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skykissx (雨過天青即是自由處) 看板: Transfer
標題: Re: [問題]請問大家怎麼唸社會學?
時間: Mon Mar 31 17:34:40 2008

※ 引述《fantanty ()》之銘言:
: 我不是社會系的本科生,但卻對社會學有著濃厚的興趣
: 現在手上有大家所極力推薦的「社會學與台灣社會」,但翻開書,所得到的卻是茫然
: 並不是說看不懂,只是總覺得東缺西漏的,無法有個完整的概念;在讀各派社會理論時
: ,我發現有些部分他並沒有將因果說的十分清楚(請問大家遇到這種情況是先查詢資料
: ,還是跳過?)
: 後來,我從圖書館借了《社會學理論Q&A》,發現裡面有許多從所未見的專有名詞
: 以及人名(也就是社會學與台灣社會中未提到的部分),請問大家會覺得那些部分相當重要
: 嗎?還是先跳過,當作加強資料?
: 快要考試了,可是我卻越讀越慌,不知道重點在哪,怎麼去唸它
: 講了很多,拉哩拉雜的,說穿了,重點也只是請教大家怎麼運用《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罷
: 了,或者是大家是怎麼唸的?
: p.s由於經濟狀況使然,故不考慮補習
: 謝謝大家

之前看到這篇 想回 但礙於準備研究所考試,故晚了那麼久才回。
我本來是有叫我認識的人回 但他似乎也很忙

你的文章還蠻誠懇的,我就把我體會到的東西和你分享
只希望有朝一日 如果你有能力記得幫助有心但卻像你一樣迷惘的人。

正文開始


我覺得 你的問題其實可以問更精確一點 因為這本書的重要性會隨著你報考的
學校而有所波動。

如果你是要考普考 非社會系的社會學 政大 北大 ......社會學與台灣社會
的報酬率相當高。因為考題相對的比較死(但不完全代表他們就不會出活的題目)

如果你要考的是台大 社會學的觀點 與思考是較重要的(應該說都很重要
,我實在不太贊成用背的念社會學 不是說不可以 而是用背的 真的是
效率不太好)

所以 什麼是社會學?什麼是社會學的觀點 是你必須牢記在心的
因此 社會學動動腦 很重要 見樹又見林重要 (其實你也可以看台大老師教
社會學的授課大綱 這兩者出現的比例 你就可以知悉其重要性)

所以對我來說 社會學與台灣社會是基本,而且他最大的效益是發生在
解釋名詞的部份。(我大一準備轉學考時 有點輕視這本書 所以解釋名詞
如:醫療化。遇到了 不會寫 直到最近要考研究所 再看了一次 發現
很多東西 是重要 但現在看了才發現卻有種"我有看過這本書嗎?"的感覺。


我發現我有點論述的不是很清楚

我條列一下重點好了

1.社會學與台灣社會是基本,名詞解釋時特別好用。
2.不同的學校 這本書考的比重不一
3.除了這本書的內容 外 更重要的是 社會學的思考方式是什麼?
如果你掌握了,念書就可以事半功倍;如果你只把社會學當做背誦
那其實沒必要學他 而你的效果也不會太好。
.回答你的問題 你不見得要所以的題目你都要會,所以遇到不會的別焦慮
因為你不是要拿100分。但是重點是你要考的學校的歷屆考古題所出現過的
你一定要會,如果遍尋不到 請google 跑圖書館 問社會系的老師
別懶惰 現在資訊真的很多 提醒一點 網路上有些資料正確性是有問題的
所以要慎選。

5.也不要太擔心自己是不是本系生啦。就算是社會系讀到大四畢業
不知道社會學的也大有人在。或者我換個問題問你,你是你那個科系
的本系生 你又對你科系的學問了解多少呢?或許有些粗淺的了解
,但你真的覺得那是深入的嗎?當然,本系生有的優勢是不用蠟燭
兩頭燒,有一點點了解(這個了解還要靠是不是遇到用心教學的好老師而定)
,但也只是一點點。我考完轉學考後,在學校念書最大的心得就是,
為了期中、期末考、熬夜念的書 不算什麼學問,而你也會在最快的時間
記得、在最快時間忘記,所以由此看來,範圍較大 壓力較大 需要較大
熱情與努力的研究所與轉學考 你能夠學到的東西(或者說被迫要會
的東西會多很多)我常常在想 如果不是要準備轉學考 我可能四年
都只是路過圖書館了 也不一定。

而非本科系生對於陌生知識的謙卑與敬畏,驚喜與讚嘆,常常是本科系
生比不上的,有時候最不珍惜該科知識的會是本科系學生,或是有了一點
點底子後就鬆懈、覺得學問就那樣而已嘛的是本科系生(這是我對我自己
的反省),而非本科系生的困苦恰恰也是你的優勢、本科系生的優勢若是
不懂得虛心反省往往會成為他進步的障礙(我說 我自己
這也是我研究所考完最大的感想)


如果你真的肯拼 不論在知識上 和心智上 轉學考都會是你很重要的轉
捩點,無論成敗。

好了 廢話那麼多
我開始講幾種可能的念法

一.土法煉鋼

社會學與台灣社會 個人覺得不是本有趣的書,所以我念過一遍就差不多了
很多細節都沒有念 再加上 我那時候自傲的以為掌握了社會學的思考方式
就可以無招勝有招 反而掉分就掉在這種 書上都有 但我卻沒看的地方

但是呢 去年我遇到一個人 教了他一點東西 
ccwwomi 他就是念了四五遍 念到 哪個位置有什麼圖 標題是什麼
他都記得 所以他現在轉進去 社會學都不太念XD 因為老師就是用這本書而已

當然,他的習慣是 不懂的就畫圖 不會的就查資料 放在書裡面
弄得密密麻麻的 讓人看到他的書 不過他英文真的是太爛了(因為和他熟啦
所以開他玩笑) 所以上不了公立 如果你的目標在國立
國英是關鍵,我也有認識的人社會學考很低 但是英文考八五以上
所以上了政大


然後 為了考研究所 我又再念了一次 這時候發現
不要光看 最好要用筆抄一遍 做摘要。 

小時候不是都說 要口到心到手到嗎 我都當耳邊風 但是念久了 發現
手不動 真的記不太起來 所以摘要是很重要的(特別是用手抄)

再者是  每一篇的重要概念是什麼

曾經有一個也是準備轉學考的人 也是很認真的念
但我問了一下 你念了什麼 很可怕的是 竟然想不起來
感覺就像剛念完就從腦中漏掉了。


所以記關鍵概念是重要的 還有 概念和概念間的關係
會有種 怎麼可能不上.....
好比

權力  權威 正當性  市民社會 國家機器

看似獨立的五個概念 為什麼放在同一章 他們的關係是什麼

概念和什麼相對 然後之間的因果關係 或是邏輯的蘊含關係
是什麼?

念其他的書也是一樣 除了畫線之外 去想 重點和重點間是怎麼連起來的

這樣就會是在思考 而非只是背誦


篇幅有點長了 先談到這
下一篇談架構 和批判性的補充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