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待在台北是很折騰人的,感覺整個年假都泡在水裡,而且非常的冷,
只有小年夜的前一兩天是溫暖的天氣,像是在高雄感受到的和煦陽光。那天離開高雄
的時候,一路上看著窗外的後退的風景,想著錯過台美館的展覽,更巧的是那天剛到
高鐵站時,告訴自己一定要再來一次的「經緯」書店,當我進站時才想起這件事,
但書店已經在站外了,這好像人生好多事的隱喻,曾經當下信誓旦旦要做的某些事,
最後因緣際會,就像是對不準的描圖紙一點一點的錯過了。也許就是這樣,我才會
如此喜愛電影《橫山家之味》對於這種狀態,精準到幾近冷冽,現在憶起仍會直沁
心扉。

    在路上我一直想到很多未竟之事:像是小學三四年級時,每周有一天是半天,
我和弟弟都會在那一天,走到一家牛排館去吃牛排。我還記得那家牛排館的名字很
特別,叫做小馬哥牛排,去那邊消費還可以有小馬哥的錄音帶可以聽,有教生活禮節
的、有冒險故事的,一個故事用一個夢來換,在那個電視只有三台,還沒有網路
的年代,小馬哥與說台語的小叮噹(沒錯,當時在現在公館的地球村那有個東方出版社,
我在那邊購得小叮噹說台語系列,我的台語的啟蒙便是那一系列
的錄音帶)陪我長大。120的兒童餐,對於當時是小學生的我來說是豐富的大餐
將鐵板麵伴到蛋黃去,或是把濃湯澆到鐵板上,聽著鐵板剝滋剝滋的,一不小心
還會被熱氣濺到,相較於後來的吃到飽,一道一道上菜的等待,以及某種節制欲望
的引領期盼是很不一樣的體驗,當然也有可能是長大後快樂的事都消退的很快
,很多事都無法那麼容易滿足。

    小馬哥牛排的二樓我一直沒有上去過,每周來吃的我想說總有一天我一定要在
二樓吃到牛排,去看個究竟,每次都未能如願。小馬哥也沒能等到這「總有一天」
某一天就倒閉了,我的記憶就在那停格了,到了高中時換成網咖,後來又倒了
變成一家合菜餐廳。每當我經過那的時候都會想起這一段往事,好多說要做但最後
沒完成的事就像我一直說要上去但卻沒上去的小馬哥牛排二樓。


   這樣讓我想起一些曾經那樣好過,如今卻形同陌路的人,或是那些你覺得理所當然,
出現的理直氣壯,你曾經覺得你們會就這樣下去的人而今又在哪裡呢?人和人的緣份
好像有一個定額,用盡了,就無法再相會。有些人,錯身之後,只能在回憶裡荒涼。
在一起的那一段時光好像一場夢,像是桃花源記裡的魚夫,再也無法尋繹那回憶的入口
,只能靠回憶憑弔,也只有自己記得。而這個記憶並不是那個人那些事的全部,
但你能握在手中的就只有那麼有限的部份了,只有當再度回憶起那些人事物才再
栩栩如生的活過來,雖然有限,但對自己而言那便是僅有的全部了。營隊的生活
讓我更有這種體會,脫離日常慣性的生活,進到另外一個不同節奏的生活,待久了
「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到了新的地方,原來的地方好像隨著時間推移
越來越遠了,正當有這種恍惚感出現時,又要離開往返原處,這一段營期
又好像另一場夢一般。好像人還蠻容易習慣與適應的,好似沒有一段關係是不能
改變的。


   年初的時候看到學姐的網誌上記載著她旅遊的心得,有幾句話讓我印象很深
她到了歐洲旅行,旅行讓她體悟到一輩子不長,所以人無法去太多地方
很多事情無法重來,很多人可能就再也不會再見面了,我們有太多希望要做的事
卻一直自我設限,或是遲遲沒有動身。

  我看到這段話時感觸蠻深的,在很忙的時候告訴自己要是閒下來的時候一定要
做些什麼,或去哪裡一趟時,後來等到真正假期到的時候反而都沒有做。

面對那些一期一會的事物,待得天晴花已老。不用說別的光是好久不見的朋友
要聚個餐都便得很難得。但卻又好像隨時都可以出來,就一再的延宕了。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我還記得電影練習曲裡那一片清澈的大
海。好像很多事不刻意去做,不一鼓作氣,不稍微麻煩一點的話,好像就不會做了。
人生有好多「如果不是....我也不會...」的外力,才讓自己遠離惰性。若不是
STS營補助我車票,並且有要事在身,我去高雄的時候又是何年何月?
若不是升研究所的暑假時去打工,隨機抽中要去天母與社子,我又怎麼有機會
去到那?能不能夠不只是靠外力,而是自力去完成某些不一定要花大錢
只要想就可以做到的事?找那些很久沒見的人,去那個很想去但一直沒去的地方

  假期沒想像中的長,於是我不再期望自己能在假期過後煥然一新(過去都有這種
莫名的幻想),反而就是利用時間一償夙願而已。後來,約了一個高中同學吃飯、
打網咖,沒做什麼,但我很開心;小年夜時雖然很冷,但我去了兩年前就說要去的
北投圖書館,很冷但是很值得,從我走出新北投捷運站時,我好慶幸自己做了
這個決定。

雄心老去漸頹唐?也許吧,成為航海王這種熱血夢想自己很難再輕易
相信,但也許凝視著浪花,平凡無奇細瑣的小事不斷地累積會有一些力量吧。
陪陪家人看電視、看看電影、看一些自己想看的書這些簡約的幸福。

寒假快結束了,希望我能一點又一點的完成那些想做但沒時間做的那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