有熱情,你也會不知所措,也許你的問題是出在目標不明確
而非沒有熱情或者我上面所說的你目標太散,熱情難以聚焦。

我的建議是首先先找回對學習的好奇,以及回歸找到內在動機--
書是為了自己讀,不只是為了別人和出路

再者是立定數個小目標 一一達成

"沒有遠程的目標那又怎樣,進程的目標並標並不難找" 這句話我同意一半,
更進一步想說的是大目標也是由一個又一個的小目標達成的阿。你要跑20公里的馬拉松
不用規劃1到500公尺怎麼跑,不用規劃500到一公里的路嗎?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你把目標切成小塊小塊有兩個好處一個是自己可以確知自己每天的狀
況,另一個是你可以一步一步的想清楚。

雖然我現在不確定我未來的目標,但只要把眼前的事一件又一件的做好
那不就可以一點又一點的想清楚了嗎?

漫畫醫界風雲


可以看看日劇 龍櫻 或漫畫東大特訓班,都可以燃起你的鬥志。
人最難的永遠不是從逆境中還能成長,而是如何在沒有外界壓力之下,
自己對自己的內在制約,使自己成長,發光。



看到這篇,如果你有稍稍的有點熱血沸騰,那可能是因為我口才還不錯
文筆還能夠撩撥你的一時激情(是激情)而非熱情。但仔細想想
我說的真的有那麼好嗎?

我說的其實你都知道,只是沒有選擇去相信,仔細再想過。


看完這篇,我們可以開始想
環境中有沒有想成為的人

自己的眼界有沒有可以讓自己看到更多人?


,此刻,我有沒有非做不可的事
"我"要如何走下一步

和自己說,也和你們說,

我只是一塊磚,你才是讓自己發光的玉。

我們會是最好的,咱們走著瞧。


--
夢想不是掛在嘴邊炫耀的空氣,而是需要認真的實踐。

等到對的風,我們展翅翱翔。

沒有風,只要擁有足夠強壯的翅膀,我們照樣拔地飛行。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完成了什麼,而是如何完成它。
天空見。

九把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