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去宗教博物館,是因為我們教會(我是天主教徒)辦了去那邊參觀的
活動,我媽問我要不要去,我沒有其他的事,於是就去了。在此之前,我對
於博物館參觀的經驗與興致都沒有特別高(看一些藝文的展倒是有),事前我
的預想是宗教館應該給人就是一種仰之彌高的距離感,並且很有可能帶著
很重的道德宣傳意涵在裡頭,會讓人覺得宗教等同於說教。

    但我錯了,我把宗教還有博物館想淺了。解說員一開始就預告我們,
這一趟博物館之旅並不是「趕快去找剪票的人、進去、繞一圈、結束」的
行程。如果是這樣,我們會錯失很多細節,事實上當我們踏入大廳時,
我們就在博物館裡了,還沒踏入展區中,我們就在路上了。

    讓我們先感受到售票口之前的各種建築細節。大廳的天花板上是
一整片星空,鑲著各式的話語,和平、慈悲....等。象徵著各宗教共同
的元素,回到宗教的意含,人仰望天空,探尋自身存有意義的開端。接著
從一樓坐電梯直到七樓,搭乘電梯時,光線漸漸改變,配著心道法師的歡
迎話語。印入眼簾的是一個開闊的空間,鐵灰色的基調,其中入口有一個
巨大的橫樑,上面寫著百千法門,同歸方寸,至此空間仍是非常開闊。
穿越橫樑在左手邊的是一座玻璃的水幕牆,旁邊的說明寫著:淨化。在
許多的宗教儀式中,火和水是重要的淨化元素。解說員要我們站在水幕牆
前面,閉上眼睛,手碰著水幕牆,深呼吸十次。觸到的水如髮如綢緞,
然後有種被光穿透變透明的感覺,這是一種沉澱心情的儀式。

   然後眼前的路開始變得狹窄,縮成一道很深很長的甬道,右邊是鐵灰
色調的直柱,上面投影著許多問句,好比說有神嗎?如果有祂是誰?
生命的意義為何?左手邊的牆上繪製著許多朝聖的人像,每隔幾尺牆上
就有一個長方形的開光口,往外看去是一個斜長的長方體,讓光透進來
。相較於水幕牆的光明,這個走道的燈光偏暗,燈光與空間的設計模塑
著感官與心情。在走的過程中,我心想就算對宗教沒興趣的人,對設計
、建築、劇場舞台搭建與燈光有興趣的人來說,這實在是一個相當值得
來參觀的地方。

  還沒完,解說員建議我們將鞋子脫起來,赤腳走那條狹長的路,起先
感受到地板有許多粗礪的磨石子,範圍還蠻大塊的,然後越走地面越平坦
,磨石子的區塊越來越少。解說員說,大家的感覺是甚麼呢?是不是越走
越順呢?那些磨石子路,像不像人生的疑惑或磨難,該開始對你來說都是
問題,十分不舒服,到後來減少了開始平順了,或是問題也不再是問題,
也無礙你前進了。


  下一個區塊則是可以留掌印的地方,解說上寫著手的姿勢在宗教中也是
相當重要的。我覺得這一連串的互動式藝術、在空間設計上頗有巧思,
並且是有其理念意含在的,所以除了在感受上有一層感動,在意義上又有
文化象徵的感動在。

   穿越長廊我們才來到了真正需要買票的地方,那是一個金色大廳,是一個
眼睛的空間隱喻,巨大的藍色半球體是金色大廳的天花板,左右兩個巨大的
柱子寫著十四種語言的「愛是我們共同的真理」「和平是我們永恆的渴望」地
上是一個類似黃道十二宮的圖騰,象徵著各種宗教的時間與空間象徵,最內圈
在北方是玄武(蛇與龜的圖)、南方是朱雀、東青龍、右白虎(不知道有沒有人和
我一樣想到幽遊白書),第二圈是四個長著六個翅膀的動物,是聖經中記載的四
活物(我那時候才知道這個典故,真是慚愧,並不是很熟):馬太、馬可、路加和
約翰四部福音書,分別對應 人、獅、牛、鷹。最外圈則是十二星座的投影,解
說人說如果是小朋友來,她會帶大家玩星座大風吹XD。看完這個圖騰,我就在想
其實世界各地的人如何想像世界、如何把方位和圖案結合在一起賦予象徵秩序真
的是一件有意思的事阿。

   在看展覽的過程中,才知道這間博物館是以理念傳達為主的博物館,而不只是
文獻展覽,解說員解說的也相當深刻與生動,引人入勝。經過這一段路程,終於
我們來到了本次特展的主題:墨西哥瓦曼特拉-聖母、聖像、花毯特展。

(分成兩篇,寫在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