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就 不要推文 不要轉吧)

記得 大二的時候上黃厚銘的資訊社會學,有一組報告做的題目是個版的真實性。

調查的結果是 版主覺得 版上呈現的形象 和自己覺得的樣子有差,這個可能
和我們以為網誌個版是人私底下的生活,而會比較真的想法是有差距的。

我想到一個學妹 說

"網誌是個很奇怪的東西,為什麼那麼多人有很多話想說,
卻不會對身邊的人說,而要告訴陌生人,讓人了解?"


有一個學長覺得他在個版寫的東西,並不是他真正想說的,
也無法表達出他真正想說的,然後他就關了。


黃厚銘那時候談論到這組的報告,他說網誌已經不是單單的個人自我揭露,比較像是戲劇中的前台,你是有選擇的選取各個物件穿戴整齊,然後粉墨登場。

沒有真實的自我,或者說每段都是真實的自己,人的自我比較像是流動的幕,
在什麼時間,什麼時刻面對著怎樣的人,出現怎樣的互動。

所以,不是說網路和現實哪一個比較假,而是都一樣真 一樣假 因為能認識自我
都是有限的。


面對文字時,所產生出的想法,感情的那個自己 是自己,但只是一部份的自己。

在面對面與人互動的那個自己,很可能與文字的自己重疊,也可能大相徑庭,
因為有些話不適合用說的,可能有點怪 有點肉麻 有點不適合 沒必要,所以
不會在上場的時候揭露。而一個人是多面的,每一種互動的方式都有所限制,
只能窺之一二。


孫中興老師在演講的時候,常說,不要看我說什麼,而要看我做什麼。

說的很簡單,我可以說的天花亂墜的,讓你相信,那你要真正知道我是怎樣
的人,就請你看我做什麼,怎麼和人相處。


有一次一個學生問他類似什麼愛情社會學的學術基礎之類的話,孫中興就笑著說
你怎麼問這種,你還沒認識我之前,我可以隨便亂講的東西呢?

然後他就說了,不要看我指月亮的那隻手 而是要看我指的月亮。



而我自己覺得 自己有著很大的內在斷裂和矛盾,簡單講,就是我並不是一個言行
一致的人,很多時候我只是說,但實際上沒去做,而我心裡清楚的很,而很多話
說出去 自己會有一陣不安 就是我憑什麼說這些 我說這些真的是對的嗎?
許多的話都反過來指涉自己,當然可悲的往往是,我感受到了不安,但僅只於此,
我又不斷的犯錯,去避開那些很痛很醜的東西。


這,頂多就是個寄物櫃吧,
能放自己的東西有限。

當然 有時並不是真正放自己的東西,而是別人的東西
和別人想看的東西或是讓人以為那是我的東西,包括這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炎楓 的頭像
    炎楓

    炎楓的部落格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